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關公像將遷移 耗費巨資引發批評(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30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號稱為全球最大的關公青銅雕像,已確定將斥資人民幣1.55億元,搬遷至「點將臺」另起爐灶,預計2021年1月動工。
中國湖北省荊州市號稱為全球最大的關公青銅雕像,已確定將斥資人民幣1.55億元,搬遷至「點將臺」另起爐灶,預計2021年1月動工。(圖片來源:SifaV6/Wikipedia)

【看中國2020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湖北荊州市號稱為全球最大的關公青銅雕像,於今年10月被中國住建部通報為違建,並要求整改後,現今已確定將斥資人民幣1.55億元,搬遷至「點將臺」另起爐灶,搬移一事上將耗資4000萬元,預計2021年1月動工。對此,不少中國網友紛紛批評官方在亂花錢。

綜合騰訊網「更荊州」與上游新聞報導,12月29日,有媒體梳理了湖北省電子招投標交易平臺後發現,荊州市關公雕像被住建部通報為「破壞古城風貌和歷史文脈」後,經營這一座巨型關公雕像的荊州旅遊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在申請關公雕像搬移項目一事上,已獲得審核通過,並已確定關公雕像將搬至荊州區點將臺,至於「搬遷預算」為4000萬元。

2020年10月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表示,住建部會同相關部門針對媒體、群眾強烈反映的湖北省荊州市巨型關公雕像項目、貴州省獨山縣水司樓項目進行了調查。在湖北省荊州市古城歷史城區範圍內所建設的巨型關公雕像,高達57.3米,違反經過批准的《荊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相關規定,破壞了古城風貌及歷史文脈。

對此,荊州市政府官方微信公號「荊州發佈」於11月17日發表題為《市委市政府積極推進關公雕像專案整改》的文章表示,市委市政府重視此事,並召開會議以專題研究整改工作等,積極推進專案整改。

湖北省電子招投標交易平臺於12月29日發布的《關公雕像搬移工程——像體銅片拆解及異地組裝專案報建公告》顯示,此專案地點為荊州區點將臺,建設(招標)內容則是像體銅片拆除,以及異地安裝,總投資金額為4000萬元,登記的完成時間為12月29日,預計的發包時間為12月31日。

另據湖北省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資料顯示,荊州區點將臺,東臨九陽大道,西臨引江渠,北臨漢宜線,南臨少康路。預計2021年1月開始動工,專案總投資達1.55億元;至於即將搬移另起爐灶的關公雕像,其主要建設規模及內容為:用地面積約為50畝,像體銅片拆除與異地安裝;像體內的骨架拆除;原址基座與廣場修整;關公基座與像體骨架重建;新址廣場與景觀工程。

關公雕像連同基座則高達58公尺,單單關公手中的青龍偃月刀就長達70公尺,至於整座雕像總重5000餘噸,外貼的4000多片青銅片,平均每一塊重量150公斤,用銅量就達到600噸。

點將臺與關公的淵源頗深。公開資料顯示,點將臺本是夯土簡易築就,臺高10米,方圓10餘畝。傳說關羽在北攻曹仁之前即築此高臺,閱兵點將,操練軍士。在點將臺的東北方,有一座10多米高的小山丘,名為拍馬山,據傳是關羽在北攻前拍馬演練的場所。不過,陸媒卻形容該地幾乎被人遺忘,人跡罕至,稱不上是景點。官方將關公雕像遷移至此處,除要再現關公沙場點兵的氣勢之外,也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此處。

值得民眾關注的是,點將臺在此之前並沒有受到良好保護。《荊州日報》12月24日報導,點將臺裡有一個非法佔用土地的點將臺農莊,該農莊有長達8年的時間在進行非農建設,但荊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荊州區分局卻沒有及時完全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導致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持續處於遭受侵害的狀態中。因此,荊州區檢察院近日依法對該分局怠慢於履行土地監管法定職責一案提出了行政公益訴訟。

針對巨型荊州關公雕像將遷移一事,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質疑、批評,「耗費民脂民膏!這些官員改殺」、「這東西原地爆破,然後運走得花多錢。這搬個家得花4000萬?額滴媽呀。這當時建成花了多錢」、「都搭好了再搬遷,又要四千萬,變相斂財啊」、「荊州全球最大關公像『另起爐灶』,但只是搬到4公里距離,還是照樣可以被看見,然後花費1.55億,請問有什麼意義」、「拆掉吧,別繼續消耗老百姓的錢了」、「這費用是不是應該讓當年拍屁股決定的官員出」、「希望關二爺能夜屠昏庸狗官!為民除害」。

建於2014年的荊州關公青銅雕像,被視為觀光票房欠佳的形象工程,今年7月,此項工程被陸媒踢爆是屬於未經規劃許可的違建,而其地基正在下沉,根本沒有通過消防驗收。消息一出,引發輿論譁然,今年10月被中國住建部通報違建要求整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