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師遭以言入罪終身禁足校園 國際特赦憂教育界被噤聲(圖)

發表:2020-10-0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師因教材探討言論自由而遭教育局除牌,終身不得進入校園,事件震驚教育界,質疑當局以言入罪。圖為香港校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教師因教材探討言論自由而遭教育局除牌,終身不得進入校園,事件震驚教育界,質疑當局以言入罪。圖為香港校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香港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學教師被港府教育局指控「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遭取消教師資格,事件震驚教育界。有律師指根據《教育條例》,被除牌老師將終身不得再踏足任何學校,屬過份嚴厲地限制自由;教協已發起眾籌協助該教師提出上訴。國際特赦組織形容事件反映言論自由被侵蝕情況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更嚴重,香港教育界已響起警號。

教育局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的註冊資格,原因是其編寫一份探討言論自由的教材提及港獨,觸碰了政權的「紅線」。取消教師註冊被視為教育界的「極刑」,《立場新聞》報導,根據《教育條例》第72條,被取消教師註冊的人士,未經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書面准許,不得進入或逗留在任何學校。翻查紀錄,過去近10年內有98人遭取消或拒絕教師註冊,多涉及性罪行。惟今次局方以言入罪,宣稱涉事老師「已直接損害學生」、「案情嚴重」。

律師:過份嚴厲限制自由

律師莊耀洸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條文當年設計有關限制時是為了保護兒童,但未必想到如今教師會如此容易被取消教席。他質疑條文過份嚴厲限制教師自由,亦過於「一刀切」,例如該教師日後若從事與教育有關的工作,卻根本無法進入校園開會談合作,連做外賣、速遞也無法將貨物送到校園。

莊耀洸並指,相關教師以其他身分進入校園也被禁止,例如不能以校友身份回母校參與活動、不能陪子女到學校見家長,甚至作為選民要進入設在學校的票站投票,也要獲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批准。他質疑條文「寫得太盡」,促請教育局考慮修改《條例》,視個別情況對被判處監禁、干犯風化案及虐兒等嚴重個案,才施加禁足校園限制。

國際特赦:無理處罰令教師噤聲

事件也引起國際關注。《蘋果日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組主管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教育局今次取消教師資格是「嚴厲及毫無根據」,令教育工作者擔憂在課堂討論時事、政治及人權時會有後果,教育界已響起警號。事件也反映香港言論自由被日漸侵蝕,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尤其嚴重。

羅助華強調,當局絕不能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限制教學活動,及懲罰鼓勵學生探討香港時事議題的教師,反而應鼓勵老師加強學生尊重人權的意識。

教協眾籌助教師上訴到底

商業電台報導,根據《教育條例》,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可於21天內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有權維持、推翻或更改教育局的決定;而教育局和上訴人都有權再上訴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會全力協助該教師上訴,若失敗都會司法覆核。

葉建源接受電台訪問時重申,教育局的決定過程粗疏,僅根據教案作判斷,未有了解實際教學情況;同時未有給予涉事教師口頭申辯機會,就算有誤解都無法當面澄清,形容涉事教師是死得「不明不白」。他擔心事件會為教育界帶來寒蟬效應和自我審查,教師或不敢再自行設計教案,只根據課本照讀,對教育影響大。

教協則表示,今年初成立訴訟及緊急援助基金,為受到政治迫害的教師提供直接援助。現預計所需援助費用將不斷上升,將以眾籌方式為教師提供法律援助及緊急經濟援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