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辭》變《林鄭辭》 呂秋遠諷刺鎮壓港人(圖)

發表:2020-09-1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東吳大學助理教授呂秋遠在臉書貼出長篇《林鄭辭》,沿用了民眾耳熟能詳的《木蘭辭》的格式,諷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人的鎮壓行為。資料照。
台灣東吳大學助理教授呂秋遠在臉書貼出長篇《林鄭辭》,沿用了民眾耳熟能詳的《木蘭辭》的格式,諷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人的鎮壓行為。資料照。(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1日訊】8日台灣東吳大學助理教授呂秋遠在臉書貼出長篇《林鄭辭》,沿用了民眾耳熟能詳的《木蘭辭》(也稱作《木蘭詩》)的格式,諷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香港人的鎮壓行為。

該《林鄭辭》詳細記錄了,從去年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北京跟港府利用警察部門對民眾採取的暴力行為,而該詩詞描繪了在這場鎮壓民主活動中的香港眾人百態像,同時也譏諷當權者不考慮百姓生計。

林鄭辭》全文如下:

「砰砰復砰砰,林鄭當特首,不聞公文聲,惟聞女嘆息。

林鄭何所思?林鄭何所憶?腦袋無所思,腦袋無記憶。

昨夜見軍帖,主席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港民。

主席無心肝,林鄭無長腦,願為僱黑警,從此替習征。

九龍買手銬,新界買槍械,灣仔買催淚,赤柱蓋大監。

旦辭主席去,暮宿黃大仙,不聞主席喚林鄭,但聞黃大仙廟聲沸沸。

旦辭黃大仙,暮宿太平山,不聞主席喚林鄭,但聞香港黑警聲啾啾。

地鐵放催淚,人民跑若飛,怒氣傳警棍,全身防彈衣。孩子百戰死,黑警蒙面龜。

歸來見主席,主席坐會堂,香港命運轉,中國一定強。

主席問所欲,林鄭不用尚書郎,願住香港千里屋,協助共產黨。

人民聞女來,移民相扶將;藝人聞妹來,拍片理紅妝;黑警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關我金鐘門,坐她添馬床;迫我脫口罩,著她防彈衣;

當窗理白鬢,對鏡老珠黃。出門看百姓,人民皆驚惶:

統治已三年,知道林鄭殺人王。

林鄭腳撲朔,黑警眼迷離,兩凶傍港走,安能辨我是凶手?」

同時,這首《林鄭辭》也意在呼籲台灣人不要去支持迪士尼真人電影《花木蘭》。如呂秋遠在臉書上貼出的後記部分說:「劉亦菲主演的花木蘭,反正別人想去看,我也阻止不了……但是,我想提醒一下還沒去看、想去看的朋友:港警前兩天公然在街頭捕抓12歲的女孩,把她飛撲在地,只因為她跟哥哥逛街,形跡可疑。」

10日英國智庫「香港觀察」的創辦人、著名的人權活動家本尼迪克特‧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更親自手抄中文《林鄭辭》的部分詞句,並傾力廣傳。羅傑斯也在推文中添加抵制《花木蘭》的標籤。

他選取的部分是:「砰砰復砰砰,林鄭當特首,不聞公文聲,惟聞女嘆息……主席無心肝,林鄭無長腦,願為僱黑警,從此替習征……林鄭腳撲朔,黑警眼迷離,兩凶傍港走,安能辨我是凶手?」

香港網民感動留言給羅傑斯說:「如果用2019年以來香港人流的血來書寫這段辭,足以在白布上寫下千遍。淚流滿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