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責任 先為自由奮鬥 再為英雄塑像

作者:余東海 發表:2020-10-08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人認為中國不缺乏自由,爭取自由是多此一舉或別有用心。要因有三:

一是愚昧無知,經過了極權的洗腦,不知道自由的真諦;二是心靈失靈,麻木於持久的奴役,不知道自由的可貴;三是姦惡上癮,習慣於享受叢林式的自由,包括欺世盜名的自由、貪污腐敗的自由,巧取豪奪、謀財害命的自由,遂以真正的自由為敵。三種人分別是盲目、盲心和喪心病狂。

或謂現在最多只能稱為後極權,政治也談不上暴,宜慎言。答:後極權也屬於極權的範疇。雜時代雖略好於左時代,只是五十歩與百歩之別,極權本質依然,政治橫暴依然。君不見,貪官惡吏上下縱橫,重重盤剝強取豪奪,超高稅負超級聚斂,劫貧濟富貧富懸殊,防民之眼防火有牆,防民之口以言治罪……這都是暴政而且是制度性的。國人的人權自由被剝奪殆盡,痛苦指數天下第一。如果這還不算暴政,天下沒有暴政了。

暴秦邪惡,然惡制惡法,惡在明處,惡得無遮無掩,坦坦蕩蕩。「敢有偶語詩書,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坦坦蕩蕩地防民之口,坦坦蕩蕩地以民為奴。某幫的惡則是陰惡,惡在暗處,惡得偷偷摸摸。一邊巧言令色足恭,以憲法許諾各種權利自由,一邊又通過各種手段愚民弱民罔民殃民和防民之口。

當然,極權主義也會寬嚴結合,或對某些人略寬,或嚴酷一陣又略寬一下。但對君子來說,這一點意思都沒有,太沒意思了。這類政治性的小人花招、姦佞伎倆,只會令人更加鄙視厭惡!有防民之口、防儒之口和防火牆就沒有自由,沒有自由就是監獄,就是對人民對儒家的人格侮辱。

馬家政治,必然極權必然暴,這是馬學的本質決定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也。哲學物本位、政治黨本位和經濟公有製作為馬學三大支柱,從三觀和政治、經濟制度上注定了極權本質。以馬立國,就必然與王道政治和自由民主相背而馳。如果不能撤銷馬學的意識形態地位,無論怎麼修正改良,都修改不了其本質。

馬家極權浪費最嚴重驚人的不是財富和資源,而是國人的聰明才智和生命。無數人不僅一生白活,毫無貢獻,而且負債纍纍,貽害無窮。君不見,無數人每天從事的工作、一生追求的事業都是負能量。

它們的工作和事業,不僅無助於增進人民的福祉、國家的強大,反而有侵犯人權自由、敗壞人格良知、阻礙政治文明和社會進步等等負作用。例如,無數官員熱衷於防民之口、剝民之權、劫民之財,熱衷於爭權謀私、貪污腐敗、坑矇拐騙,無數民眾亦為了利益不擇手段,致力於坑矇拐騙互相投毒。這都是對聰明才智和生命的大浪費。

馬幫不如納粹。我說過,現代極權主義有兩種:一種是納粹的民族社會主義,又稱為普魯士社會主義,族本位;一種是馬列的社會主義,哲學物本位,政治黨本位。在經濟上,馬列黨以消滅私有制為己任,普遍反福利;納粹黨反對資本壟斷和自由競爭,強化國家對經濟的干預,但不反對私有制,並且重視福利。

有人提出黨主立憲,只能是空中樓閣白日夢。黨主立憲與君主立憲,性質大不同。君主立憲,君是虛君,憲是實憲,君主受憲政制約。黨主立憲,馬黨能夠主動放棄巨大的權力和利益、主動改革黨主制和公有制而虛化嗎,能主動進入憲政之籠嗎?所以,馬家極權具有不可救藥性。

批判馬主義,弘揚儒文化,建設好制度,三者相輔相成,不可或缺也、。唯有儒文化在憲,才能建設最好的制度,新禮制;也唯有儒文化在心,才能為自由追求提供源源不絕的道德內力。所以,弘揚儒家文化,是更新道德、追求自由、改良社會、改革政治、重建中華最好方式。何以最好?最實在、最正確、最有效故。

今天看到一句話:哪裡有壓迫,那裡就有甘願被壓迫。與「哪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之言異曲同工,兩句話都成立,關鍵在於反抗者和奴才的比例。哪裡反抗者多,哪裡的壓迫就難以持續,自由的曙光就會降臨;哪裡奴才多,哪裡的壓迫就穩定,極權暴政就容易延續。積極主動地支持、舔護極權主義,以幫助壓迫階級為己任,以分得一杯羹為榮,就是甘願被壓迫的典型表現。這種人奴性惡性雙重,特別可悲可憐,也特別可惡可恥。

未來會有各種各樣的抗爭者不斷湧現。有為了人格尊嚴、人權自由而抗爭的君子,有為民為國而抗爭的志士,有受盡壓迫而忍無可忍的奴隸,有極盡巴結而喪失希望的奴才,有內鬥失勢而受傷深重的特權派。

君子志士的抗爭固然值得敬佩,奴隸奴才特權派的抗爭也值得肯定。怕就怕受盡屈辱依然舔護極權,那就萬劫不復了。但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少。種種動機、目的不同的抗爭,終將匯聚成一股正義的洪流,衝垮極權主義的防火牆。

在所有英雄中,自由英雄最偉大。

當年曾有籌建「中華詩人園」的計畫,籌建委員會都初步建立起來了,獲得不少三界精英的支持,但這個計畫終於被自己強烈的自由衝動打了入冷宮。「中華詩人園」屬於不急之務,可以慢慢來。

將來自由化或儒家化了,首先建立「中華英雄園」,為那些為了自由事業而做出巨大犧牲的英雄樹碑立傳。我若健在,我來主持;我若不在,希望儒門有人主持。這項工作唯儒家能夠勝任。他派包括自由派,或識個人主義、自由主義英雄,不識仁本主義英雄也。2019-11-25余東海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