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三分冷 心窮七分苦(圖)

發表:2020-12-09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窮與心窮
古話說:人窮三分冷,心窮七分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難免有窮困時。隨著年歲漸長,你會發現:人窮不可怕,最怕的是心窮。

因為經濟上的貧窮可以改善,可一旦心窮了,就很難矯正。

在心理學上,心窮意味著思想固化,喜歡一昧的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不會為他人考慮,更沒有擔當責任心。

他們會把生活的不順利,都歸結於沒錢,要么不做任何努力去改變,要么做些不合常規的大折騰、指望一夜暴富,活在悲觀、自怨自艾或大起大落中。

如果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趕緊遠離,一刀兩斷。因為心窮的人,不是在毀掉自己的路上,就是在拖累著毀掉你的邊緣。

一、心若貧瘠,無藥可醫

古話說:人窮三分冷,心窮七分苦。比沒錢可怕的是有一顆窮心。

心窮的人,永遠都不懂腳踏實地的重要性。他們總想著一步登天、賺大錢,就是不肯安下心來好好工作,賺錢養家。

和這樣的「窮人」在一起,只會不斷消耗你的善意和耐心,拖著你一步步墜入無底深淵,最後爬都爬不出來。

心窮的人,總是怨天尤人,充滿戾氣。他們以自我為中心,從不會把別人放在心上,極端自私自利。

在麻煩別人時,理直氣壯;在傷害別人時,理所當然。

和這樣的人相處,總是要小心考慮他們的敏感點,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觸碰到,他們可笑又可悲的「自尊心」。甚至還要你在這段關係中委曲求全,只因為「他窮他有理」。

心窮的人,哪怕坐擁金山銀山,也不快樂。而且,很快就會一貧如洗。不但連累家人,更是連累朋友。

有這樣一則故事:

有個人家裡窮,總是看不慣鄰居家的幸福。

有一天,他碰到一個神仙,神仙對他說:「我可以滿足你的任何願望,但不管你要甚麼,你的鄰居都會得到雙倍。」

他思索再三,心想:「如果我要一棟大別墅,那鄰居家就會有兩棟別墅,如果我要很多錢,那鄰居家就會拿到更多錢。」

最後,他惡狠狠地對神仙說:「我要你讓我瞎掉一個眼睛!」

心窮的人,缺少善良,不懂感恩,擅長遷怒,他們窮的不僅僅是修養,更缺乏人格的完整。

當一個人內心貧窮到極致,就真的無藥可救了。物質上的匱乏尚且可以用金錢來彌補,心若貧瘠,就註定一生荒蕪。

二、人可以窮,心不能窮

心窮的人,心胸缺開闊,眼光缺長遠,骨子裡缺志氣,生活里缺情趣。

活著,不怕一時窮,就怕心窮窮一生。

王勃說:「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有很多人,總是盯著別人家如何富麗堂皇,妒忌別人家如何榮華顯貴,卻不知道腳踏實地面對生活、熱愛生活,更不知道好好學習別人如何勤懇工作,積極上進,一味的羨慕嫉妒恨。

這樣的人,終其一生都富不起來。

反之,那些雖然暫時經濟拮据,卻依然心中有夢,眼裡有光的人,永遠不會放棄希望的耕耘,就會一步步的走出人生困境。

這世上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幸運,生活的苦難,永遠只會給那些努力工作、本份踏實的人讓路。

三、珍惜餘生,遠離「窮」人

有人說:「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就和甚麼樣的人待在一起,最終你就會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列女傳》中記載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的母親知道人的道德和學問是逐漸養成的,所以對孟子平時生活和學習上的細節十分重視,通過「漸化」的方式培養孟子的好習慣。

起初,孟家離一處公墓不遠,小孟子看了一些送葬人的情景,自己就模仿起來,成天在沙地上埋棺築墓。孟母看出這樣的地方對孩子影響不好,就搬家到了一個集鎮。小孟子又學著那些挑提賣貨的人吆喝叫賣,孟母只好再次搬家。最後搬到了一所學校附近,小孟子模仿學校的孩子們,在遊戲中擺弄俎豆祭器,學習揖讓進退的禮儀,孟母這才終於放心地說:「這裏才是我孩子可以居住的地方!」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永遠是不可變更的交往話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永遠是我們應該遵循的社交法則。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是諸葛亮在《出師表》中的一句格言,是說,親近甚麼人與疏遠甚麼人也能促成不同的因果關係。

和心窮的人相交,只會陷入他們固步自封、自怨自艾或志大才疏、好高騖遠的負能量圈。

這樣的人,要麼用他的負能量感染你,讓你鬥志全無或熱血沸騰,變成和他一樣的人;要麼仗著自己窮、自己弱,拼命地占你的便宜,對你不停索取。

餘生那麼貴,這樣的人還是趁早遠離吧。拒絕和心窮的人交朋友,也千萬不要成為那個心窮的人。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