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頭 女人腳 能看不能摸」啥意思?(圖)

發表:2020-09-09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道德 智慧 裹小腳
俗語「男人頭、女人腳,能看不能摸。」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延續了數千年,在未被共產黨大肆破壞前,有許多包含了祖先為人處事的道德觀,以及生活中寶貴的智慧經驗。這種種的優良傳統,在文明發展的進程中熠熠生光,直到今天都指引著我們,向著正直、善良、熱忱等正確方向前進。

其中不論是通俗還是高雅,中華文化包含的內涵十分廣博,而民俗文化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也因為最為大眾所接受,所以也是流傳最廣的文化元素。

在這裡面,俗語作為通俗文化的代表之一,也蘊涵了先人的人生智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所汲取的經驗教訓。雖然俗語並不像詩歌散文高雅,但千百年來歷久不衰,人們依然對其中的很多話語推崇備至,流傳至今。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俗語,不知你有沒有聽過,就是「男人頭、女人腳,能看不能摸。」究竟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為甚麼要這麼說呢?

在古代,身為男人通常會留長髮,而女人則大多會裹小腳,無形中也造成行動不方便,沒法到處亂跑。

在以前人們的眼中,男人的頭,可說是一個人最重要的部位,也只有親人或是長輩才可以摸孩子的頭。當其他關係較生疏的人,亂摸一個男人的頭時,就代表不尊重對方,甚至有輕視對方的意味在。而古代看一個人的身份,要看他穿甚麼衣服,戴甚麼樣的帽子。

其中帽子又是戴在頭上體現出來的,是非常具有象徵意義的。所以男人的頭不能亂碰,就是因為代表的是一個男人的自尊,隨便亂摸,無形中就有褻瀆對方的意思。

女人也是如此,古代對女人的足部也是十分重視的。像女人在洗腳的時候,都不能讓人看的,更別提摸了。而且人們也常說「三寸金蓮」,指的就是當時的審美觀。

當然裹小腳這種風氣,後來被廢除了。但即使到今天,女性對於足部的保養卻不曾停過,也會利用各種保養品,避免足部出現龜裂或是脫皮等不雅的現象。所以對女人而言,足部的重要性不亞於男人的頭,都是不能亂摸的。

除此之外,也有種說法,就是男人的頭,跟女人的腳、腰,都是一個人身上福氣聚集的地方,若被人亂摸,就容易丟了福氣。所以能摸男人的頭,或是摸女人的足部,就代表兩人的關係十分親密,存在著高度的認可,畢竟古代也是講究男女授受不親的。

當然隨著社會變遷,人們的觀念也與從前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兩性之間的相處,拍肩、打臉,或是好朋友之間摸頭摟腰,也是司空見慣的事。

只是在公眾場合中,還是要注意男不摸頭,女不摸腳,這是許多地方都是社交禮儀中的禁忌。稍有不慎,容易被誤認為傷害男人的自尊,以及對女人的性騷擾等,不可不慎。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體會呢?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