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會告訴你「身體」沒說的秘密(組圖)

作者:梁恆彰 發表:2020-08-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跳會告訴你「身體」沒說的秘密
心跳可以反應出最近的壓力有多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率心跳)研判身心承受壓力的程度,可以提供比較清楚的數據,它的實用性約八、九成以上,在追蹤治療上更好用。在絕大部分的案例中,心率誠實反應療效,是個非常有效率的身心指標。

在我的經驗中,一般人的休息狀態心率約每分鐘70~80下,這個範圍我定之為綠燈區,只有少數人有心理壓力的感覺。

在80~90下之間,我定為黃燈區,在這範圍已經有一些人有心理壓力的感覺了。

在90~100下之間,我定為紅燈區,在這個範圍大多數人有明顯的身心症狀,其中有些人已經相當不舒服了。

在100下以上,我定義為紫燈區,因為除了情緒失調外,有的人已經有失控的傾向,例如拒絕談話、輕生、哭泣暴怒或暴力傾向。

因此,對於症狀與心率吻合的身心失調患者,我常用心率作為神經調節治療前與治療後的指標效果,並且設定每分鐘70下為治療目標。我的經驗中,絕大部分的這類案例都符合這樣的模式。

現在,就開始監測身心壓力數據吧!

測量心率的方式,可以是簡單的手腕脈搏檢查,或者精密的多極心電位檢測。現在的心率測試工具很普及,而且不論是智慧型手機或手錶都有監測心率的功能。例如,也可以利用免費的應用軟體(Heart rate monitor),從手機鏡頭讀取指尖的血流脈動而計算出心率,很容易就可以將自己的心率記錄下來。

監測心率變化作為身心狀態的衡量指標,是一個相當簡單又實用的方法。那麼,究竟要監測自己什麼時候的心率呢?

首先,你需要測量休息或平靜時的心率值。正常的情形下睡醒(包括午睡)未起身的心率,都可以做為比較的基準。你可以多測量幾個,並計算平均值。

其次,由於運動前後心率的變化與復原,常用在運動醫學上,不但可以反應運動負荷與恢復能力,同時這也能夠反應自律神經系統的狀態,因此也可用在各種疾病甚至癌症的篩檢上。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將心率監測運用在工作與壓力上。以下分別是睡覺前後、工作前後、休息前後、身心壓力前後等心率監測說明。

1、睡覺前後心率

睡前睡醒後心率,可以反應身體的律動。如果睡前心率偏快,則有可能日間壓力未緩和,這很容易有精神亢奮而失眠的現象。如果睡醒時心率已經緩和,則顯示睡眠至少能紓解部分壓力。如果仍偏快或更快,常表示壓力已經逐漸超出身體的修復能力,當事人通常已經有明顯過勞現象或情緒障礙。

2、工作前後心率

同樣的道理,工作前後心率變化與心率復原情形,也反映工作壓力的累積情形。理想的狀況是工作中有快有慢,然後恢復正常。如果都偏快少有緩和,那麼就有可能在工作中的慢性與急性壓力都很大;如果合併失眠與情緒問題,則已經進入紅色警戒區,需要休息與治療。依我多年的經驗,如果休息時心率常在一百下以上,通常會有明顯的暴力或輕生傾向。

3、休息前後心率

休息後或放假後的心率,也反應身體的復原情形。過高的心率反應休息不足,發生假日後症候群的機會很高。此外,當我們採用各種方式紓解壓力時,心率的緩和狀況也可以做為我們紓壓效果的參考。

4、當有壓力或情緒時的心率

用心率檢查自我測試情緒與壓力閾,也是可行的方式。當自己覺得有壓力或情緒不佳時予以紀錄,累積的數值記錄下來會呈現帶狀,這個帶狀的下緣可以代表壓力域,也就是感覺壓力的底線,通常會落在80~90下之間。

情緒閾則不易紀錄,需要有自知之明,但是在我的臨床經驗中多數是大約在每分鐘100下左右以上。

心跳會告訴你「身體」沒說的秘密
心跳會告訴你「身體」沒說的秘密,可做為情緒狀態的篩檢與追蹤的指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跳告訴你,身體沒說的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心率是顯示自律神經系統控制心跳狀態的指標,但不見得等於交感神經的水平。

除非是有心臟病情的需要,如果刻意用藥物阻斷,心臟的交感神經已經受到控制,心率會因此達到緩解心悸或胸悶的症狀,結果會發生心臟收縮的輸出量不足的情形。長此以往,生理缺口會持續擴大,當事人的身心症狀可能逐步增加,不久之後需要更多的抗憂鬱藥物治療。

在我的臨床經驗中,一旦發生熱量負平衡,表示當事人已經到了身心交瘁難以維繫的地步。發生這種惡性循環的案例並不少(例如:心悸胸悶吃藥控制),雖然耐心的調理之後,年輕的患者還是可以擺脫這種困境,但是多數年長患者已經沒有多少心力產生動機去挽回了。

因此,我認為生理缺口與情緒的關係最密切,但是傳統測量困難而且不實用,另一方面雖然以心率反映自律神經作用與生理缺口會有誤差,但是容易操作且實用性高,也不怕當事人隱瞞,可以做為情緒狀態的篩檢與追蹤的指標。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身心壓力多大,聽心跳頻率就知道:梁恆彰醫師四招處理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身心症狀》,作者:梁恆彰。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