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北京的承諾「史無前例」(圖)

歐中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北京的承諾「史無前例」

作者:蔡凌 發表:2020-12-31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北京的承諾「史無前例」
經過將近7年的談判,歐洲聯盟30日宣布,完成與中國的《投資綜合協定(CAI)》談判。
(圖片來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歐洲聯盟星期三宣布完成與中國《投資綜合協定(CAI)》談判。不過,該協定還需經歐洲議會審議批准。而北京方面則承諾,將向歐洲企業提供「史無前例的准入」便利。

經過將近7年的談判,歐洲聯盟30日宣布,完成與中國的《投資綜合協定(CAI)》談判。

歐盟發表聲明強調,歐中協定是在堅持歐盟利益和價值觀的立場上取得的成果,該協議是第一個明確中國國有企業的企業義務,並在防範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扭曲行為,以及全面透明金融援助等方面制定了新規定。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輪值國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龍3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完成協定的政治面共識。

歐盟指出,歐中投資協定將重構歐盟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並為希望進入巨大中國市場的歐洲企業提供更好的入口。中國承諾歐盟投資者的市場准入將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同時,歐盟在中國經貿活動的安全性以及可預見性將得到改善。

歐盟在聲明中還強調,協定維護了歐盟的基本價值與目標,這更是中國第一次同意遵守涉及永續發展的明確規定,包含了環境與氣候兩個方面。

中國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永續發展的關鍵三點做出承諾,這當中包含為了社會責任與勞動權益對企業設置相應標準。歐盟強調,中國已經同意將致力批准國際勞工組織(ILO)關於強迫勞動的基本公約。

不過,中國的承諾被認為是口惠實不至,歐洲議會多名議員已表示反對批准協定。

歐盟領導人還呼籲中國,在二十國集團和巴黎俱樂部商定的框架內全面參與多邊債務減免,並重申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尤其香港的局勢發展表示嚴重關切。

對中國而言,協定能提高中國的地緣政治地位,預防歐盟日後對在歐洲的中資採取強硬態度,往後還能進一步要求展開歐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就指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歐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議程:「我們希望協定能早日修成正果,為中歐經貿合作提供堅實的制度性框架保障,為雙方企業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習近平在會上也強調,中歐投資協定「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甦」,「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不過,協定將牽動歐、美、中的未來關係。北京長期以來一直抵制取消歐盟在華投資的限制,但隨著拜登(Joe Biden)就任美國總統的日子越來越近,與歐盟就市場准入達成協議,被許多人視為習近平的公關式勝利。何況在今年初,中國與美國簽訂的中美貿易協定還沒有觸及國企補貼等中國經濟結構改革議題,但在歐中投資協定裡卻作出承諾,反映中國要讓歐盟與美國平起平坐,並對歐洲敞開更大的門縫。有分析認為,中國的目的是在分化歐美,對歐美聯手制定中國政策來說,歐中協定是錯誤的訊號。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