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推強制檢測 醫生憂或實施健康碼(圖)

發表:2020-10-21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消息傳出香港政府有意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推行強制檢測,被醫生質疑將破壞醫患關係;亦有醫生憂慮港府或順勢推健康碼。(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近日有消息傳出香港政府有意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推行強制檢測,被醫生質疑將破壞醫患關係;亦有醫生憂慮港府或順勢推健康碼。(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近日有消息傳出香港政府有意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推行強制檢測,對象包括有武漢肺炎病徵人士及確診個案大廈的居民。做法被醫生質疑破壞醫患關係;亦有醫生憂慮,港府或順勢推「港康碼」(香港健康碼)。

早前港府已表示正研究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據自由亞洲報導,本月19日晚,約十個醫療團體與食物及環境衛生局官員在政總會面約一小時。會後醫學會會長蔡堅引述政府方面消息指,來自老人院、酒店或疫廈等高危群組的人士並非願意主動檢測,因此港府擬用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來推行強制檢測,對象包括有病徵或確診個案大廈的住戶,並有意在第四波疫情來臨前立法及實施,但目前仍未有具體方案。蔡堅亦諮詢官員,醫生可須每日向政府通報有病徵病人的資料,惟官員未有正面回應。

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及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的許樹昌昨日(20日)表示,政府在考慮相關措施,但未決定如何執行。他認為檢測一定要出於自願,強制檢測只能針對醫生認為必須接受檢測到病患。

他說,醫生認為病人受感染風險高須檢驗,但病人本身又拒絕,那麼此時可以強制檢測;如果針對所有人都強制檢測,會產生反效果。因此他認為政府要考慮清楚,如何落實、執行。

對於有醫生憂慮,如果舉報不肯接受檢測的病人,將破壞醫患關係。許樹昌建議,無須舉報,把個案交由衛生署自行跟進便可。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對強制檢測立法有所保留,認為立法前應先瞭解為何市民不願參與檢測,例如是否檢測不便、市民不願付行政費用、擔心樣本被「送中」等。加之不少入境人士可豁免檢測,市民不理解為何反而本地居民要檢測,覺得不公義,以立法途徑來強制檢測難以說服人心。她亦擔心,一旦實行強制檢測,當局或會再進一步推出「港康碼」。

她指,港府通過強制檢測將收集到很多數據,推健康碼的阻力就越來越少;當被強制檢測的市民越來越多時,政府可順勢推出健康碼,而少數不願參加的市民則成為少數,最終在不公義情況下被強迫使用健康碼。

蔡堅本週二出席電臺節目時曾表示無必要立法強推檢測,一來檢測成效令人質疑,另外若醫生需要舉報不肯接受檢測的病患,不但會破壞醫患關係,更會導致市民不敢求醫,而且醫生一向需要保障病人私隱。

身為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發燒和頭痛等是很多病的共同特徵,若以此作檢測標準則是藥石亂投,浪費醫療資源。他擔心強制檢測只會令更多市民因害怕被轉介而不敢求診,從而更加增加社區爆發的風險。

香港昨日新增5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為輸入個案,另一宗是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患者是一名居住西灣河嘉亨灣的32歲女子,從事文職,曾到油麻地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後證實確診。

昨日,港府亦宣布維持4人限聚令,不過將於週五起放寬部分活動聚集人數,如婚禮及會議放寬至50人上限,不過不可提供飲食,而本地游旅行團連同工作人員不可多於30人。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