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不在 無國界記者籲臺挺港(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2-09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警
最近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抓,香港媒體也被整肅,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台灣力挺香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連日來香港泛民主派多名代表人物被捕,甚至遭判入獄,香港媒體自由也在北京打壓下岌岌可危。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李志德認為,香港未來的新常態,就是「內地化、上海化」,中國政府要把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

中央社報導,由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主辦的第二屆臺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8日在臺北舉行,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李志德在會議中感嘆香港新聞自由程度不斷衰退,尤其是北京出臺國安法等動作,絞殺香港媒體自由。

李志德坦言,香港媒體工作者的未來並不樂觀,港府刻意拔除媒體機構原高層,以調整公司結構為由大量裁去自由派員工;同時香港媒體不論政治立場為何,確實也面臨廣告衰退,商業獲利虧損處境,「以香港有限電臺為例,他們每個月都被迫休二天無薪假」。

李志德認為香港未來的新常態,就是「內地化、上海化」,中國希望讓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將香港的司法、政治制度、言論保障等拉齊到與中國本土一樣,「國安法只是其中重要的工具,對媒體自由的打擊,也只是中國滲透的一小部分」。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多名代表人物,包含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梁國雄等人於8日早晨被捕,港警指控他們涉及今年「七一遊行」等多項罪行。

此前幾天,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成員周庭也被警方指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被法庭辦監入獄。甚至連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也遭港警逮捕並不准保釋。

與此同時,香港有線寬頻12月1日調整架構,調職或裁減約一百人。其中新聞部《新聞刺針》全組及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等約40人突被裁員,中國新聞組遂決定總辭。

對此,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艾瑋昂(Cedric Alviani)表示,中國政府多年來壓迫香港民眾去接受它們想傳遞的訊息,這對香港媒體或是駐港的外國媒體都是極大威脅。

他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民主世界的國家集結起來對中國政府施壓,同時給予香港媒體和記者支持。現在是非常重要的時刻,臺灣與香港距離相近,香港也像是臺灣對於專制體制的強烈對比,盼臺灣政府能傾全力給予記者,尤其是給香港媒體最大的支持。

另據風傳媒報導,被關押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8日獲無國界記者頒發新聞自由獎,他的兒子黎崇恩特地來臺代為領獎,黎智英在感言影片中呼籲各界記者持續為香港發聲,讓香港人能繼續為自由價值奮鬥。

黎智英表示,無國界記者提醒了亞洲和全球,開放、新聞自由的價值何在。呼籲新聞同業,繼續報導並為香港人發聲,讓世人繼續關注香港受打壓的情況。

代表領獎的黎智英兒子黎崇恩表示,「當真實世界被剷平前,可預見完全的操控到來,而在這經濟繁榮的小島香港上,有位勇敢的先生提醒中國,完全掌控這張牌不被接受,把人關起來有用嗎?你還是控制不了他」。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