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譽崩塌 2020年債券違約超1600億元(圖)

發表:2020-12-1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債券 違約 信譽 國企
2020年下半年違約進一步加劇,高評級國企債券違約餘額處歷史高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2020年即將結束。如果說2020年中國債券市場最驚心動魄的事,莫過於大規模的債務違約事件。信用債市場風險頻發,令從業者「如履薄冰」。2020年下半年違約進一步加劇,高評級國企債券違約餘額處歷史高點。

據Wind統計,截至2020年12月18日,今年新增主體違約共計27家,累計164只債券發生實質性違約,債券違約累計金額超過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國企違約餘額由2019年的129.3億元增至今年的518.97億元,增幅達3倍。

另外,2020年以來,AAA評級債券的違約數量明顯激增。截至12月18日,根據Wind統計,自2014年債市首例違約開始,6年間超70只發行時主體評級為AAA的債券發生實質性違約。其中僅今年以來超過50只,佔比超過70%。

據《經濟觀察報》12月19日報導,從違約主體來看,不僅中小企業,個別大型國企也難逃流動性枯竭的危機,下半年大型國企爆雷增加,債券違約狀況進一步惡化。

據統計,今年以來共有8家國企違約,雖然只比2019年增加了一家,但高評級國企債券違約餘額處歷史高點,由2019年的129.3億元增加到今年的518.97億元。

違約主體涉及到幾乎所有行業。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18日,共有27家新增違約人,分布於綜合、汽車、建築裝飾、公用事業、房地產、醫藥生物、通信、採掘、商業貿易、農林牧漁、機械設備、電子、傳媒這13個行業(按申萬一級分類)。

國企+高評級」的「免險」標籤失效,震驚市場,尤其近期華晨汽車、永煤控股、紫光集團等獲得AAA評級的國資背景主體次第違約爆雷,徹底打破了債券市場對國企和高評級債券的信仰。

據《經濟觀察報》統計,自2014年債市首例違約開始,6年間共46只發行時主體評級為AAA的債券發生實質性違約。其中僅今年以來就有32只,佔比近70%。

國盛證券在分析國企爆雷的原因時表示,一方面,是由於疫情的衝擊影響了企業經營現金流,使得企業償付短期債務壓力加大,投資者避險情緒上升,低質企業面臨再融資困難的困境。

另一方面,是因為下半年地方財政吃緊狀況顯現,地方政府兜底協調能力及協調範圍邊際下降,盈利能力差且負債纍纍的大型國企開始逐步爆雷。

國盛證券預計,在未來信用收縮的總體背景下,違約爆雷現象或將持續。

與去年相比,2020年民企違約有所改善。但違約餘額仍在高位,達603.74億元。

據光大證券統計,自2018年的債券集中違約以來,民企債大量違約的趨勢今年來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年初以來,全部新增違約人多數為民企,共計18家,但與去年同期34家違約民企相比有較大減少,同時違約債券餘額也有較大降幅,今年以來民企違約餘額603.74億元,同比下降45%。

上海證券研究所表示,通常來說,經濟環境的變化導致信用環境變化,從來信用違約與經濟週期是高度相關的,經濟低迷時期信用違約事件通常增加。

廣發證券表示,相比民企,國企債券違約的不確定性較大,取決於企業、政府、金融機構等相關方的博弈,而一旦違約,由於之前金融資源的過度傾斜,導致長期風險的積聚,往往會給債權人帶來更大的損失。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