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為何頻犯海峽中線?學者這樣看(圖)

發表:2020-09-25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130H型機以編隊方式起飛,展現壯闊氣勢。
國軍C-130H型機以編隊方式起飛,展現壯闊氣勢。(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国2020年9月25日讯】近日中共軍機多次穿越海峽中線,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外界關注台海局勢升溫。學者分析,陸方將台海問題當作軍事表現的成績單,藉此宣洩內部的政治、輿論壓力。

臺灣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24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軍事是政治的延伸,長久以來,海峽中線是台海之間的默契,然而陸方近期頻頻以軍機越界,打破這項默契,甚至派出外交部門做出「不存在海峽中線」的宣示。

林穎佑分析,這是因為中國內部的壓力現在越來越大,特別是中國軍方自2016年啟動大規模軍事改革後,共軍需要繳出一份成績單,說服軍人與國民,改革是有效的,同時也能藉此轉移內部壓力。「臺灣海峽就是一個可以繳交成績單的適當地點。」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受訪表示,對北京當局而言,台海問題是可操作性的議題,在海峽中線這個灰色地帶打擦邊球,一方面為了展現軍力、表現強硬,另一方面又可以降低風險。

蘇紫雲指出,共機除了穿越海峽中線之外,近期中共軍方也頻繁在海上實施小規模的演習,同樣是在宣洩內部的輿論、政治與軍事壓力,「宣傳大於實質影響」。

蘇紫雲認為,依現在的國際情勢來看,北京當局一而再再而三採取這樣的行動是適得其反,證實了「中國威脅論」,並加速國際反共體系建立,將臺灣議題推向國際。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臺灣海峽當然有中線,共軍現在所有作為非常不友善、傷害兩岸人民感情,尤其傷害臺灣人感情,他呼籲對岸不要再挑釁。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國家興盛不是看「飛機大、飛彈多」,而是看腦力、發明與創新。

他說,臺灣在創新領域上,真的是世界大國、世界的強國,因為臺灣是個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臺灣人又有「好教育、好智力、好努力」等3力,所以不斷創新。

他強調,臺灣不需要害怕他國的飛彈、飛機,應該讓世界看到臺灣更好的一面,「臺灣是世界拼圖上不可或缺的一塊,也能對世界做出貢獻。」

另外,針對共軍日前在東部戰區軍演併發射10枚彈道飛彈,外界擔心是否會對台海造成威脅,蘇貞昌說,「不必浪費人民的納稅錢」,每一枚飛彈都是人民血汗錢做的,如果能把這些錢用來照顧人民,應該是國家、政府的責任,如果是用來威脅、破壞區域和平,更是不應該。

蘇貞昌重申,無論敵人或對區域和平不尊重的國家,不管對臺灣怎麼騷擾,政府與人民一定會堅決維護國家安全。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