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偽善之人的4個特徵(組圖)

發表:2020-10-10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 小人 菜根譚 偽善
菜根譚》偽善之人的4個特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會說,偽君子比真小人更可怕。因為真小人就像那追著咬人的惡狗,我們可以戒備、躲避,必要時還可以反擊;偽君子卻是冷不防從背後補刀,讓人無從設防,只有受傷的份兒。

而在《菜根譚》中,也提到四種偽善者的特質,每一樣都是善念德行中的兇器,義理道路上的刺芒,最容易被夾帶裹挾,也最難以拔掉清除。必須把這些糟粕徹底清除,並斬斷任何讓它們萌芽的任何機會,才能真正顯現出一個人的善良本性。

那麼一個偽善的人,究竟有哪4個特徵呢?

1、施恩而欲要名結好

樂於助人是種美德,而不是一種追求名利的手段。

若幫助別人是為了名聲,為了拉攏別人,那就失去了原本的意義。不但如此,這樣的人,反而最為薄情寡義、見利忘義,千萬不可深交。

俗話說,施恩不圖報,圖報不施恩,容人須學海,積德厚若山。世路由它險,居心任我平,君子能安命,大德可回天。

真心幫助別人不求任何回報,才能真正積累自己的福報,幫自己與後代子孫消災免禍,趨吉避兇。

2、為善而欲自高勝人

有些人行善時,心裏只想提高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超越別人。

但做好事,除了是自己發自內心外,或許也跟自己的信仰價值有關,藉此創造,追求更美好的社會。

行善不求回報,自己也才能真正感受到快樂、幸福,人生會更有價值。

若做好事只是為了沽名釣譽、積累名聲,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偽善了。

若做好事只是為了沽名釣譽、積累名聲,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偽善了。
若做好事只是為了沽名釣譽、積累名聲,那所做的一切就不是真正的善行,而是偽善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植節而欲標異見奇

樹立自己的操守品行,只是為了標新立異,顯示自己與別人的不同,這種人也不是真正心存善念。

一個真正有品行的人,會對律己甚嚴,即使獨自一人時,也會時刻警醒自己,這樣的人,才不會愛慕虛榮。

做人當官,曾國藩就是很好的學習對象,因為他不僅會做官,還會看人。曾國藩也曾說過,有3種人不可共事:

「眼高手低、不講事理和標新立異。」

喜歡標新立異的人,通常喜歡與眾不同,這不是說他們做的不對,但為人處世不知道圓融整體,只知道突顯自己,那麼人生通常也不會太順遂。與人共事時,頻生矛盾也是不難預見的事。

4、修業而欲驚世駭俗

成就一番事業,只為了一鳴驚人,讓人佩服、驚嘆,這樣的人也沒有真正的善心。

因為一個想成大事的人,通常都有自己的夢想。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會不斷的戰勝自己,只為了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而譁眾取寵的人,只在意別人的關注。他們無法忍受被漠視,希望得到認可。也把自信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

這種人現在也十分常見,他們喜愛炫耀,想成為眾人的焦點,要大家都以自己為中心,這樣的人所做的一切善事,也並不是真誠的。

你的人生是否也遇到這樣的偽善之人?又是如何應對的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