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挺川維憲大遊行到底有多少人?(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20-11-1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挺川維憲大遊行到底有多少人?
華盛頓挺川維憲大遊行(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8日訊】這成了一個問題:11月14號華盛頓DC挺川大遊行參加者到底有多少人?

據推特消息,警局說20萬,組織者說50萬,親身參加者說百萬。我走完全程,傾向於50萬或再多一點,可能不會有百萬。做這種估計,需要感性經驗。我多少有一點發言權,因為我組織並指揮了1989年兩次50萬人以上的大遊行

從維吉尼亞家中開車出發的時間是12點前後,66號高速擴建施工,稍有堵車,進DC大約在1點半。波多馬克河大橋東頭正是憲法大道,幾輛警車已經封鎖。繞道時打開GPS,顯示出一片禁止通行的紅色標誌。膝關節不適,就繞行到最接近白宮的地方泊車。為了回來找車,記了一下:19街與E街路口。從此走到自由廣場,憲法大道及鄰近街道上除了警車和特製的堵路車空空如也。那個小小的廣場根本擠不進去,只能聽到有人在演說。打聽一下,人們說,隊伍早就出發了,就隨著人潮向東走。賓夕法尼亞大道可能是DC城內最寬的大道,滿騰騰的人,有不少舉著旗子,戴著紅帽的。半途接上憲法大道,上國會山,右拐就是最高院,遊行的終點。此處人山人海,至少數萬,根本擠不進去。整個國會大廈的北面和東面全是人,我有點累,在離最高院稍遠的草坪上躺了躺,周圍都是休息的人。遊行隊伍連續不斷,不可能逆行,要回去只能走國會南側的獨立大道。下了國會山,向北望去,遊行的隊伍仍然在憲法大道上行進。

與1989年我指揮的大遊行作一比較:

1989年5月15日知識界大遊行規模空前,在復興門立交橋集結,向東往天安門廣場,隊伍佔據了半條長安街。1989年冬,我在逃亡中所寫《歷史的一部分》中如是回憶:「……此時,絕食已進入第三天。天安門廣場幾無立足之地。原打算把隊伍在學生絕食圈外擺正,開個簡短的會。當我趕到前面一看,事實上已絕無可能。糾察隊累得汗流浹背,隊首只拉到紀念碑西北角,而隊尾可能剛通過六部口,隊伍全部進入廣場是不可能的。只好原地坐下,宣布開會。」

——請注意,紀念碑西北角到六部口的長安街,這就是那次遊行隊伍的長度。在GOOGLE地圖上看了看,大約是1.1英里。

香港明報說「當天進入天安門廣場支援學生最多人時人數達80萬」,我估計遊行隊伍應該在50萬以上。

另外,《八九中國民運紀實》(嚴家祺作序)也轉引當時媒體報導,認為「今天,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容載量達到自四月中旬……以來的最高峰,下午四時許,整個天安門廣場集結了大約八十萬人,其中約有一半為學生。」我認為學生沒有佔一半,只佔據廣場中心,遊行者和其他市民佔絕大多數。遊行人數可能在50萬以上。

14日DC挺川維憲遊行,從自由廣場到最高院,距離1.4英里(隊伍不斷生成,超過1.4英里);89年5.15遊行隊伍長度(從六部口到廣場)是1.1英里;長安街比賓夕法尼亞大道稍寬(大約寬出一條車道),但北京遊行只佔了半條路(最後佔據了整條路);可是北京遊行隊伍密集,DC遊行隊伍鬆散。——加來減去,這兩次遊行大致相當,都是50萬人級別。

北京戒嚴後,5月22日,知識界又舉行了一次更大規模的遊行,仍然是我和趙瑜為總指揮。總人數在百萬上下。東邊集結地是建國門立交橋旁的社科院,由我指揮;西邊仍然是復興門立交橋,由趙瑜指揮;從東西兩個方嚮往廣場前進。我負責東邊的隊伍,應該是整個100萬的1/2,50萬上下。有了這兩次指揮大遊行的經驗,我對50萬人級別的大遊行有一點實感。

這次DC遊行的組織者、前密蘇里州共和黨主席Ed Martin估計當天遊行人數約50萬。我認為大致不錯。

附帶說句觀感:89年的遊行氣氛緊張,是反抗、鬥爭,華盛頓遊行較詳和,放鬆。黑人很多,遠比我想像的多,很投入、熱情,站燈柱等高處揮舞國旗領呼口號。舉旗舉牌的教會人士不少。亞裔,越南人比中國人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