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不來電」民怨起 北京態度急轉「中澳是夥伴」?(圖)

發表:2020-12-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令 義烏市
近日浙江省義烏市實施限電後夜間一片漆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湖南、江西、浙江等地近日接連發布限電令,其中小商販雲集的浙江義烏更是推出「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 ,令當地商戶受到嚴重影響,為應付年底出貨,當地工廠紛紛開始搶購柴油發電機,民間也再度掀起一場「風波」。

面對大陸民間怨聲一片,官方態度180度大轉彎,表示願與澳洲成為夥伴,希望兩國關係回到過去正常狀態。

多地突限電 義烏商戶搶購柴油發電機

中國浙江、湖南、江西3省於13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強制執行「拉閘限電」的措施。其中,浙江義烏官方更對當地企業祭出嚴格的「限電令」,「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嚴重影響企業經營,不少正在趕工消化大量訂單的企業叫苦連天。

根據《南方周末》、《第一財經》和《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不少有趕工需求的企業已開始購買柴油發電機,盼用自主發電的方式,應對生產需求。一名江蘇的柴油發電機生產業者就表示,近期接到許多來自義烏企業的詢問電話,目前公司已賣出13台小型柴油發電機。

另一名金華的柴油發電機租賃業者也透露,一台100kW柴油發電機,過去租金是每月6000元人民幣,目前已漲到每台8000元,「現在已經租了50幾台發電機給義烏和周邊的工廠。」

報導指出,這些對於柴油發電機有急迫需求的多是義烏當地的外貿企業。

據一名義烏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相關人員指出,義烏當地的限電分為ABCD四種等級,其中A類別為大型企業,幾乎不受限電影響,可以照常營運;B、C類別企業停電時間逐步拉長;D類別企業則生產全停。

限電說法不同 官方詭辯爭議不斷

對於近期中國祭出限電令的原因,各地說法不同,其中最多的就是煤炭緊缺,而這種說法多與中澳關係緊張、中國暫停進口澳洲煤炭進口有關。

不過,有親官方人士辯稱,因為疫情趨緩下帶動經濟復甦,企業生產量快速上升,導致用電量隨之增加;再加上今年冬天較冷,供暖需求因而升高,造成用電、用煤量上升。

中國國家發改委也指出「限電令」背後三點原因: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三是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對於官方上述這些說法,民間並不認同,因此展開一系列討論。

多地鬧電荒 民間議論紛紛

例如,有市民質問,電荒現像已非首次出現,往年或多或少都曾有過,政府既然知道冬天會有寒流來襲,民眾供暖需求會增加,為何不想辦法解決,反而要民眾挨凍受苦?

而對於浙江義烏市的「限電令」,有人更是質疑說,今年初武漢疫情大爆發後,義烏市上半年已停產停業很長時間,全年碳排放量理應較去年減少才是,何以此時還要大肆折騰民眾?

有中國能源研究專家指出,目前國內民用電只佔總體電力消費一成多,說明對生活用電設限是找錯重點,還應以高耗電、高污染行業為主。此外,煤電不足、煤價高漲等因素亦被認為與限電有關;而一些發電企業因虧損不願發電,「西電東輸」效能不足問題都值得正視。

中共「求饒」說好話

或是受到外界輿論壓力,中共官方對天然資源豐富的澳洲突然態度180度大轉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2月18日表示,中澳都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目前兩國劍拔弩張的態勢並不是中方所樂見的。

他還溫情喊話,願澳洲認真思考「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希望兩國關係能回到過去正常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