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再現崩塌 是何原因導致崩塌(圖)

發表:2021-01-02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格陵蘭島的冰川的融化將會讓整個世界的平均海平面大幅度上升。
格陵蘭島的冰川的融化將會讓整個世界的平均海平面大幅度上升。(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格陵蘭冰川在今年的八月一號,一天所融化的重量足足有一百億頓,可謂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而這種現象讓格陵蘭冰川再現崩塌,隨著大量冰山的崩解,很有可能會出現海嘯的現象。 

格陵蘭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川之一,隨著這幾年全球氣候逐漸變暖,導致格陵蘭冰川正不斷融化和移動。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可知,格陵蘭島海岸的所有冰川正在經歷或者是即將經歷快速的移動或者是融化現象。這也就意味著格陵蘭島的冰川的融化將會讓整個世界的平均海平面大幅度上升。

而在格陵蘭島西部的Eqi冰川的周圍海平面上,漂浮著大量的碎冰。還有在格陵蘭島西海岸的迪斯科灣處,也有著很多的冰山漂進了峽灣,並且出現融化的現象。在格陵蘭島所覆蓋的一百七十萬平方公里的冰原,有著三千米厚的冰殼,一旦融化之後,全球的海平面將會上漲高達七米。

在現在全球變暖的趨勢的影響之下,格陵蘭島上最大的冰川正在以一種令人嘆息的速度融化崩塌,而之前科學家們所估計的速度和實際速度相差甚遠,簡直快到難以想像。如果一直按照這樣迅速的發展趨勢一直下去,那麼在本世紀,格陵蘭島所覆蓋的面積都將會大幅度的縮小,在同時,因為冰川的融化消失,會讓全球的海平面上升。

美國特拉華大學海洋學和工程學副教授安德烈亞斯.明肖2010年8月6日表示,藉助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他發現,格陵蘭島現存兩大冰川之一的彼得曼冰川5日分裂出一個面積約為260平方公里的巨型浮冰島。這是北極地區近50年來發生的最大冰川分裂事件。

分裂出的新浮冰島大小相當於四個紐約曼哈頓島,厚度達到約160米,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高度的一半,它將進入格陵蘭島和加拿大之間的內爾斯海峽。

明肖稱,這個龐大的分離冰島是於8月5日出現崩塌分離的,這個冰島將漂流至阿瑞斯海峽,該海峽位於格陵蘭島和加拿大之間北極區域以南1000公里處。分離的冰島面積有260平方公里,厚度是紐約帝國大廈高度的一半。

這個冰島是從格陵蘭島兩個最大冰川之一的彼得曼冰川上分離的,彼得曼冰川形成這一規模已有7-8年時間,科學家們預計未來它再也不會繼續增大,實際上它在近年裡一直處於分離崩塌的邊緣。

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格陵蘭融冰在2013年的消融速度是10年前的4倍,這種現象不僅出現在冰川,還出現在整個格陵蘭。

科學家稱,2010年前6個月是全球記錄最高溫度時期。厄爾尼諾現象導致地球升溫,但一些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將使全球氣溫升高更快。

2019年8月4日格陵蘭冰川一天融化120億噸創歷史記錄,炙烤歐洲的熱浪,已經轉移到格陵蘭島。預計僅8月1日一天,就有120億噸冰融化流入海裡,創下格陵蘭冰川單日融化的最高記錄。NASA地球觀測站提供的一張衛星圖像顯示,格陵蘭島西北部靠近冰蓋邊緣地區出現融水池。

明肖表示,過去七八年中,位於格陵蘭島西北部的彼得曼冰川在不斷擴大,他曾經預計將有浮冰分裂,但沒想到分裂出的浮冰如此大。北極圈內上一次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冰川分裂還是在1962年,當時沃德.亨特冰架分裂出一個巨型浮冰島。彼得曼冰川位於為北緯81度、西經61度附近,據北極點約有1000公里。美國航天局衛星拍攝的圖像顯示,5日發生的冰川分裂事件導致彼得曼冰川喪失了約四分之一的浮冰架。

目前沒有人能準確地證實該現象是由於全球氣候轉暖導致的,但也沒有人聲稱不是由於全球氣候轉暖導致的。安德烈亞斯.明肖稱,「分離冰島的淡水存儲量可使德拉瓦河或者哈德遜河流淌兩年多,同時,這也能為美國居民用水提供120天。」他指出,目前很難判斷是否此次冰川分離事件是由於全球氣候轉暖造成的,因為彼得曼冰川周圍保持海水的觀測資料僅記錄於2003年。冰川下海水流過是導致冰川分解的主要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