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ARM)易主 美國對華為的最後致命一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14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謀 ARM 華為 軟銀 英偉達
美國控制半導體產業的上游領域,對中國華為來說是致命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14日,日本軟銀集團宣布,已同意將旗下晶元設計商安謀公司(ARM)以40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美國晶元製造商英偉達(Nvdia)。若交易最終達成,美國控制半導體產業的上游領域,這對中國華為來說是致命的。

安謀公司(ARM)總部在英國,2016年,日本軟銀集團(軟銀)用310億美元收購了該公司,ARM在全球都有分公司或研發部,其中在美國也有重要的研發部門。

英偉達(Nvidia)也發布信息,表示以400億美元並購軟銀旗下的半導體公司ARM。這創下半導體業界歷來最大並購案,若交易最終達成,將大幅改變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格局,一家新的晶元巨無霸企業將會誕生。

英偉達將會向軟銀支付120億美元的現金,215億美元的股票。其中,20億美元的現金將在簽約時支付。根據ARM未來的業務表現,軟銀最多還可以獲得50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而ARM員工將獲得總值15億美元的英偉達股權。

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軟銀14日的股價大漲近9%,收盤報6385日元。

為安撫安謀客戶並化解監管疑慮,英偉達表示,安謀將「繼續運作原本開放授權的模式,一面保持全球客戶中立,這也向來該公司成功發展的基礎」。

英偉達還表示,將添加本身的技術至安謀所提供的授權內容。

由於這筆交易涉及數額巨大,牽連甚廣,雙方預估需要用18個月才能完成交易。另外,交易至少還需通過中國、英國、歐盟和美國監管部門的同意。

ARM與英偉達不同,其本身不生產晶元,主要業務是將自己的晶元核心架構產權授權給行業裡面的合作夥伴,由他們去開發相關的處理器及相關系統。授權費(License)和版稅(Royalty)就是ARM的主要收入來源。

由於ARM架構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點,因而獲得市場的追捧。目前,市面上95%的智能手機的晶元都使用了ARM授權的架構。另外,大量物聯網(IOT)設備以及汽車,家電,感測器,數字相機,無人機邊緣計算設備也使用了ARM的技術。

據統計,利用ARM技術打造的晶元數量超過1800億枚,涉及蘋果、高通、三星、AMD、華為等企業。

不少分析師認為,英偉達收購ARM將有利其在遊戲、車機和物聯網晶元領域的發展,特別是擴大其在自動駕駛、數據中心等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優勢。

收購ARM後,英偉達將成為集IP 授權和設計、數據中心和遊戲、移動、PC與伺服器,自動駕駛、AI、5G與 IoT等諸多前沿領先業務的超級半導體企業。

華為已經購買ARM的V8架構,有了永久授權。但如果新的架構出來,華為可能得不到授權,這對華為新的晶元性能產生傷害。四面楚歌的華為失去ARM的供應,將宛如遭到截肢。

美國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創辦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指出,「ARM完全無法被取代。全球處理器都是以安謀的架構為基礎。」

他說,華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晶元組架構,「但實際上得花上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並且「到頭來效果能和ARM的設計一樣好嗎?英特爾嘗試多年讓自家的架構具競爭力,如今大致已放棄」。

而中國的晶元產業面臨重創,投資高達1,280億元人民幣的武漢弘芯半導體項目將爛尾,另外有消息指川普(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將中國最大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