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凍傷的預防與治療(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12-1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低溫地區待久的,最容易產生凍傷,如:冬季運動喜好者、軍事人員等。
在低溫地區待久的,最容易產生凍傷,如:冬季運動喜好者、軍事人員等。

在低溫地區待久的,最容易產生凍傷,首先出現的症狀是麻木,然後是皮膚出現白藍樣的血流不暢,之後可能會出現腫脹與起水泡。

凍傷是皮膚或組織接觸到低溫所產生的傷害,首先出現的症狀是麻木,然後是皮膚出現白藍樣的血流不暢,之後可能會出現腫脹與起水泡,手、腳與面部是最常受影響的地方。併發症可能會出現失溫與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腔室症候群是對肢體、生命產生威脅的一種狀況,是由於身體某部位神經、血管及肌肉在一個封閉的空間中受到壓迫。

凍傷治療首先就是要復溫

在低溫地區待久的最容易產生凍傷,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吸菸者、酒精成癮者、之前有凍傷者等。
凍傷的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吸菸者、酒精成癮者、之前有凍傷者等。

在低溫地區待久的,最容易產生凍傷,如:冬季運動喜好者、軍事人員、無家可歸者;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吸菸者、酒精成癮者、心理疾患者、之前有凍傷者。凍傷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淺表凍傷屬一至二級,深部凍傷屬三至四級,骨骼掃瞄與核磁共振可看出凍傷的程度。

凍傷的預防,包括:穿著暖和的衣物、補充水分與營養、避免低溫與保持體力。治療首先就是要復溫,不要再回到低溫的環境,嚴重的可使用抗血栓藥物與血栓溶解藥物,是否截肢?需觀察數月後,看受損程度決定。

中醫應用內服藥治療凍瘡

凍傷在中醫用凍瘡、凍爛瘡、凍裂、凍風等名詞,在《外科大成》中提出「宜服內托之藥,以助陽氣」,強調可應用內服藥治療凍瘡。

人身之氣血經脈,得熱則行,得寒則凝。寒主收引,易傷陽氣,若人體陽氣不足,抗寒不利,則皮下小動脈收縮,久之血管麻痺擴張,靜脈瘀血,局部血液循環不利而發病,瘀滯使陽氣更不能到達肌膚末端,使局部陽氣更虛,瘀滯更重,瘀久化熱成毒,出現紅、腫、熱、痛及潰瘍的徵象。

在內治方面,若寒凝血瘀,宜溫經散寒、祛瘀通脈,常用藥有如:當歸、川芎、桂枝、白芍、甘草、細辛、麻黃等。若已經寒凝化熱,宜清熱解毒、活血止痛,常用藥有如:當歸、銀花、玄參、紫草、乳香、板藍根等。

凍瘡發生時,用白蘿蔔絞汁不加水,溫度40℃左右,浸泡回溫,冷了再加溫。
凍瘡發生時,用白蘿蔔絞汁不加水,溫度40℃左右,浸泡回溫,冷了再加溫。(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凍瘡發生時,不要用熱水浸泡回溫,這樣會造成更嚴重的發炎,而是用一些清涼的物質。有學者建議用蘿蔔水浸泡,用白蘿蔔絞汁不加水,溫度40℃左右,浸泡回溫,冷了再加溫。白蘿蔔清涼,加上40℃的溫度,可讓肢體回溫,又不會造成發炎。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