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千萬數字人民幣紅包 助推計畫經濟(圖)

發表:2020-10-11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字人民幣 計畫經濟 人民幣
分析認為,數字人民幣為當局助推「計畫經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深圳通過「搖號抽籤」形式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10月12日起在指定的3389家商戶消費。分析認為,數字人民幣為當局助推「計畫經濟」。

深圳市政府近期聯合中國央行開展了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此次活動準備了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向在深圳的5萬名中籤人員發放,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在深圳的個人預約登記時所處地理位置須在深圳市行政區域內,使用中國大陸手機號碼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預約登記。

據官媒《上海證券報》10月9日報導,數字人民幣紅包通過「搖號抽籤」形式發放,中籤後根據收到的手機簡訊指引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通「個人數字錢包」後,即可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該紅包可於10月12日18時至10月18日24時在深圳市羅湖區轄內已完成數字人民幣系統改造的3389家商戶消費。據悉,本次活動是數字人民幣研發過程中的一次常規性測試。

華西證券研報認為,「本次數字貨幣以消費補貼(紅包)的形式向公眾開放,是央行DCEP試點以來的一個新場景,略超預期卻又在計畫之內。」

此前,中國央行數字人民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公開表示,「其功能屬性與紙鈔完全一樣,只不過是數字化形態,是具有價值特徵的數字支付工具」。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在《人民幣數字化內幕 涉習近平兩件大事》中分析認為,由於大量發行人民幣造成通貨膨脹、百姓怨聲載道,同時貪腐、洗錢等問題讓北京當局感到極為棘手。如果直接廢除現在流通中的人民幣,處理不好的後果是中國金融系統的崩潰,最終導致中共政權的垮臺。於是,用數字人民幣替換紙幣風險就小得多了。同時,這也是一次對全民財富的洗劫,從普通百姓、中產階層到達官貴人,無一例外地的被裹挾其中。從官方發布的信息可以確定是,數字人民幣是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使用數字人民幣;數字人民幣逐步替換流通中的基礎貨幣,並且很可能加快完成這個過程。

就像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一樣,數字人民幣牽涉到個人數據被監控,以及負責發行數字人民幣的中國央行追查用戶的使用記錄與財富狀況,這些問題備受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臺10月9日報導,經濟師林浩波表示,美中爆發貿易戰以來,北京為了抵消美方的高額關稅,有意讓人民幣持續貶值,造成資金外逃。貨幣數字化有利於當局監控民間資金流向。「當資產面臨貶值壓力,人們向外轉移資產會變得猖獗。貨幣數字化落實後,當局更容易監控資金流向,使資金外流壓力減低。」

中國經濟狀況不樂觀,企業破產倒閉、人員失業問題嚴重。以往北京當局為了挽救經濟,會加印鈔票投放到金融市場。

林浩波表示,在實體貨幣環境裡,派發消費券是當局推動計畫經濟手法之一, 而貨幣數字化的出現將起到節省資源的作用。「在極權國家,有了數字貨幣,當局會操控民眾消費模式,限定民眾在特定地點和領域消費指定金額,以刺激經濟。當然派發消費券也可以達到這目的,但有了數字貨幣,會大大節省行政成本。」

8月31日,中國經濟學家向松祚撰文稱,正如紙幣取代金屬貨幣一樣,未來數字貨幣也會取代今天的紙幣。但是,數字貨幣的發行不會影響到整體的貨幣金融的格局,只是貨幣發行的方式發生變化。「對於數字貨幣,存在很多誤解。有人認為發行數字貨幣就可以‘彎道超車、異軍突起’,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我想這是很大的誤解。發行數字貨幣時間早並不意味著接受度高,對於數字貨幣的信任仍然來自於主權國家的信用,投資者是否相信主權國家的信用取決於國家法治的健全、政治經濟的穩定、科學的創新、金融市場的廣度深度、金融市場的監管水平等。這些都是必要的條件,並不是發行了數字貨幣,就能夠實現國際化。」

向松祚直言,「我們要有一個很理性的、客觀的、冷靜的看法,數字貨幣不會造成革命性的變化。」

最後向松祚強調,「發行數字貨幣並不意味著全球的貨幣金融體系就會出現天翻地覆的、革命性的變化。全球數字貨幣的發行,終究還是要以主權國家的信任為基礎。」

計畫經濟

計畫經濟(Planned economy),又稱統制經濟或指令型經濟,是一種經濟體制,在這種體系下,國家在生產、資源分配以及消費等各方面,都是由政府事先進行計畫。「指令型經濟」通常和計畫經濟用法相同,但是詳加區分的話,指令型經濟是指生產工具公有的經濟體制。所以指令型經濟必定是計畫經濟,但計畫經濟卻不必然為指令型經濟。時至今日,世界上的經濟體系大多是市場經濟體系和混合經濟體系。但仍有部分國家如朝鮮、古巴(現已宣布進入市場化的改革)採用計畫經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