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蔣經國日記 胡佛研究員:憂國憂民(圖)

發表:2020-10-25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公開中華民國故總統蔣經國日記,胡佛研究員郭岱君說,從日記可以知道蔣經國是多愁善感、憂國憂民的。資料照。
今年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公開中華民國故總統蔣經國日記,胡佛研究員郭岱君說,從日記可以知道蔣經國是多愁善感、憂國憂民的。資料照。(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10月25日訊】今年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公開中華民國故總統蔣經國日記,胡佛研究員郭岱君昨日說,看過日記後就是一個「苦」字,從日記可以知道蔣經國是多愁善感、憂國憂民的,不但有身體帶來的痛苦,也常為家事煩心。

胡佛研究員:總統蔣經國憂國憂民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年初胡佛研究所剛解密蔣經國日記,長風基金會24日在台大舉辦講座,邀請胡佛研究員郭岱君以「從蔣經國日記看他的家事與國事」為題,一同探討蔣經國日記鮮為人知之點點滴滴,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均到場聆聽。

胡佛研究員郭岱君表示,看完蔣經國的日記之後就是一個「苦」字,這個苦當然就是蔣經國生不逢時,一生無好日子可過,也可以從日記中看到他的心情,是個多愁善感、憂國憂民之人,和蔣介石的個性完全不同。

郭岱君指出,通過日記可以了解蔣經國一路走來、愁苦艱辛,他一生為糖尿病所苦,而且長期失眠,晚年更是疾病纏身;日記內還曾說自己就是個苦命人,一生當中就是一個苦字,晚年也常在日記說惶惶不安。

郭岱君還說,日記裡的蔣經國,個性多愁多慮,且開懷的日子非常少,最開懷的便是見到外孫俞祖聲;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外,家事也讓蔣經國煩心,在日記中可見他稱家事煩心,為家事感傷,為兒孫事痛苦。

另外,從日記也可以了解到,蔣經國思念母親、也憐惜妻子方良,以及疼愛兒女,可是兒女卻給蔣經國帶來許多憂慮與痛苦。

談完蔣經國的家事,郭岱君接著談到蔣經國的國事指出,1977年的中壢事件是台灣街頭抗爭活動的開端,由於在日記中沒提到、她無法肯定蔣經國知不知道該事件;但從日記可知,蔣經國知曉當時的選舉輸了。

郭岱君表示,根據日記所載,蔣經國在選舉之前就感覺到不對勁、風雨欲來,並且在日記裡寫道,國民黨的作風落伍、基層腐爛與幹部腐化等,為了要做改革,數夜不能夠安眠。

郭岱君說,蔣經國還在日記中表示,會虛心檢討此次地方選舉的失敗,而且失敗因素不多,就是黨內部腐化,自大自滿不知改革,腐敗落伍不知進步,平時不做好群眾工作,有事就臨時抱佛腳。

郭岱君表示,蔣經國在檢討後也說,雖然很討厭,可會採容忍之舉,執政要創新擺脫包袱;雖然中壢事件給了他很大打擊,但也讓他下定決心,重整黨務。

郭岱君說,看蔣經國的日記,主要是了解蔣經國對國事跟家事的看法,而非要批評或讚揚蔣經國,更不是探尋政壇八卦。

郭岱君指出,通過蔣經國日記可以深入了解中華民國從抗戰以來的青年工作、政工制度、情治機制和軍事財經政策的制定,對外關係、兩岸問題及與蘇聯的來往等,尤其是1972年以後台灣政經的各方面發展,都可以從日記看到清楚的脈絡。

郭岱君指出,日記內提及的許多事情背後,其意義是整個中華民國國家民族之發展與面臨的挑戰,國家領袖是如何帶領全民去解決問題。

郭岱君最後表示,看了蔣經國的日記,可以使國人思考台灣現在發生什麼問題,國家發生什麼事情,為何今天有那麼多事令人覺得不滿;藉由日記來深思與反省,如何使國家更好,這才是看蔣經國日記的真正意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