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象離奇死亡 原來殺手藏在水中(圖)

發表:2020-09-28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近期發生350頭大象突然暴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非洲近期發生350頭大象突然暴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非洲波扎那於近期,發生約350頭大象突然暴斃的離奇事件,引發大量揣測,而當地的野生動物政府官員於9月21日表示,造成大象大量死亡的罪魁禍首就藏在水中,「藍藻」產生的神經毒素(Neurotoxin)是導致該國西北部地區數百頭大象死亡的原因,而後也將對水源中的毒素進行監控,避免相同的事件再次發生。

非洲國家波札那官員近日宣布,今年3月以來在該國西北部地區發生的數百頭大象死亡事件,最後證實是由水中有毒的藍藻細菌(cyanobacteria)引發。截至目前,確認死亡的大象至少有330頭。

綜合媒體報導,波札那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管理局首席獸醫魯賓(Mmadi Reuben)在9月21日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在送往實驗室的樣品中檢測出了「藍藻毒素」,由此得出結論,藍藻產生的神經毒素(Neurotoxin)是導致大象死亡的原因。

調查人員在大象的飲水中發現了這種毒素。「藍藻」其實並不是藻類,而是一種能通過產氧光合作用獲取能量的細菌,又被稱為「藍細菌」。這種細菌主要分布在含有機質較多的淡水中。

有些「藍藻」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毒素,不同種類「藍藻」含有不同類型的毒素,包括神經毒素、肝毒素(Hepatotoxicity)、細胞毒素(Cytotoxicity)及內毒素等,對人及動物構成生命危險。

魯賓還表示,大象的死亡「在2020年6月底已經停止,正是窪地枯乾的時候」。不過,該事件仍有許多問題存疑,比如為什麼只有大象會死亡,為什麼只集中在那個區域,波札那官方正在調查取證。

該管理局表示,最終確認的死亡大象數量已從7月的281頭上升到330頭,該局將繼續實施監控,必要時採取干預措施以防止這一地區出現新的死亡事件。

根據先前報告,今年3月以來,波札那西北部地區發生不明原因的大象死亡事件。有些大象死前已十分虛弱無力、四處遊蕩,甚至出現有大象無法轉向、原地轉圈的狀況。不少大象死時是頭胸部與前肢向前撲倒,肢體可能在死前出現了局部癱瘓的症狀,並且是在短時間內驟死。此外,大約70%的屍體聚集在水源附近。

隨後,從大象屍體上收集的樣本被送往辛巴威、南非、加拿大和美國的實驗室處理和檢測。

近期,在波札那的鄰國辛巴威境內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公園附近,也發現20多頭大象的屍體,初步的檢驗結果排除了氰化物中毒和槍殺的可能。

由於偷獵,非洲大象的總數量正在下降,但由於波札那的管理得當,其數量已從90年代末的8萬頭增至目前的13萬頭。在非洲地區,大約三分之一的大象棲息在波札那;而辛巴威的大象數量位居非洲第二,估計約8.5萬頭。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