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師:黎智英再被押 港司法招牌失色(圖)

發表:2021-01-0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師投稿《蘋果日報》發表看法。資料照。
對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師投稿《蘋果日報》發表看法。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日訊】對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再被押一事,一位匿名的香港大律師投稿《蘋果日報》發表看法,以下是其內容。

從前,香港人以英國人留下來的司法獨立為驕傲,對法庭的判決,就算失望也好,大都是給予尊重。大眾的信心,除了判決質素以外,一大部份是來自制度,亦即終身制,即不可以隨便炒,也不可以隨便扣減薪水,因此法官不用擔心判得不合政權心意而丟飯碗。

而另外一大部份,就是從前上到港督特首,下至各大官媒,大多自律,不會向法庭指指點點。大眾看到司法似乎無受到外來壓力了,自然相信它的獨立性。

黎智英上周保釋官媒痛批判決

政府從前打輸官司,只會上訴,上訴到盡了,只會「表示失望但尊重」,頂多之後嘗試修改法例。但近年開始改變,政府打輸官司,特首便開始公開指摘有人「濫用」司法覆核來挑戰政府。但那時問題還不算大,是因為特首沒有權力去改變法庭判決。

這幾年則不同了。《人民日報》、《環球時報》、《文匯報》跟《大公報》等公認的官媒,越來越隨心而發地指指點點,大家都知道這些官媒是北京政權的代言人,而那政權有權像台灣的大法官會議一樣去解釋《基本法》,且其解釋凌駕香港法院,有不少垂簾聽案的味道,如此一來,大家的信心又怎麼可能不動搖?

至於黎智英涉及的《港區國安法》,就更頭痛了,第55條規定,駐港國安署有權介入,把案件送去大陸人民法院去審。高等法院法官上星期批准黎的保釋後,上述官媒開足馬力,大力地批評判決之餘,更提出要把黎送中。

黎智英案讓司法獨立大打折

律政司亦旋即向終審法院(香港的最高法院)申請上訴許可(高院保釋決定需要另有許可方可上訴),以推翻批准保釋之決定。終審法院在2020年新年前夕下午批准申請,並下令等侯上訴期間將黎智英再度還柙。上訴將於2月1日進行,終院屆時有可能繼續還柙黎,也可能讓他重新保釋。

但無論最終的決定如何、無論上述官媒是否有心要影響判決、又無論法庭有沒有真受影響,大眾對司法獨立的信心肯定大打折扣。畢竟,英美法律界有句名言謂「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 bu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即不但一定要做到公義,還一定要大眾看得到公義。當權的如此隨意指指點點,又怎能怪別人不再如以往般相信司法的獨立?

再加上近年的示威衝突將法庭推向磨心。以往給告上法庭的,大多是涉及一般常見的罪行,沒有甚麼爭議,可近年的,越來越多跟政治扯上關係,問題根本就不是法官可以根治得了,結果無論法庭怎麼判,總有一半左右的人質疑法庭偏頗。

當權者真的要想清楚,當司法制度這個香港金漆招牌已失色了,受損的,不單止一般人,更含權貴一族,可謂得不償失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