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周庭等入獄 見證港十年社運風雲(圖)

發表:2020-12-0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眾志的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及前副秘書長周庭,因去年6月21日反送中活動包圍警察總部,12月2日被判入獄。(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前香港眾志的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及前副秘書長周庭,因去年6月21日反送中活動包圍警察總部,12月2日被判入獄。(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3日訊】前香港眾志的員黃之鋒周庭林朗彥三人,12月2日因「6.12包圍警總案」被判處監禁7個月至13.5個月。從2012年反國民教育運動、2014年雨傘運動(佔中)到2019的反送中,他們的青春歲月在社會運動中度過,並肩作戰近10年,也見證香港社運風雲變幻。

中央社報導,《港區國安法》6月底生效前夕,香港眾志宣布解散,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都曾在這個新興政黨擔任要職。

24歲的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無疑是香港青年的意見領袖。判刑次日滿24歲的周庭,曾任眾志副秘書長。反送中運動期間,她以一口流利日語介紹香港抗爭,在國際社會廣為人知。年紀最長的26歲林朗彥也是香港社運的熟悉面孔,是眾志解散前的最後一任主席。

2011年,香港政府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簡稱「國教」)公眾諮詢,社會輿論認為相關教材過度肯定中共政府成就、強化國民身分認同,而忽略「六四」學運等爭議事件,批評是「洗腦」教育。當年,還是中學生的黃之鋒和林朗彥等成立了「學民思潮」,周庭隨後也加入。

學民思潮在反國教運動的角色至關重要。2012年,「學民思潮」發起了幾場數萬人的遊行、集會,幾名學生領袖帶頭絕食。時任特首梁振英當年9月被迫宣佈暫緩了該項政策。從今天回望,大規模社運能迫使港府暫緩政策,的確就像黃之鋒當年所說,是一項「歷史奇蹟」。

到了2014年,香港社會強烈要求港府、北京盡快落實《基本法》中「雙普選」(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立法會議員)的承諾。「學民思潮」也投入其中,與「香港學生專上學聯」(各大學學生會聯盟)在當年9月發起罷課。9月26日,黃之鋒號召民眾衝入立法會前的「公民廣場」,令行動進一步升級,也為長達2個多月的「雨傘運動」(佔中運動)揭開了序幕。

雨傘運動後,香港社運步入低潮期。學民思潮在2016年轉型為政黨「香港眾志」,力主推動香港「民主自決」,時任主席羅冠聰參選立法會議員,更順利當選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議員。但不久後,他被捲入「宣誓風波」,在中共人大釋法下取消議員資格。

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雙學三子」也因被控2014年衝擊「公民廣場」,在律政司窮追不捨下被判入獄。官司一直打到終審法院,三人才獲裁定維持社會服務令和緩刑的原判,獲釋回家。

此後,黃之鋒、周庭等多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都曾參選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但一概被港府DQ,裁定不能成為候選人,香港眾志的政途茫茫。

到了2019年,「反送中」抗爭意外爆發,當時黃之鋒還在為雨傘運動的案件於獄中服刑。除了本次宣判的包圍警總案,香港眾志在這場「無大台」運動中的領導角色並不顯著。眾志三子的角色,更多是作為示威者的象徵,接受外媒採訪或進行國際遊說。而相比起被控暴動罪等更嚴重罪名的許多反送中示威者,黃之鋒表示他的控罪和刑期已經較輕,只因是公眾人物獲國際關注,他們才獲得不成比例的聲援。

從「反國教」、「雨傘運動」再到「反送中」,眾志三子見證了港府立場不斷轉硬,北京治港不斷收緊,也見證了香港政治社會運動越來越難行。但儘管香港前路未卜,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未來,依舊有黃之鋒等三人的角色。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