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核所集體離職被低調處理 所長曾自曝遭逼捐(圖)

發表:2020-09-13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科院院士吳宜燦2019年12月接受官媒採訪時的資料照。
中科院院士吳宜燦2019年12月接受官媒採訪時的資料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核所)90餘人6月中旬集體離職,據稱引起了中共高層的關注。最終事件被低調處理。該所現任所長仍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宜燦。吳宜燦在一個不公開的場合說,在疫情期間,自己也被迫捐了兩次款,捐錢「真不是自願的」。

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9月12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針對此事,中科院已在8月份作內部低調處理。

核所官網顯示,該所現任所長仍為2019年11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技術科學部院士的吳宜燦。近半個月來,吳宜燦以院士身份出席了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所(中科院合肥院)內的重要會議。

據官網消息,9月3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開第五屆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十四五發展規劃。吳宜燦是副主任委員。這是6月中旬90多名核所原員工在同一天集體提出離職申請之後,吳宜燦首次出現在公開的合肥院會議消息中。

除了在院內參加重要會議並出任學術委員會重要職位,吳宜燦還參加了8月26日至29日在陝西西安舉辦的2020年反應爐物理會議,併發表演講。

中科院核所集體離職涉內訌 「中科鳳麒」系列公司浮出水面

據報,6月中旬90多人集體出走中科院合肥院核所並非「更換保安」的衝突所致,而更接近於所、院矛盾激化的結果。吳宜燦是核所的靈魂人物,除了中科院院士和核所所長身份外,他還是技術產業化平臺中科鳳麟創始人。同時,中科鳳麟與6月、7月內密集註冊成立的一系列「安徽中科鳳麟系」公司存在密切關係。

此前有消息稱,核所這批集體從核所離職的90多人,脫離了「國家幹部編製」,轉而成為中科鳳麒團隊的一員,分別加入中科鳳麒、中科瑞華、中科超精、中科核能、中科石金等公司。

中科院核安全所和中科鳳麒團隊兩個機構有各自的官網,但所長和團隊創始人都是吳宜燦,且研究領域和方向幾乎重合。而從各自官網的內容來看,中科鳳麟官網中的介紹和中科院核安全所介紹有著高度的重合。

公開資料顯示,在此次集體辭職的90餘人當中,其中胡菊萍、趙柱民、胡麗琴等人是中科院核安全所在外成立的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時他們手下還帶有一批人。其中,胡菊萍在至少7家帶有「中科鳳麒」四字的公司中擔任法定代表人。2020年1月16日成立中科鳳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其他5家「中科鳳麒」公司的母公司,股東有兩位,分別是胡菊萍與高芳,各持有50%的股份;另一家公司的股東,也是胡菊萍和高芳。

還有一家名為中科鳳麒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註冊地址同為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則由海美特(北京)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全資控股,而海美特北京實際控制人是鄒偉和蔡華春,並不屬於其他中科系。中科鳳麒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7家帶有「中科鳳麒」四字的公司的關係令人關注。

中科院合肥院核所所長吳宜燦自曝被逼捐 暗批當局疫情工作不力

中共新華社2月29日曾報導,當局26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習近平等7名政治局常委帶頭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隨後全國各地大搞捐錢。

中共聲稱捐款自願,但熟知中國政情的人士認為實際上就是逼捐,就像說退黨自由,實際上是不給退一樣。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該媒體獲得一份錄音爆料。在錄音中,中科院合肥院核所所長吳宜燦說,在疫情期間,自己也被迫捐了些錢,「不是我自願了,不過不是物質院,人家說你是院士,應該捐點錢,是一個聯盟的群組,那我就捐點錢吧!」

吳宜燦說,自己捐了5000塊錢(人民幣),捐錢的時候,被要求填一大推表格,意思說等院士捐了以後,它好去宣傳,就是幾個院士捐了多少錢,目的是帶動別人也去捐錢。

吳宜燦說,「其實我不喜歡這樣」,「你捐錢是一個自願的,本來解決問題應該是國家的事,我對這件事情確實是有個人看法的。」

他說:「國家應該解決這個問題,怎麼讓別人去捐錢,錢不都是國家的嗎?說明這疫情工作沒做好。」「但是弘揚一種精神也不是不可以,所以我就捐了。」吳宜燦說。

他還說自己是偷偷捐的,「我用的一個微信號,是他們不認識我的微信號,它要填嗎,然後我一句言也沒留,就把5000塊錢給捐完了。」

吳宜燦說,「結果過了一個月,他們就統計,要發證書,結果5000塊錢不知道是誰捐的,最後統計了半天,發現是我捐的,他們就給寄了一個好漂亮的證書給我。」

錄音中說,物質院最近又要捐錢,吳宜燦又給捐了點錢,結果物質院又給他發了一個證書。「我說捐點錢,你發個證書,這個東西真不是自願的」,吳宜燦說。

據報,爆料者沒有提供吳宜燦院士是什麼時候捐的錢,以及在什麼場合說這些話,但從錄音中聽到,在場的人還不少。吳宜燦在說的時候,逗得旁邊的人不時發出笑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