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輩子什麼最值錢?(圖)

發表:2020-10-09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品 誠信 尊重 善良
人品是人生的桂冠和榮耀,守住人品,就守住了自己最大的財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這輩子,什麼最值錢?

有人認為是數不盡的財富,有人認為是出眾的相貌,有人認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與地位……

財富會散,相貌會變,權利會失,唯有良好的人品,才永遠不會衰敗。

因為人品,是人生的桂冠和榮耀。守住人品,你就守住了自己最大的財富,守住了自己人生的最大高度。

(一)為人處事,誠信為首

我們對一個人的認可,往往從對對方人品上的信任開始。一個人如果無法在自己的人品上取信於人,就算他有再大的能力,也難以取得更多的成就。

一家大公司要招一名財務助理,由人事專員進行面試篩選。

每天去公司面試的人很多,經過層層選拔,留下了3個人。然而3個人的能力相差無幾,這讓人事專員很頭疼。於是請示了老闆。老闆只是問了他們一個同樣的問題:「你怎樣能幫公司逃掉50萬元的稅?」

當時第一、二個應聘者都表示可以做假賬。老闆當時點了點頭,但什麼都沒說,只是讓他們等通知。

輪到最後一位女生時,她先是一愣,然後沉默了很久才發問:「您確定要這麼做嗎?」老闆點了點頭,那位女生直接走向門口,表示放棄面試。

這時,老闆突然站起來衝她笑著說:「小姐請等下,你是這些應聘者中最講誠信最有原則的人。祝賀你通過面試!」

後來這個年輕的女孩,晉升為人人尊重的財務總監。

《禮記》中說過,「德者,得也」。意義直白,說的就是:有德的人,必然也會有所得。

人品,是最有效的試金石,也是為人處世最基本的誠信和底線。

有這麼一則有趣的寓言故事:

上帝有一架天平秤,專秤人品的重量。他在天平的一邊放著一個砝碼做標準,超過砝碼重量的是上品,輕於砝碼的屬於下品。

一個窮漢過來,光著身子跳上天平,重量大大超過砝碼。上帝稱讚說:「好!是上品。」

一個富翁走了過來,他害怕自己不夠重量會被列為下品,便在腰上繞了一條很厚的黃金腰帶,信心滿滿地走上天平去秤。果然一上秤,富翁這一端大大重於砝碼的重量。但是上帝卻搖搖頭,說:「是下品」。

富翁很憤怒,對著上帝說:「這天平不準!那窮漢什麼也沒有,我身帶萬金,怎麼重量還不及他!」

上帝說:「我這天平不秤貧富,專稱人品。不說別的,單說那窮漢的骨頭就比你重得多。除去黃金,你的骨頭輕得幾乎沒有份量了!」

人生最珍貴的財富,不是擁有多雄厚的資金,而是學會做人的成功——誠信。好的品德,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也是一個人最好的風水。

(二)與人相處,懂得尊重

有一天,一所學校門口處傳出了一陣陣的吵鬧聲。原來是一個女子正對著學校的門衛破口大罵。

這個女子是來找在學校工作的朋友,讓門衛幫忙開一下門,並表示通行條給了早上看門的門衛。當班的門衛例行讓她做登記便可。女子卻認為沒必要這麼麻煩,便指罵門衛:「不就是一個破保安嗎,有什麼資格要求我!」門衛也有些生氣,大聲回應:「這是學校,為了保護孩子們的安全,必須這樣做。」

不料女子更是受了天大委屈一樣,哭著鬧著讓圍觀的人評評理,硬是說要把門衛投訴到校長室去。幸好,後來趕來的朋友是個明事理的人,連連跟門衛道歉,才把爭吵平息了下來。

圍觀的人都覺得是這女子太沒教養,不懂得尊重人,才出了這麼一場鬧劇。

其實無論是門衛還是清潔員,每一份職業、每一個人都應該值得被尊重。體諒他人的不容易,並給予他們理解和寬容,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素養體現。

人與人之間相處,有時候很像一面鏡子。你對他笑,他也會對你笑;你對他有禮貌,他也會禮貌地對待你,反之亦然。

道德可以彌補才能上的缺陷,但才能永遠彌補不了道德上的缺陷。尊重他人,其實是尊重你自己。

(三)感恩生活,心存善良

小時候,父母和老師們都教導孩子們要有一顆仁慈的心,要學會善良。因為這個世界上最好的貴人,是懂得心存善意的自己。

一則讓人很感動的新聞:

一個名叫Aaron的美籍男子,他為了讓2歲的孩子不再跟著自己挨餓,一直在努力尋找工作。

有一天他終於接到了面試,興奮得準備了很久。當天一大早便揣著兜裡僅剩的2美元,踏上了公交車去應聘公司。

在去面試的途中,路過一場交通事故,他所在的大巴車停了下來,但並沒有人願意上前幫忙。Aaron請求司機開門並等待他一會,幫忙救助傷者。然而司機說:「公交車不等人,你下車的話我就會開走。」

一番思想掙扎後,他還是選擇下車救人,放棄了這場珍貴的面試。最後,受傷的病人被送往醫院,經過及時救治傷情得以穩定。

Aaron說:「工作機會這次錯過了,以後或許還有,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當時我的腦海中就只有救人的念頭。」

幸運的是,因為他善良的舉動,被很多媒體關注報導了。在這之後,他收到了很多工作邀請,其中包括錯過面試的公司。而窮困潦倒的生活也因為有善心人士的善款幫助改善了不少。

善意就像一個圓,你若懂得感恩,為人善良,那麼終有一天,你做過的所有善事,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回報給你。

就像某作家在文章裡寫過一句話:「有時候,善良不馬上報答你,但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有時候,善良會變換一種方式降臨,讓你感受它的博大與豐盈。」

(四)千學萬學,要學會做人

「千學萬學,要學會做人。」這是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一句話。

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要學會對自己認真負責,以誠待人;

學會對他人包容尊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

學會感恩生活,心存善意,善待一切。

做人一輩子,一定要以人品做底子。因為人品,是衡量一個人好壞的標準,也是決定一個人成敗的關鍵,更是一個人最強大的靠山。

擁有好的人品,才是我們最大的資本!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