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物到內心的禪理(圖)

發表:2020-09-16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禪理 靈魂 智慧 善良
從外物到內心的禪理。(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一朵花的禪理

有個禪師的弟子愛好打扮,每天都要在這方面耗費太多的時間。

一日,禪師問這弟子:「一朵花有多大?」

「有的如指頭大,有的如拳頭大,有的如巴掌大,頂大的,也不過臉盆大吧。」弟子說。

「花香有多大呢?」禪師再問。

「花香怎麼是多大呢?」弟子不解。

「哦,我是指花香能傳播多大的空間?」禪師說。

「有的可以溢滿整個房間,有的可以溢滿一個廣場,如有風,有的花香可以傳到幾里地開外。」弟子說。

「幾里地有多少個臉盆大呢?」禪師說,「如果把花香比作花的靈魂,那麼,一個生命靈魂的芬芳,永遠比它漂亮的形體傳播得更長遠,影響得更深廣。」

一個生命靈魂的芬芳,永遠比它漂亮的形體傳播得更長遠。
一個生命靈魂的芬芳,永遠比它漂亮的形體傳播得更長遠。

【02】一條蛇的禪理

寒冬,禪師和弟子見路邊有一條凍僵的蛇,禪師要上前去救它,弟子攔阻道:「師父,你忘了農夫與蛇的故事嗎?」

「當然沒忘。」禪師說。

「那你為什麼還要去救它呢?」弟子問。

「救它,就一定要跟農夫那樣,把蛇放進懷裡去救它嗎?」禪師說完,便找來些柴火,在凍僵的蛇旁燃起了一堆火,在火的溫暖下,蛇慢慢地活了過來。

「施善的手段,永遠不是單一的,而是多樣的。」禪師說,「面對惡者,我們要做的,不是因為害怕惡報,而放棄施善,而是智慧地選擇施善的手段,讓我們的善良免遭惡報。」

【03】一道光的禪理

當禪師談到「炫耀」這個話題,弟子問,炫耀只不過是顯擺自己,並不傷害他人,炫耀又有什麼不好呢?

禪師問,為什麼白天我們看不見星星呢?

「因為白天陽光太強,過強的陽光遮蓋了微弱的星光,所以白天才看不見星星。」弟子說。

禪師說:「在我們的想像中,光越強,我們看得越清晰、越明瞭,誰知,過強的光,有時比黑暗更能矇蔽我們的雙眼。」

禪師說到這裡,又把話題回到了「炫耀」上。禪師說:「炫耀就是那一道道強光,為顯擺自己而遮蓋別人的光亮,為顯擺自己而矇蔽別人、欺騙別人,這難道不是對別人的傷害嗎?」

為顯擺自己而矇蔽別人,是對別人的傷害。
為顯擺自己而矇蔽別人,是對別人的傷害。

【04】一道陰影的禪理

禪師有二個弟子,可一段時間,兩弟子不和,彼此產生隔閡,中間老隔著一層陰影。

一日,禪師當著兩弟子的面,對著一道陰影,又是用火燒,又是用水潑,又是用土埋,又是找來風扇,對著陰影吹。

做完這一番後,禪師問兩個弟子:陰影被火燒燬了嗎、被水淹沒了嗎、被土掩埋了嗎、被風吹走了嗎?

「沒有。」兩弟子異口同聲地回答道。

這時,禪師又拿出一隻手電筒筒,向著陰影照去,頓時陰影消失全無。

「人與人之間的陰影也是如此,消除陰影的最好辦法,不是施暴,不是打擊,也不是報復,而是用內心的光亮與去包容它,去照亮它,這樣才能真正消除彼此間的陰影。」禪師說。

【05】一顆心的禪理

禪師弟子眾多,但其中一弟子十分貪婪。一日,這位弟子試著問禪師:「心有邊界嗎?」

「當然有。」禪師說。

「哪您為什麼常對我們說,一個人的心可以容納整個宇宙呢?宇宙不是無邊界嗎?」弟子問。

「宇宙也是有邊界的。宇宙如果無限膨脹,突破了一定的界限,就會自我爆炸,自我毀滅。」禪師說,「一個人的心也是如此,當貪婪、慾望之心無限膨脹,突破了邊界和底線,也會自我毀滅的啊!」

弟子聽後,驚出了一身冷汗。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