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卻不長壽 「關鍵原因」出爐了(組圖)

作者:溝口徹 發表:2020-11-2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均衡飲食卻不長壽?關鍵原因為何?
研究發現同樣是攝取脂質,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卻有很大的差異,關鍵在於脂質所含的脂肪酸比例。

在細胞分子矯正的觀念中,若要把身體的自癒力發揮至最大,同時改善癌症等疾病或症狀,「最佳飲食」是絕對且必須的方法。

所謂的「最佳飲食」不是指對身體有益的飲食,也不是均衡的飲食。

甚至,在細胞分子矯正的觀念裡,某人的「最佳飲食」,對另一個人來說,未必是「最佳飲食」。

另外,對某人來說,即便現在是「最佳飲食」,未來也不一定仍是「最佳飲食」。

也就是說,所謂的「最佳飲食」是指,對某個時期的某個人而言的最適合飲食。

因此,依據不同的時期,評估個人差異與消化吸收狀態,然後找出「最佳飲食均衡」——「分子食物平衡」,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所在。

就像這樣,即便有個人差異或是同一個人,「分子食物平衡」仍會因當時的身體狀態與健康程度而有不同,不過還是有共通的要點,如下列所示。

●為了改善病理或症狀,以抗老或理想的健康狀態為目標,必須有足夠的卡路里。

●重要的營養素是蛋白質,需要的量比一般飲食要更多。

●在脂質攝取方面,要了解脂肪酸的特徵,並加以應用。

●維生素和礦物質應攝取必要的分量。

●應重視血糖值的變動,以及胰島素分泌的控制。

均衡飲食卻不長壽?關鍵原因為何?
「最佳飲食」勝過「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卻早死?因為:脂肪酸

接下來,讓我們從食物和疾病關係的大型調查來探究細胞分子矯正吧!

第一個調查是,1970年代,由丹麥的戴柏格博士(Dyerberg)等人,針對格陵蘭的因紐特人(愛斯基摩人),和居住在相同緯度生活的丹麥人之間的疾病差異,所進行的比較研究。

當時,因紐特人沒辦法保存食材,所以幾乎不吃蔬菜,而是以海豹、北極熊的肉作為主食。儘管飲食生活並不均衡,但他們的心肌梗塞死亡率卻相當低,癌症和過敏性疾病也相當少見。

另一方面,雖然丹麥人位於相同緯度,自然環境也類似,但丹麥人有暖氣,同時也能保存食材,因此,他們攝取的蔬菜比因紐特人多;蛋白質的攝取來源則更豐富,包括牛、豬、羊等多種肉類。

就總卡路里來看,這兩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來自脂質的卡路里也是相同程度。

然而,丹麥人的心肌梗塞死亡率卻比較高,中風、癌症、過敏疾病的罹患率也高於因紐特人。

儘管雙方皆攝取相同程度的脂質,疾病的罹患率卻有很大的差異,這是因為脂質所含的脂肪酸比例有所差距。

相較於丹麥人,因紐特人血液裡面的脂肪酸,含有豐富的EPA(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儘管因紐特人因為海洋全年冰凍,沒辦法捕魚,而以海豹和北極熊的肉作為主食,但他們的血液中仍然含有許多魚油富含的EPA。原因很簡單,因為海豹和北極熊的餌食幾乎都是魚。

再介紹另一項有趣的研究。那就是1970年代,芬蘭的最大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以上班族為調查對象,觀察經飲食指導後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變化。

結果發現,位於北歐的芬蘭,心肌梗塞等心血管障礙的發生率普遍偏高。

研究人員認為,血液中的膽固醇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原因,因此他們指導調查對象減少動物性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同時增加植物性油的攝取。

為提高研究的精準度,這項研究把調查對象分成實施飲食指導的實驗組,和沒有實施飲食指導的對照組,並進行為期十年以上的長期觀察。

結果,儘管實驗組以降低膽固醇值為目的,克制雞蛋、膽固醇和動物性脂肪的攝取,但在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膽固醇值並沒有太大變化。

經過10年的追蹤期間後,心血管疾病的死亡機率產生了顯著差異,實施飲食指導的實驗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增加的趨勢。再進一步持續觀察,兩組的差異變得更大,研究因而宣告終止。

均衡飲食卻不長壽?關鍵原因為何?
食用亞麻仁油不只可有效改善血液中的脂肪酸比例,更能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以及預防中風、過敏或癌症等疾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關鍵是血中脂肪酸的比例,吃對油就健康

1970年代的因紐特人,以富含EPA的海豹和北極熊的肉為主食,因此血液中的EPA含量遠高於丹麥人,不光是心血管障礙,癌症和過敏問題也比較少。

另一方面,接受飲食指導的赫爾辛基上班族(實驗組),卻因增加植物性油的攝取量,而導致死亡率上升。

一般來說,增加植物性油的攝取,就是增加大豆油或玉米油等,所謂被稱為沙拉油,以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為主要成分的脂質的攝取量。也就是說,實驗組的血液裡面增加了亞麻油酸,結果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於十年後遽增。

EPA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之一,屬於n-3脂肪酸(按:w-3脂肪酸,也就是Omega-3;並非所有n-3脂肪酸都是必需脂肪酸),而亞麻油酸同樣也是必需脂肪酸,屬於n-6系列。也就是說,因紐特人血液中的n-3/n-6攝取比例(n-3值除以n-6值的比值)較高,而丹麥人則比較低。(按:據研究,過量的n-6脂肪酸攝取,將導致慢性發炎疾病惡化)

甚至,在赫爾辛基的上班族當中,接受飲食指導的實驗組也是n-3/n-6比例偏低。

根據醫學研究,n-3脂肪酸已被證實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因此,大都不再建議攝取n-6脂肪酸,例如亞麻油酸;而且,現在富含n-3脂肪酸的紫蘇油或亞麻仁油,在市面上也普及許多。

總而言之,只要平日盡可能的減少亞麻油酸,同時增加亞麻仁油和紫蘇油等油脂的使用,不只可有效改善血液中的脂肪酸比例(n-3/n-6),更能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以及預防中風、過敏或癌症等疾病。

延伸閱讀:亞麻仁籽抗癌、護心血管哪些人要少吃?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最強營養療法,90%病痛都消失》,作者:溝口徹。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