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44%港人計畫移民或移居 英澳台最受歡迎(圖)

發表:2020-10-08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壓港,香港政局未來不明朗,且市民的人權持續受政府打壓。依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有近44%的受訪市民抱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資料照
國安法壓港,香港政局未來不明朗,且市民的人權持續受政府打壓。依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有近44%的受訪市民抱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國安法壓港,香港政局未來不明朗,且香港人的人權持續受政府打壓。依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有近44%的受訪市民抱有移民或移居外地的打算,還有15.3%受訪者說,已為移民做好準備,此為近年來的最高記錄。最受歡迎的移居地則以英國為首、其次是澳大利亞與台灣。學者對此認為,表達會離開的主要是年青的在職人士,所以香港將要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

約44%港人計畫移民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訪問了737位18歲或者以上的市民,發現43.9%受訪市民表示,如果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例是近四年以來的最高記錄。

而在有移民或移居意向的受訪市民當中,有35%稱近期已為移民或移居做準備;若以整體所有受訪市民為基數,則15.3%受訪者表示己作移民準備,較去年9月同類調查的9.6%明顯增加,並創近三年來的新高。

被問到想移民的原因,最多人提及的前四項依次是「不滿特區政府/特首/高官/不滿政府政策」(27.3%)、「香港政治爭拗太多/太煩/政治不穩定」(23.6%)、「香港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情況變壞/喪失新聞自由」(19.8%)和「香港政治不民主」(17.6%)。

關於最多人提及的移民目的地考慮因素,前四位分別為「該處自由(包括言論自由)/人權狀況較好」(23.3%)、「該處居住環境較寬敞」(19.4%)、「該地政制較民主」(18.7%)和「該處放寬港人移民條件」(15.2%)。

英澳台最受歡迎 移民主因是政治因素

至於最受歡迎的移居地則以英國為首(23.8%)、其次是澳大利亞(11.6%)與台灣(10.7%)。

且值得留意的是,相比前三年(即2017至2019年)的前三大移民原因,不管是移民原因以及考慮移居地點的條件均與政治有關,其中受訪者移民的原因首四項全都是政治因素。

另外,亞太研究所亦發現香港作為「宜居城市」的評分持續下跌,平均分數是49.6分,較去年9月同類調查(54.4分)有顯著下降、也是從2017年開始相關調查以來的新低點。

繼97年後 香港移民潮再起 可能會改變社會人口結構

負責此次調查的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副研究員黃子為、郭樺7日在港媒撰文,認為「今次湧現移民呼聲的問題,難免令人想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那波『人才外流』的移民潮」,雖然這次移民潮和八九十年代明顯不同,「但是依然與負面政治觀感有關」。

他們引用亞太研究所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相對於非在職人士,「在職人士的政治不滿早在去年反修例運動時已經出現」,因為他們覺得香港生活模式越來越接近於內地。近年政府大推跨境融合,但是這些在職人士卻不太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比如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因為他們從中獲利不多、反而承擔較多的經濟成本。鄭等人推論,「在職人士的政治不滿牽涉到生活層面」,更多人想到了移民、「另尋更理想生活」。

文章還提到,近四分之一人有移民計畫的數字「實在不低」,「影響巨大」,就算當中只有一半人真的移民,卻使該年齡層在職人士將會減少一成、加上大多帶同伴侶和子女離開,將會大幅削減當地年輕人口不少,讓人口老化問題加劇。

對此,理大前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鐘劍華也認為,雖然聲稱計畫移民的人士最終未必會付諸實行,但從是次民調結果來看,青壯年對於移民的意欲較高,為一個社會警告。他認為政府應該正視相關數據,而不應輕率「放棄下一代」,移民熱潮或會帶來一連串經濟後果,包含影響香港人口結構。

鐘劍華:「他們走的話也會帶同子女走,變相拉高香港平均人口年歲,再加上他們年長父母或會沒有人照顧,自然讓人口老化的問題更加嚴重。如果很多年輕人移民的話,對經濟活力、社會的創造力、人口老化、對失去年輕人照顧的長者的服務壓力都會有改變。」

海外國家移民政策細節尚未公布 查詢移民的市民已升一倍

自從《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多國放寬了對港人的移民政策,其中英國提出令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人士可以先取得5年許可,期間可工作或者讀書,然後申請定居再在1年之後申請成為公民。

澳大利亞也推出「優待香港人」方案,讓持有當地學生簽證或者臨時技術簽證的港人獲准額外在該國居留5年,其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對此,寰宇移民資深顧問黃偉康透露,自海外國家放寬移民政策之後,查詢海外移民的市民較上半年多了將近一倍,但相比去年同期,查詢人數相近。他還說,由於大部分海外國家仍然未公布移民政策的細節,讓有意移民的人士較多持觀望態度。

黃偉康:「比起一、二年前,(感覺)他們更加趕,但那種『趕』不是說要明天就走,因為現在最大問題就是BNO(即英國公民(海外)護照)的細節還未說清楚、而澳大利亞的『五年永居方案』也沒有說清楚,很多人都是抱著觀望態度。諮詢的情況會比較多,但如果實際上要準備移民的話,我們也幫不了什麼,因為還沒有推出實際方案。」

香港學術空間收窄 海外升學成潮流

如今修讀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梁同學表示,感覺當地學術界和教育界近年不斷受到政府打壓,政治的紅線越來越模糊,認為在當地的學術發展比較窄,因此自己有意去台灣修讀碩士課程。

梁同學:「香港學術界和教育界受到政府的打壓,如果想要有認真的學術進路,香港的空間會比較窄。我也曾考慮到英國進修,但畢竟臺灣的文化和語言都和香港的比較接近,我其實又不想和香港離得太遠。」

他表示,到台灣進修只是初步計畫,未來是否真移民到臺灣,仍處於觀望階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