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習近平大撒幣 山東退休教授被強迫失蹤2年多(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0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8月2日,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現場採訪時,監控他的國保破門而入,將他帶走。
2018年8月2日,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現場採訪時,監控他的國保破門而入,將他帶走。(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一向發揮知識分子的敢言精神、高齡86歲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曾在文革時被迫害、聲援過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等,一路走來,不曾被國家暴力擊垮。2018年8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因批評習近平的大撒幣行為,被強迫失蹤。日前上海獨立作家小喬(李劍虹)冒險赴山東濟南探訪他,結果發現人去門鎖,樓道戚戚,獨留失望。

批評習近平大撒幣政策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被強迫失蹤

對華援助協會於9月26日報導,2020年9月15日上午10點多,上海知名獨立作家小喬前往山東大學教工居住樓探訪失蹤兩年多的孫文廣教授。她登樓來到21層、孫文廣原本居住的房子,只見家門緊鎖,在反覆敲門無人應答後,只得無奈地敲扣相鄰的另一戶人家,詢問對方可知孫文廣的去向。對方警惕且不乏恐懼地告訴小喬:「他們(孫文廣)家長期無人居住。」小喬只好下樓、來到教工們平日休閒鍛煉的地方,並錄下短視頻,以表達「不知道孫文廣教授到底在哪?我們大家都很惦記他(孫教授)。」

孫文廣此次被強迫失蹤的時間是在2018年的8月1日,他當時在山東大學職工居住樓家裡接受美國之音節目《時事大家談》的採訪,並因在過程中針對習近平最近一次出訪亞非國家,且再次進行大撒幣的行為,進行了直言不諱的批評後,被山東當局派遣來進行干擾、破門而入的人員給抓走了。當時的採訪被迫中斷,而孫文廣從此與外界失去聯繫。

孫文廣在受訪期間曾表示,在中國依然很貧窮的情況之下,習近平這種大撒幣的做法是不對的

美國之音於2018年8月2日報導,美國之音在經過多方詢問查找後,得知孫文廣當時遭到十多名公安連夜送到燕子山莊進行監控,孫文廣的夫人也一同前往,但兩人的手機及其它通訊工具都被警方搶走了,所以與外界失去聯繫。

在美國之音的節目中,通過電話聽見孫文廣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有我的言論自由!」

針對這起突發事件,美國之音發言人瑟查克在較早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有關這起事件的細節仍未得到證實,同時美國之音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一旦了解到更多情況,將向節目受眾提供最新信息。」

瑟查克表示:「正如《世界人權宣言》所申明的那樣,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美國之音於2018年8月20日報導,孫文廣被抓後,引起了國際輿論嘩然,導致習近平當局不得不在國際的壓力下,將他釋放。不過,後續仍對孫文廣實行軟禁,同時還抄走了他的電腦及手機,切斷孫文廣住家的固定線路電話,藉此禁止他對外發聲。此外,習近平及中國當局在抓放孫文廣的整個過程中,絕口不提孫文廣為何被抓,也不提孫文廣批評習近平大撒幣一事。

在這兩年多來,無論中國境內、國際社會如何呼籲尋找孫文廣,北京當局就是充耳不聞,拋開所有的法制手續將一名世界知曉的教授活生生地囚禁到一個外界無從知曉的地方,導致外界一概無從知道孫文廣究竟是死還是活。

美國之音於2018年11月20日報導,根據孫文廣的一名朋友、濟南省維權人士披露,84歲的孫文廣曾在兩個月前,在國保的看押之下前往濟南齊魯醫院就醫。據悉,孫文廣的肺部出現問題。這名維權人士表示,國保抄走了孫文廣全部的手機、電腦等通訊設備,並斷絕他跟外界的聯絡。

另外,人權組織「學者在危險中」(Scholars at Risk)發布了《自由思想2018》(「Free to Think」)報告,確認、分析了全球47個國家中的294起在高等教育領域上所發生的對學者的攻擊事件,時間跨度是從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

這294宗針對高校學者的攻擊事件,包括了79宗被殺害、暴力對待、失蹤,88宗被監禁,22宗被離職,60宗被起訴,15宗被限制旅行及另外30宗其它狀況。

至於發生在中國的有18宗、香港有4宗,其中包括孫文廣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遭到員警拘留一案。

然而,在北京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究竟還有多少因不屈服於權力的奴役,而被強迫失蹤的人士,外界是無從知曉。但類似孫文廣教授這樣知名人士被強迫失蹤者,近年來有高智晟律師,而在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被強迫的,則有受到國際關注、前往實地採訪的陳秋實、方斌等。

此外,還有年過80的貴州省人權捍衛者糜崇標老先生及其妻子因參加人權研討會宣傳人權、法律知識,而被強迫失蹤長達5年之久。在此期間,還遭遇中國當局的酷刑,諸如:糜崇標於2013年中秋節被員警雷陽毆打;糜崇標之妻於2014年4月被代應勇掐脖且差點窒息;三橋所民警莊興剛於2015年4月隨意歐打糜崇標,造成糜崇標全臉青腫,牙齒脫落,而莊興剛還邊打邊說:我沒有打過你,沒有打你等無恥說詞;同年5月,在看押屋裡負責的國保代應勇,因糜崇標不聽從管教,出手掐住他的脖子,並差點造成老先生窒息。

然而,官方這類隨意的毒打,是經常發生的事。

從已達高齡的糜崇標老先生被強迫失蹤後,都遭遇到如此酷刑,孫文廣、高智晟、方斌等被強迫失蹤的人士所面臨的生命危機,就可想而知了。

孫文廣堅持捍衛公民權利 退休24年被停發教授退休金

2018年4月26日,維權網刊登孫文廣於2018年4月25日在山東大學宿舍撰寫的文章,內容述及孫文廣退休24年卻被停發教授退休金一事。

孫文廣表示,「我從山大教授崗位退休24年,今年被山大黨委立案並宣佈:停止教授退休待遇,連降五級,改為講師待遇」。而他本人為了表示抗議,將過程公之於眾。

孫文廣表示,山東大學黨委宣傳部李部長於2018年2月2日找他談話,在場的還有幾位處長及管院黨委書記。他們向他展示了一本從海外媒體上擇錄下來的《孫文廣言論資料選2012年—2017年》,總共309頁,另有49頁圖片。他們要孫文廣在攝像頭下確認,哪些是他講的、寫的。對此,孫文廣表示,材料太多,現在看不完,因此要求帶回家去看,但不被他們允許。 

孫文廣表示,山大黨委李部長於2月3日向他宣讀了山大黨委宣傳部的決定書,並說孫文廣「在海外媒體發表錯誤言論,出版反動書籍,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和有關政策」,黨委決定對他立案。

孫文廣說自己對「山大黨委」宣傳部給他立案一事,感到不解,就小聲嘟囔了一句:「我不是黨員呐。」結果,導致在場一名領導大聲喝道:「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第三天找孫文廣談話,但被婉言拒絕。

孫文廣表示,2月15日,除夕這一天。山大公安處副處長、市公安大隊長,來到他家,並嚴肅地恐嚇他說,過新年期間「不得接受海外採訪、不得發表文章」。他們還針對全過程錄了像,孫文廣對此很反感。他覺得「快過年了,除夕之日何必如此囂張、跋扈。」

孫文廣表示,山大黨李部長等人於2月25日去找他,並向他宣讀,「關於對孫文廣降低崗位等級和調整退休待遇的決定」,並稱決定停掉孫文廣的教授退休待遇,「連降五級改發講師退休待遇」(後來孫文廣查了一下,發現高校退休教師待遇總共分十級,包括正教授、副教授及講師,而孫文廣從原本的正教授待遇降至第九級,至少降了5級)

孫文廣說自己在讀完決定書後,感到很氣憤,遂站起來大聲說:「你們是在開世界玩笑,山東大學沒有這種先例,歷史將證明你們是錯誤的。」

至於黨委李部長則嚴肅宣佈:如果孫文廣「再接受海外採訪,在海外發文,會受到開除處分,完全停止退休待遇。」 

2月27日,濟南國保及山大公安處派人將孫文廣押進一個「山莊」,並拿走手機,斷絕了室內電話,剝奪孫文廣的通訊自由及人身自由,並將他非法關押了四十天。在此期間,山大黨委李部長等人曾來到山莊找孫文廣談話,要他認識錯誤,否則會加重處分。  

孫文廣在被關押40天之後,官方於4月7日讓他返回學校。當他離開山莊之前,山大公安處副處長及國保大隊長找我談話,要他出去後不要講這裡發生的事,但遭到孫文廣大聲申斥:「好事不怕人,怕人沒好事,為什麼怕我講真相?」

孫文廣回到學校之後,經過查詢,發現自己的教授退休金從3月起,就已經「停止發放,改發講師退休金,退休待遇至少降了5級,退休金加補貼在2月份是一萬多元,到3月份變成5千多。」幾乎減少了一半。

孫文廣表示,山大黨委還以發表錯誤言論及文章等理由,停掉他的教授退休待遇,並侵犯他的言論、出版及結社自由權利,甚至還侵犯他的財產權。孫文廣強調,自己要堅決維護公民權利,並將進行不懈地抗爭,而他現在公布部分真相,是要讓醜聞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孫文廣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受害人、知情者,勇敢的揭露醜惡,並團結起來,捍衛公民權利。

最後,孫文廣表示,「我今年84歲,來日不多,願以我的餘生和大家一起,推進中國的自由、民主、法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