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被捕「煙仔哥」 醫院遭警剪刀割傷(圖)

發表:2020-10-0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在1日拘捕最少87人,部分拘捕行動卻被外界質疑濫捕。當晚其中一名被捕男子過程中多處受傷,受訪時投訴警方濫暴,用剪刀剪開索帶時,割傷他的手背,並指無懼秋後算帳。
香港警方在1日拘捕最少87人,部分拘捕行動卻被外界質疑濫捕。當晚其中一名被捕男子過程中多處受傷,受訪時投訴警方濫暴,用剪刀剪開索帶時,割傷他的手背,並指無懼秋後算帳。(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0年10月4日訊】香港警方在1日拘捕最少87人,部分拘捕行動卻被外界質疑濫捕。當晚其中一名在銅鑼灣的被捕男子在路旁吸菸時被防暴警察盯上,儘管他沒有逃脫意圖,卻遭多名警員壓制地上並予以拘捕,導致過程中多處受傷。2日,當事人在醫院獲准以二千元擔保,並接受媒體獨家專訪時投訴警方濫暴。關於挺身出來指控警方,他指無懼秋後算帳。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民間人權陣線原定於中共建政日舉行遊行,但被警方反對。有市民無懼威脅走上街頭,在銅鑼灣東角道、記利佐治街和百德新街一帶高叫口號。警方嚴密佈防,最終於多區共拘捕至少87人,當中4人是區議員。

其中一名被捕男子叫Kelvin,當晚正在銅鑼灣怡和街抽菸,警員對其警告,隨後雙方發生口角,繼而對他採取拘捕。過程中涉嫌警暴,多位警員將他制服,壓在地上,用索帶反綁雙手,混亂期間他眼鏡飛脫。警方最後以涉嫌阻差辦公將他帶走;其友人亦一同被捕。

2日Kelvin接受專訪,談及當晚的經過及被捕後的遭遇。他說防暴警察未有按正常拘捕程序,卻要搶奪其手機。他認為自己願意被捕,也不是逃走,認為防暴警察並無必要把他按在地上。

Kelvin說:「我都對防暴警說,你可以票控我亦可以拘捕我。之後其中一個防暴警伸手搶去我的電話,我是非常大力地捉住,他不成功。我就說你要拘捕就拘捕,但不能這樣搶奪我的私人財物。當你完成一個正常拘捕程序後,我會把我身上所有東西交給你保管。所以他當時這樣搶奪我的私人財物而不經正常途徑時,我的情緒是很激動。你要給我告票無問題,要拘捕都無問題,但我希望你用一個合法程序進行。」

被捕過程中受傷,Kelvin要求送院治理。直到2日下午,他在醫院獲准以二千元擔保,並且有警員指不會起訴他,要求其合作不要再與警方對抗。目前警方仍然未對他實行任何拘捕程序,比如落口供、打指模等。

Kelvin說:「去到醫院後有一個我不認識、未見過的防暴警員對我說,其實我們的夥記是暴躁了一點,不應該拘捕你,亦看不出為何要拘捕你。不如這樣,現在是象徵式拘捕你,不會沒收你的個人財物及電話,你上到病房後亦不會鎖手扣。」

Kelvin質疑警方濫暴、濫捕。

Kelvin表示:「這個當然是濫捕!警方濫暴也好,喜歡拘捕多少人都好,我們身為市民是決定不了、亦控制不了。但拘捕後,你又沒有辦法作出控告,我覺得這個很為很無謂。」

Kelvin說:「直至去到律敦治分流站,那些防暴警發覺我的索帶打不開,見到我的手已經發紫、開始流血。由於防暴警打不開就非常緊張,四處問人借剪刀、問急症室的姑娘借剪刀。勉強剪開後令到我左手及右手的手背都有剪刀痕並流血。我覺得你受過專業訓練,你使用適當武力也好、使用適當措施防止我逃走都好,無理由鎖完索帶後,自己又打不開。在一個令被捕人受傷情況下解開索帶,我覺得不合理。」

被問到會否就此事件作出投訴或跟進,Kelvin笑稱現在已經不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能將警隊的濫權行為繩之於法。但他相信,「違背良知做事的人」總有一天會受到應有的制裁。

Kelvin說:「有人問我,會否害怕這條影片曝光後會被警方找麻煩?我想說由我第一天上街開始,已經預了會被拘捕。我亦不會害怕。」

翻查記者於事發當日錄得的資料,當時Kelvin正在吸菸,無戴好口罩,一位防暴警察警告他可能違反了《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

防暴警察說:「怡和街一帶的人,這是警方給你的警告,你現在可能觸犯599I沒有戴口罩,你有可能會被檢控。」

話音剛落,防暴警察走到Kelvin身旁。期間一位警員伸手企圖拿走他的電話,他極為不滿,開始與防暴警察口角。

Kelvin說:「喂!你不要搶我的電話!」

防暴警察說:「你甚麼事?細聲一點!」

Kelvin說:「你不要搶我的電話!你要拘捕就拘捕!不要碰我的私人財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