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提高生產力的秘訣(圖)

作者:克莉絲坦.扎沃(Kristen J. Zavo) 發表:2020-10-06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莉絲坦.扎沃 生產力 效率 帕金森定律
5個提高生產力的秘訣。(圖片來源:Adobestock)

提高生產力:要求自己準時下班

如果你要優先考量自我照顧,並在工作上設立界線,那你就需要確保在工作時間內效率很高。我們都聽過、也經歷過老格言或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所言,就是工作總要拖到最後時限才會完成。這尤其適用於你在做不喜歡的工作、地方和不喜歡的人共事的時候。

你討厭自己工作的時候,很自然就會做一些事去拖延,不管是玩臉書、和同事聊八卦或是吃很久的午餐。但當你決定只花固定的時間工作,你就得明智地運用這段時間。上班的時候好好工作,這樣你下班後才可以不用工作。

在剛開始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知道自己得在特定的時間下班,那你就會更快完成工作,深夜加班會變成例外,而非常規。事先規劃會有助於你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你買了表演票、要和朋友共進晚餐,或是已經繳了瑜伽課的費用,那你就更有可能為了能準時下班,變得非常有效率。

要做到如此,以下是我最喜歡的五個生產力祕訣:

1、把會議最小化

無數的調查和研究顯示,會議不但浪費時間和金錢,還會影響生產力和幸福感。在我上一份公司的工作,一天安排七個小時的行程並不罕見,因此幾乎不可能在上班的時候實際完成什麼工作。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在目標和角色不明確的情況下拒絕開會,或是至少在參加之前釐清這些事項。問問自己是不是可以派團隊的其他成員去,或是不是整個團隊都受邀出席,那麼參加會議才有意義。要是你就是那個發送會議邀請的罪魁禍首,那麼請花點時間考量一下是不是發送電子郵件代替就可以了。如果不是,那麼也許開會時間短一點、議程更緊湊一點,都能夠減輕一些時間的負擔。

2、保護自己的「黃金時間」

美國作家克雷格.巴蘭坦(Craig Ballantyne)在他《完美日程安排》(The Perfect Day Formula)書中,把你的「黃金時間」定義為一天當中,你能夠比其他任何時間多完成三倍工作量的時間。你可能已經知道是哪個時間點。我自認是晨型人,念大學的時候,從來沒有整晚熬夜過。有考試或報告要交的時候,我不會用咖啡因替自己提神,而是晚上十點去睡覺,然後凌晨四點起床,才有清晰的腦力做事。

不管是哪時候,請盡最大的努力維護它,然後用它作為實際、專注的工作時間。我還在公司工作的時候,一週有三天的早上不能工作,因為那段時間必須安排開會。當然,有時候會有例外(甚至一週會有好幾次),但毫無疑問地,是我能夠主動、而非被動地掌握自己的行程,維護更多自己的時間。

3、減少分心干擾

研究顯示,在你工作被打斷之後,要再進入到狀態,需要花費十一到二十五分鐘的時間。難怪我們會整日忙碌,到了應該下班的時間,卻什麼也沒做完。我發現在工作時,把會令你分心的因素降到最低,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並減少工作時間。

這對你來說可能代表,你需要關掉電腦上Outlook電子郵件的彈跳通知、在特定時間檢視電子郵件(例如早起第一時間、午餐前,以及下班前),以及把手機正面朝下擺放,或是設定為飛行模式。如果你是在開放式的辦公室裡工作,同事常常停下來提問或聊天,那你可以找找看有沒有其他能夠工作的地點。我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發現帶著筆記型電腦到會議室或自助餐廳去,是把握專注、不受打擾時間的好方法。

4、分批處理任務

與被打斷後,要再回到工作狀態類似,一心多用地處理工作項目,也會讓你缺乏效率。所以才出現了把類似的活動安排在一起、分批處理任務的方式。當你列出週六早上要執行的所有差事,或撥出幾個小時的時間打掃家裡的時候,你已經在私人時間做到了分批處理。根據你的工作類型,這可能代表安排幾個小時或甚至一整天的時間完成類似的任務,比如寫作、打電話、管理職責等等。

5、休息小憩

我看過報導,美國人平均的專注時間是八秒鐘,比金魚還要短。但我們卻得坐在辦公桌前,連續工作八、十、十二個小時,你很難每隔幾秒、幾分鐘就休息一下。研究顯示,每五十到九十分鐘起來伸展、走一走,有助於提高生產力。設定計時器實驗看看,看看哪種方法對你有效。我發現,只要知道快要休息了,就能夠激勵我保持專注,完成更多工作。
 

本文整理、節錄自克莉絲坦.扎沃(Kristen J. Zavo)《我只是好好生活,工作竟然變順了》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