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臺3項軍售 國防院:重大戰略意義(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的「新三項軍售」能協助臺灣落實自衛權的行使及嚇阻戰略最重要的第二擊能力之可信度。專家蘇紫雲表示,圖為35快砲部隊對空中目標精準射擊。
這次的「新三項軍售」能協助臺灣落實自衛權的行使及嚇阻戰略最重要的第二擊能力之可信度。專家蘇紫雲表示,圖為35快砲部隊對空中目標精準射擊。(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再批准HIMARS、SLAM-ER及MS110等三筆對臺軍售案。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8次的對臺軍售國防院撰文稱,這三項軍售是歷年來美臺軍售最重要的指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嗆說,此舉「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且「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陸委會則呼籲,北京應自我節制,停止對臺針對性的軍事挑釁。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何謂刺蝟豪豬毒蠍戰略?專家進行解讀
美國售臺「3大武器」曝光 外交部回應
白宮將MQ-9無人機與反艦導彈列入軍售名單
提升臺灣戰力 美國務院批准對臺三項軍售
美對臺軍售 學者:增強臺灣第二擊能力

北京嗆美對臺軍售將「必要反應」 陸委會:先停止對臺軍事挑釁

自由時報報導,趙立堅在22日記者會上舊調重彈宣稱,美國此舉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了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方要充分認清美售臺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與美臺軍事聯繫,撤銷關於對臺軍售計畫,以免對中美關係及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的損害。

陸委會副主會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有決心要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至於我們對外採購必要的武器裝備,是為提升臺灣的防衛實力,且捍衛臺灣的主權及民主是維護和平負責任之表現。

邱垂正表示,感謝美國行政當局與國會持續以具體行動,來展現強化保衛臺灣安全的承諾。我們亦呼籲北京當局應要自我節制,停止對臺針對性的軍事挑釁。

這次美國對臺軍售案,包括了F-16搭載的MS-110光電空照莢艙。圖為F-16戰機飛行員發射響尾蛇飛彈。
這次美國對臺軍售案,包括了F-16搭載的MS-110光電空照莢艙。圖為F-16戰機飛行員發射響尾蛇飛彈。(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院:美國對臺3項軍售 具里程碑戰略意義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2日宣布售臺三筆軍售案,包括AGM-84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F-16搭載的MS-110光電空照莢艙等,總價值約達18.113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之後,第8次的對臺軍售。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國防安全即時評析」22日發布題為「新三項軍售的戰略意義」一文,國防產業所副研究員蘇紫雲在內容分析,這三項新軍售「為歷來美臺軍售的最重要指標,顯示臺美雙方互信的深化,以及臺灣國防事務改革的成效。」

由於這三項軍售的特性,就如同八二三砲戰期間,美軍前運支援國軍的八吋榴砲,具備對中國大陸進行地面制壓的能力,實具里程碑的戰略意義,或者可以稱其為「新三項軍售」。

蘇紫雲強調,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及F-16新式光電空照莢艙的最大特色,在於海馬士系統及AGM-84距外陸攻飛彈的射程都可達到300公里左右,而且可以對陸地目標實施精準打擊,這三者的主要功能包括了戰場管理的即時目標獲得,以及戰區深遠打擊來取得反制能力。

至於AGM-84增程陸攻飛彈,是空對面精準打擊彈藥,射程約達270公里、屬於中程打擊武器,能夠藉由戰機的機動性自外線打擊水面及地面目標,包括了指管中心、站臺、節點等,均以點目標為主。

蘇紫雲表示,其命中精度雖然沒有公布,但因美國海軍稱它是「海軍命中精度最佳的飛彈」,且於2020年5月再次採購的決定,同時按照其導引段採取GPS及紅外線影像終端導引、戰鬥部為高爆藥觀察,採取直接撞擊並延遲引炸的特性,屬於公尺等級的極精準彈著,並可布署於P-3反潛巡邏機,提高使用彈性。

至於MS-110偵照莢艙,蘇紫雲表示,這項結合DB-110感測器的偵照架構,能夠提供更為廣泛飛行高度的拍攝彈性,以及多光譜影像(multispectral imaging)且能即時傳輸,可以扮演戰場之眼的目獲角色,用在戰場目標偵獲及海洋監測等多項任務角色,廣泛的運用在MQ-9無人偵察機、F-15、F-16、F-18乃至法系疾風戰機(Rafale)與歐洲戰機上,可以稱作民主陣營的現役第一線裝備。

蘇紫雲表示,國家之間的政治信任是安全合作的基礎。美臺以往軍售的項目,最重要的指標是「防衛性武器」(defensive weapon)的狹義定義,亦即為航程短、射程短,「兩短」成為了軍售品項的主要判準依據。其主要原因是在於限縮國軍的打擊火力,為避免臺灣對中國大陸主動的發動攻擊。

但近年來美臺軍售程序及內容的改變,主要是體現在幾項指標。首先是軍售正常化,透過了「國防授權法」等法案,來讓臺灣的軍售地位等同於非北約盟國,不再是採包裹化處理,能夠提高應對威脅的反應速度。其次則是落實「臺灣關係法」精神,亦即為針對臺海的軍事情勢,調整軍售的內容,以維持軍力平衡。至於北京的不理性態度,以及其挑戰國際社會的行為模式,反倒成為了促進臺美關係的重要推手。

蘇紫雲表示,「新三項軍售」可以協助臺灣落實自衛權的行使,及嚇阻戰略最重要的第二擊能力的可信度。第一為嚇阻依賴的「存活力」,主因是在於「海馬斯」砲兵火箭等新建案均具備高度機動力,能夠發揮守勢防禦的優勢,隱蔽在橋樑、涵洞、淺山區域等有利於戰術疏開,來進行戰力保存。

蘇紫雲表示,其次為嚇阻所需要的「反制兵力」(counter forces),具備戰區打擊能力,可以將防衛火力向敵後方延伸,藉此反制威脅來源,等同於延伸防禦縱深。能夠壓制東部戰區的機場、港口、部隊集結點,包括了二線機場、雷達及壓制流動發彈發射車等目標。簡單來說,這也是不對稱戰力的核心,能夠有效壓制東部戰區的縱深軍事目標,可以由敵軍後方來瓦解兩棲登陸能力,確實發揮嚇阻效果。

蘇紫雲說,進一步來說,類似反制武器的意義,雖然主意不在於對敵全面摧毀,但卻可精準打擊,讓其失去作戰節奏,進而失去了進犯能力。實際上,登陸行動就像複雜的作戰工程,梯次計畫及後續運補環環相扣就如同鐵鍊般,只需要將其中一個環節摧毀,就能夠有機會阻止進犯,如「斷鏈」效應。

最後,蘇紫雲強調,最重要的是,基於民主的價值及信念,臺灣絕對不會主動攻擊,主要是要增強第二擊能力,亦即為嚇阻的可信度,以落實蔡英文總統「和平靠國防」的務實和平主義,亦即為雷根總統所主張的「以實力維持和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