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落實延遲退休 當局對養老金有新規劃(圖)

發表:2020-11-08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 養老金 養老保險
中國目前多地養老金已經入不敷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並且規劃養老保險要實現全國統籌。然而,目前多地養老金已經入不敷出。

在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延遲退休年齡。現在,該項計畫的落實終於被當局提上日程。

11月3日,《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文公布,這份《建議》帶來了有關延遲退休的最新信息,那就是「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實施」二字,標誌著延遲退休,從設想變成了現實。

北京當局之所以要推行延遲退休,根源在於中國日益加劇的人口老齡化。按照聯合國的標準,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超過7%,即可認為進入老齡化社會;如果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超過14%,那麼進入了「中度老齡化」社會。而「重度老齡化」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日本,在2019年,65歲及以上老人比重達到28%。

對於中國而言,早在本世紀初,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比就已突破了7%的基準線;此後,這一比重始終在攀升,2019年達到了12.6%。而根據中國民政部前不久公布的最新預測數據,到「十四五」末期,也就是2025年,中國將邁入「中度老齡化」國家的行列之中。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認為,延遲退休對緩解社會老齡化加劇、就業人口降低有效,但在具體落實上要著重提高弱勢群體福利待遇,在各方面保障社會公平,不僅是性別平等。「中國現在大部分人口是農業人口,作為體力勞動者是不是退休年齡要提前。知識份子、當官的延長退休年齡,這面臨著一個很大的不公平的問題。(統一延遲退休)這個科學性是有問題的。」

鞏勝利認為,消解退休年限性別差異是體現公平的一個重要方面。但如果不對特權官僚階層和弱勢群體做出具體的區分,平衡體制內外人員所享有的社會保障福利差距,一味統一延長法定退休年齡,則會加速社會不公正形勢的惡化。

雖然「十四五」規劃中準備實施延遲退休,但在政策制定和具體落實中如何在消除差異的同時保障公平仍是未知數。

另外「十四五」規劃也明確提出,在2035年之前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在全國範圍內調整養老基金缺口,並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有專家指出,此舉只能短期內緩解財政壓力,維護社會穩定,並不能解決長期的社會公平問題。「現在不統籌不行了,威脅到社會穩定了。一些老齡化很嚴重的地區沒有養老金了,沒有養老金大家都不生孩子了,就陷入老齡化和低生育率的惡性循環。」

然而,預計今年會有較多省份養老金當期收不抵支,大規模的養老金缺口已經出現。

中國人社部7月21日召開2020年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稱,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預計減費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費減收就佔1.5萬億元。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應該有一個頂層設計,做到未雨綢繆。所謂頂層設計,就是考慮支出與收入的平衡、考慮待遇計發公式的調整、提前給參保人一些預期等應該被提到案頭。

老齡人口數量劇增,勞動力日益不足,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負擔。

中國內地媒體去年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