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律師向國際法庭提告 指北京當局犯反人類罪(圖)

發表:2020-11-24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一名維吾爾小孩看著警察走過。(圖片來源:Photo by Guang Niu/Getty Images)
新疆烏魯木齊一名維吾爾小孩看著警察走過。(圖片來源:Photo by 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幾個月前,代理兩個流亡維吾爾人團體的英國人權律師迪克森(Rodney Dixon)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提交訴狀,敦促這家法院對北京當局涉嫌犯下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行進行調查,其中包括試圖通過非法逮捕或驅逐出境等手段,將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的維吾爾人遣返回國。迪克森週一表示,儘管中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他對這份訴狀的可行性仍抱有信心。

據悉,迪克森的律師團隊今年七月提交的這份長達八十頁的訴狀包括一份列有三十多名中國官員的名單,他們指控這些人參與了這些行動,其中包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他們還指控北京當局涉嫌強制關押數百萬維吾爾人、大規模強迫勞動、對少數民族婦女實行強制絕育等虐待行為,而這些罪行可能已經符合「滅絕種族罪」的定義。

牽頭律師:法院對此有管轄權

成立於2002年的國際刑事法院的使命是追究犯下了戰爭罪、危害人類罪、滅絕種族罪等罪行的個人的法律責任。由於中國並不是這家法院的締約國,有輿論認為,利用國際法控訴中國在新疆犯下的罪行是行不通的。但代理此案的倫敦律師團隊說,近期的一個先例表明,只要一項罪行的關鍵環節是在其成員國發生的,那麼這家法院就對相關案件擁有管轄權。

這份訴狀指控中國在塔吉克和柬埔寨對維吾爾人犯下了滅絕種族罪的罪行,而這兩個國家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人權律師迪克森週一在國際人權組織東突厥斯坦國民族覺醒運動(ETNAM)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說,有充分證據表明,這些締約國成為了北京當局針對維吾爾人開展的海外行動的目標。

「一系列行為是在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境內發生的,而這些行動隨後延伸到了中國。因為這些行為屬於持續的跨國犯罪,這家法院具有對全部罪行的管轄權。」

迪克森指出,他們指控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等國的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正被系統性地逮捕,並在引渡回國後被關進了新疆的拘留營。他們還指控中方代理人進入這些國家,試圖將這些人遣返回國。

迪克森說,由於他的團隊仍在與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Fatou Bensouda)進行溝通,並且這份訴狀包含了一些保密信息,他們尚未公開這份文件以及被控參與了這些行動的中方官員,但如果這個案件取得進展,他們會適時將其公之於眾。

國際刑事法院不能審判一個國家,只能審判個人。這意味著,被這家法院指控犯下了特定罪行的中方官員在出國時可能會被逮捕,並接受其審判。迪克森解釋說,雖然國際刑事法院並不能通過旅行禁令或資產凍結等方式制裁這些官員,但這個國際組織的行動可以推動各國政府自行對中方實體發起制裁。

東突厥斯坦流亡政府(ETGE)總理、東突厥斯坦國民族覺醒運動創辦人兼主席薩利赫·胡達亞爾(Salih Hudayar)在會上再次敦促各國通過自己的方式,就此追究北京當局的責任。

「我們再次呼籲各國政府支持這份控訴,同時敦促他們認定中國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行為,並為此施加各種形式的政治壓力。」

團隊已制定後續計畫

迪克森說,為了確保這份訴狀能得到國際刑事法院的重視,他們為此制定了十點計畫,主要包括與其首席檢察官本蘇達會面,敦促她對這份訴狀中的內容展開初步調查;收集受害者的證言以及專家和法庭科學證據;遊說這家法院的成員國支持這項行動;儘可能地前往這些罪行的發生地,以便瞭解案情等等。他說,目前並沒有任何國家贊助這項法律行動,他們依靠的是通過GoFundMe這個網路眾籌平臺籌集到的捐款。

迪克森還表示,他希望外界對整個控訴過程抱有耐心,國際刑事法院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會決定對此啟動正式調查,但他的這支律師團隊對其後續工作信心十足。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認為外界普遍認為國際刑事法院不會受理這樣的訴狀。但毫無疑問的是,我們有一個讓這家法院對此案行使管轄權的明確法律途徑。」

本臺記者週一致函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詢問這份訴狀的相關進展,但截至發稿時,並未收到回覆。

原標題:英律師:指控中國種族滅絕國際法上行得通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