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論養老金如何玩轉資本市場 網友稱老鼠倉而已(圖)

發表:2020-12-20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 資本 老鼠倉 金融
金融機構在考慮如何讓社保玩轉資本,但網友卻指,社保不過是基金的老鼠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12月1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召開第十屆社會保障論壇暨《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20》發布式——「養老基金與資本市場」研討會,多位金融高層參加會議並就養老金如何玩轉資本市場提出自己的觀點。

據《券商中國》報導,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前理事長戴相龍,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長江養老保險董事長蘇罡等參與此次研討會。

在發布式上,中國金融高層對養老金與資本市場的關係分別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表示,養老金體制對資本市場有明顯的依存性關係。資本市場非常依靠養老金的參與。機構投資者對養老金的作用寄予厚望。

周小川說,養老金與資本市場的關係,雖然相互依存,但也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在資本市場出現較明顯的泡沫時。

一旦泡沫出現,就需要調整養老金在資本市場投資所獲取回報的預期。周小川說,他本人前段參加30人小組的討論瞭解到,他們已經把期望值調低了。

戴相龍在發言中說,中國三個支柱養老金存在收支缺口和隱性債務,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依法堅持國有資本劃撥社會保障體系。國有企業包括銀行資本金10%劃到社會保障資金的辦法如果真正執行,社保基金規模將會增加3-5萬億。

第二,要增加中央財政的投入。但當期的財政投入相對較少,應該適當增加。但當期的財政平衡存在壓力,靠當期的財政拿錢不現實。

第三,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土地出讓金用於社會保障支出。

第四,可以將行政法院罰款用於社會保障支出。

第五,可以考慮拿出一定比例的中央財政收入存款資金委託養老基金投資。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前理事長戴相龍表示,集中國家資源,把社會保障資金做大到十萬億、二十萬億的規模甚至更多,「我想全國人民都會贊同的」。

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認為,目前居民手中缺乏養老用途和養老功能的長錢。

他說,有一些名字上冠以「養老」二字的金融產品、投資產品比較多,但實際上相當一部分不具備養老的特徵,都是一些短期的投資工具。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以前養老靠人口紅利,現在要靠資本紅利夯實養老儲備。

他說,過去40年,生物收益率是14%,預計從「十四五」開始逐漸下滑,「十五五」時期繼續下滑,在2035年前後降到平均4%左右。從14%降到了4%,這就是生物收益率過去和未來的情況。

他結合GDP預測情況分析說,中國經濟總量將從今年的100萬億,增加到2055年的340萬億左右,但GDP增速將會逐年下降,從2016年的6%、7%左右逐年下降,到2035年前後估計是4%左右。這個時候,社平工資增長率應該是6%左右,此後繼續下降,到了2%將進入穩態,這個時候追求的就應該是養老儲備了。

鄭秉文說,目前,中國的養老儲備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太大,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佔家庭財富淨值的僅0.2%,英國為43%,美國24%。

金融機構在考慮如何讓社保玩轉資本,但網友卻指,社保不過是基金的老鼠倉:「暴風兩百多的時候社保也曾經加倉。視覺中國去年暴雷後社保還加倉,獐子島、三隻松鼠去看看。社保只是基金的老鼠倉而已。是基金的煙霧彈迷惑散戶用的。」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