傳奇棕熊 抽菸喝酒還上戰場「搬炮彈」(組圖)

發表:2021-01-0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伯利亞棕熊
西伯利亞棕熊(示意圖/圖片來源:Alpsdake/維基百科/CC0)

二戰時期有一頭傳奇戰鬥熊,牠是一頭隸屬於波蘭流亡政府第2兵團第22砲兵運補連正式編制內的敘利亞棕熊。牠會抽菸、會喝酒,甚至還上過戰場協助了士兵們搬運彈藥打德國人,牠就是真正的英熊——佛伊泰克(波蘭語:Wojciech,['vɔjtɛk],1942年-1963年)。

1942年,一個在現今伊朗哈馬丹附近的小男孩捕到一頭剛學會走路的小熊崽子,並將牠轉賣了駐紮在附近的波蘭軍隊。這頭還不到一歲、外表毛茸茸的小熊走路東倒西歪蹣跚的形態、十分討人喜歡,人們給牠起名為「佛伊泰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談起佛伊泰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談起佛伊泰克。(圖片來源: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因為佛伊泰克未滿一歲,一群大男人們開始用奶來餵牠。隨著佛伊泰克一天天的長大,士兵們餵牠的食物便豐富多樣不同了,比如水果、蜂蜜、果醬和糖漿等,有時候甚至還會讓牠吃香菸和喝酒,佛伊泰克成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熊」。

對於這群大男人來說,佛伊泰克是他們的孩子和夥伴,每天士兵們都會帶佛伊泰克玩耍,比如跑步、翻跟斗等,不過佛伊泰克最喜歡跟士兵們摔跤,因為沒有人能夠摔得過牠。

二戰時期傳奇戰鬥熊,佛伊泰克(右)。
二戰時期傳奇戰鬥熊,佛伊泰克(右)。(圖片來源:Imperial War Museum/維基百科/CC0)

除此之外,佛伊泰克最喜歡的飲料是啤酒、甚至會與其他同袍一起抽菸,樣子十分可愛,士兵們超級疼愛牠,部隊不管到什麼地方,士兵們都會帶著佛伊泰克。佛伊泰克跟隨著部隊輾轉各地,從伊朗到現今的伊拉克、敘利亞、再到巴勒斯坦、埃及,1944年,波蘭士兵在埃及港口準備登上開往那不勒斯的船到達義大利。

但友軍英國第8軍團以不允許野生動物上船為理由拒絕熊登船。波蘭士兵們急了,於是他們就想出了一個辦法,讓佛伊泰克從軍成為部隊正式編制成員,於是佛伊泰克成為了全世界唯一一頭入伍的戰鬥熊

當然戰鬥熊佛伊泰克可不是浪得虚名,在激烈的卡西諾山修道院戰役中波蘭部隊自然也被投入了戰場,力氣十分大的佛伊泰克被訓練來搬運各種重要的砲彈之類的沈重物資,而且牠從來沒有摔落過任何搬運的物資,也沒被震耳欲聾的槍炮聲、爆炸聲嚇的惶惶不安。

第22運輸連隊徽,徽上抱著彈藥的熊正是佛伊泰克。
第22運輸連隊徽,徽上抱著彈藥的熊正是佛伊泰克。(圖片來源:Cassubia1238/維基百科/CC BY-SA 3.0)

戰役結束後,大家對佛伊泰克刮目相看,指揮總部更是將第22炮運連的徽章改為一隻抱著砲彈的熊,並更名為第22運輸連。二戰結束後,隨著波蘭部隊的解編,官兵們卸甲歸國,佛伊泰克則被送到了愛丁堡動物園,並在那裡度過餘生。1963年,佛伊泰克去世,享年22歲。

由於佛伊泰克的生前在民眾的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為了紀念這頭全世界唯一的戰鬥熊,人們在世界各地,如波蘭、愛丁堡、倫敦等地給牠建立雕塑。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佛伊泰克。
2018年,93歲的波蘭老兵Wojciech Narebski看望佛伊泰克。(圖片來源:JANEK SKARZYNSKI/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