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原住民聲援蒙古族:母語亡就是族群亡(組圖)

發表:2020-09-13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禁止蒙古語教學,在內蒙古激起了捍衛母語的抗爭。而在海峽的另一端,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體挺身聲援蒙族人,要求北京政府還給蒙古族語言權。
北京禁止蒙古語教學,在內蒙古激起了捍衛母語的抗爭。而在海峽的另一端,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體挺身聲援蒙族人,要求北京政府還給蒙古族語言權。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北京禁止蒙古語教學,在內蒙古激起了捍衛母語的抗爭。而在海峽的另一端,多個台灣原住民團體近日挺身聲援蒙族人,要求北京政府還給蒙古族語言權。

口號:「還給蒙古族人語言權,拒絕同化滅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以及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等多個團體,11日於立法院門口聲援蒙古族人。

前原民會的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表示,他前往瑞士日內瓦參加原住民國際會議的時候,聯合國官員曾主動與他會面。尤哈尼形容,該官員跟他說的第一句話讓他非常震撼。「你們台灣原住民族已經沒有一個是安全的,台灣原住民語言都是瀕臨滅亡的語言」。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

尤哈尼形容,這番話讓他悶悶不樂許久,直至民進黨首次執政,他受邀接掌了原民會時,第一個政策就是推廣原住民母語。「我不能讓原住民母語滅亡,因為母語滅亡就是族群滅亡,原住民族的語言就是族群的身份證。」

台灣長期推行「國語」 母語被貼野蠻的標籤

尤哈尼說,用同樣痛心的經歷站在這裡,就是想要呼籲全世界的人,千萬不要去摧殘少數民族語言,就像過去國民黨摧殘台灣原住民語言一樣。

在台灣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經歷過兩蔣時代於校園強制推行「說國語」運動,不少人的校院記憶都非常難忘。長久以來也造成說國語與方言,有著文明和野蠻的對立。

到場聲援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以台語的母語聲援蒙古族人。林說自己身為一個3歲小孩的父親,還特別拜託幼兒園的老師,如果孩子說台語,也請老師以台語回應,不要讓孩子覺得不自在。

林昶佐還說,現在北京政府的行為,卻是徹底打壓蒙古孩子學習、用母語的空間,甚至可能因此導致民族毀滅。他呼籲全世界應該團結支持蒙古族人,一起捍衛其學習、使用母語的權利。

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伍麗華說,一個民族的語言是承載了該民族的世界觀與知識觀,而滅絕一個族群最快的方式,就是斷絕母語學習,很遺憾現在還有強權國家抱持種族同化的觀念。

伍麗華
伍麗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RFA)

伍麗華:「我們希望在世界各個強權國家,如果還在行使這種用強勢的語言,去滅絕另一個語言,所有的正義之士,都應該起而抗之。」

席慕容:「漢族文化銅牆鐵壁,蒙古族支離破碎」

來自泰雅族的原住民牧師歐蜜偉浪引用台灣詩人席慕容的經歷指出,席的父母都來自蒙古,分別於國民黨執政時代擔任過立委與國大代表。席曾說,「在她的記憶深處,5歲之前還會說蒙語,會唱蒙古歌,聽父母說著家鄉的美好。」後來她學會了國語、廣東話、台語,能說流利的英文,卻忘了蒙古語。席曾形容,「漢族的文化銅牆鐵壁,蒙古族的支離破碎」。

知道自己的身份為普世的基本人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宣教了155年,今年7月選出首位女原住民的總會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Abus Takisvilainan)。她說,在每個禮拜天她們推動福音與文化,並使用十多種民族語言在教會講堂證道,就是要落實語言為人權具體的實踐。

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要知道』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想這是普世的基本人權。所以我們站在這裡,要聲援蒙古族人能夠為自己的語言,犧牲自己的生命都在所不惜。」

阿布絲呼籲,台灣民眾要團結起來共同聲援蒙古族人,讓北京政府能夠停止對蒙古族母語的迫害跟霸凌,讓蒙古族人能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語言。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