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佔款七連降 發改委承認外資撤離(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17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外匯佔款 外資 外匯儲備
中國外貿、外匯儲備和外商投資都面臨嚴重問題。(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截至今年8月末,中國央行外匯佔款連續七個月下降,並且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中國外貿、外匯儲備和外商投資都面臨嚴重問題。9月16日,中國發改委承認外資企業在撤離中國。

中國外貿、外匯儲備和外商投資都面臨嚴重問題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對外出口下降也導致外匯儲備下降。據中國央行官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為211,684.91元人民幣,比上月末減少38.25億元。

2020年1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比2019年12月增加57.17億元,此後逐月降低,截至8月末,已連續七個月下降。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截至8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646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102億美元。早前多家媒體和分析機構表示,中國有2萬億都是外債,即實際上中國只擁有一萬億美元外匯儲備。

外匯佔款在下降,表明有外資在撤離中國。

9月16日,關於近期有外資企業外遷的報導,中國發改委回應稱,「近年來,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經貿摩擦等影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部分企業在全球範圍內調整生產布局,應該講這一現象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

而在6月4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發布會上稱,「目前,中國沒有出現外資撤離、產業鏈供應鏈外遷的情況。相反,由於中國穩定的營商環境、較強的綜合競爭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許多跨國公司正考慮在中國擴張產業鏈」。

實際上,多個國家的企業在不斷的撤離中國。

例如,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日本出臺政策,補貼日本企業撤離中國,搬遷到日本或者東南亞,當時第一批有87家日本企業撤離。

根據日本《日經亞洲評論》9月9日報導,申請政府補助離開中國市場的日本企業數量從第一輪的87家已經激增至第二輪的1,670家,申請金額是政府預算餘額的11倍,顯示日企將生產線撤出中國的意願越來越強烈。

財經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這次1,670家日本企業完全撤離中國,對中國製造業的打擊可想而知的,中國的產業鏈將大範圍塌方,這也應該算是美歐日臺重組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外匯佔款

中國的外匯儲備來源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依靠出口產品到其它國家賺到的錢,一個是海外發行債券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資金。面對中國經濟增長持續乏力等現狀,中共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中國資金外逃,也會導致外匯佔款下降,這是相對外匯儲備額外增發的基礎貨幣,中國央行要回收這部分資金,這樣內地資金供給趨緊。

在中國現行的結售匯制度下,中央銀行通過收購外匯資產形成外匯儲備,因收購外匯而導致的人民幣投放,即反映為「央行資產負債表」中的外匯佔款。其中,中國央行和商業銀行通過銀行間市場進行外匯交易,是將三者聯繫在一起的重要線索。

回顧2015年和2016年,外匯佔款與外匯儲備同時大幅下降,一方面,這是在人民幣持續單邊貶值情況下,中國央行拋售外匯儲備維穩人民幣匯率的結果;另一方面,銀行結售匯長期逆差也體現了資本外流的壓力。三項數據之間往往可以相互印證。

從外匯佔款的形成來看,其增減需要中國央行通過外匯交易才能實現,外匯佔款減少與央行賣出外匯、買進人民幣的操作有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