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年急救員顧墮樓周梓樂 法官讚賞(圖)

發表:2020-11-27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人設祭壇悼念去年11月在反送中警民衝突期間墮樓離世的周梓樂。(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港人設祭壇悼念去年11月在反送中警民衝突期間墮樓離世的周梓樂。(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27日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22歲的周梓樂去年11月4日在將軍澳警民衝突中墮樓,留醫5天後不治。死因庭11月26日傳召當天為他急救的市民作供。其中一位年僅17歲的前線義務急救員,判斷梓樂疑盆骨及肋骨骨折、氣胸、顱內壓急升等傷勢,透露有關知識來自去年反送中期間跟隨醫生護士處理傷者的實際經驗。死因庭裁判官聽罷,稱讚他的急救經驗與真正醫生無別,表示「我替梓樂爸爸同媽媽多謝你,你當時照顧得梓樂好好。」周父離開法庭時輕拍他的肩膀,臉上流露久違的笑容。

《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報導,17歲的義務急救員曾朗軒26日在死因庭作供。他表示小學時擔當幼童軍接受急救訓練,後來獲聖約翰救傷隊急救證書,去年於公眾活動都有做急救工作。

曾朗軒表示,案發前他原先到警民對峙的尚十路口戒備。凌晨,有求援的街坊帶他到尚德邨停車場2樓、周梓樂墮樓倒地的位置,當時已有消防員救治。他當時看到地上有大量血迹,問消防員血來自哪裡,消防員答是從口中吐出,但不知梓樂如何跌傷。也有街坊稱,梓樂「好像是避催淚彈」而受傷。

判斷盤骨肋骨骨折、氣胸及內出血

曾朗軒檢查周梓樂的傷勢,發現他已失禁,遂觸摸骨骼檢查,發現盆骨骨折,右肋骨都疑有骨折,頭部或受過嚴重撞擊。他知道肋骨骨折或會導致氣胸,便記下待救護員到場再匯報。當時,消防用儀器夾梓樂手指讀取維生指數,他由自己急救包取出儀器,夾腳趾測量梓樂脈搏及血氧量。

曾朗軒憶述,當時有持槍防暴警員嘗試靠近,但無越過矮牆,有街坊開口叫他們離開。他及市民連番詢問消防究竟救護員是否到場,約凌晨1時25分消防員指救護員受阻,無法進入現場。曾指,梓樂脈搏曾跌至每分鐘40至60下,較慢;血氧跌至90,稍低於正常。觸摸梓樂腹部時感受到反彈,很大機會是腹腔嚴重內出血,而內出血正是脈搏減慢原因之一。

梓樂最終在約1時35分送上救護車,曾朗軒較熟悉梓樂傷勢,故跟車前往伊利沙伯醫院。他表示,伊院是全港五間有創傷中心的醫院中,最接近現場的一間。他說,梓樂在車上情況惡化,心跳驟降,抵院時情況危急,須要求急症室復蘇治療室留位。醫生指,梓樂出現氣胸(俗稱爆肺),肋骨骨折及顱內壓急升。他在醫院留至凌晨5時便離開。

社運中實際經驗學習檢查骨折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詢問曾,判斷骨折情況是從聖約翰救傷隊學到的急救知識,還是從公眾活動學到?曾回答,在聖約翰學的是理論,但「實際摸到(骨折)是透過公眾活動,因為曾經同醫生及護士一同處理過,所以有經驗」。他在庭外透露去年7月左右開始上前線義務急救。

死因裁判官隨即表示,「你的急救經驗基本上同醫生、A&E(急症室)醫生沒有分別」,指他「將來可以考慮做醫生」。曾回答說,當時即使有醫生在場,情況亦不見得會有大改善,因為儘管當場能替梓樂氣胸降壓。他的顱內壓急升亦難以處理,一定要到醫院才行。裁判官問,「所以你才如此緊張救護車是否已到?」曾回答是。

裁判官:替梓樂父母多謝你照顧得好好

死因裁判官最後表示:「朗軒,我替梓樂爸爸同媽媽多謝你,你當時照顧得梓樂好好。」聆訊結束後,周梓樂父親與曾朗軒一起走出法庭,周父輕拍曾朗軒肩膀,似是表達感謝和鼓勵。一直眉頭深鎖的周父,也難得一見向朗軒流露笑容。

曾朗軒年僅17歲,是今屆中學文憑試的考生。他在法院外再幫忙呼籲知情市民向死因庭提供資訊。他透露,今天是他事發後首次看到梓樂父母,希望向他們表達慰藉,「互相扶持」。他自己在事發後,因為個人陰影恐懼和一些不願面對的感受和情緒,令他不想再踏足現場,也不想回想當晚的事,一想起就會不開心及失眠,因此一直沒有聯絡梓樂的父母。

早前,他看到周父在法庭外向傳媒說的話,希望尋回真相,儘管只是盡量貼近真相。他坦言,死因庭聆訊只能裁定死因是否存疑,不能找出梓樂墮樓的原因,令他感到不知所措和無力,「面對整個社會,面對一些不公義的事,一些找不到真相的事,自己好像沒有能力作出改變。」

大量網民在曾朗軒出庭作供的新聞下留言,向他表達感謝和祝福,「看完真的眼淚不自覺流,多謝曾朗軒」,「17歲就有這程度醫護知識,是非常難得的。希望你將來能加入醫護界!」「感謝你,你有一顆良善的心」「17歲就有這程度醫護知識,是非常難得的。希望你將來能加入醫護界!」「多謝朗軒和過去所有義務出來幫忙的急救員!因為有你們,在魔鬼手中拯救了好多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