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普勒斯成中國富豪及外逃官員新天地(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0-09-0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塞普勒斯成中國富豪及外逃官員新天地
「塞普勒斯文件」顯示,在2017年至2019年間,塞普勒斯向全球超過70多個國家的各類申請人批出1400本「黃金護照」,其中1000名俄羅斯人、500名中國人及數百名烏克蘭人。(圖片來源:ETIENNE TORB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歐盟成員國塞普勒斯面積不足一萬平方公里,近年卻成了中國富豪和官員移民的「新天地」。據半島電視臺本週連續發布的調查報導顯示,在三年間,塞普勒斯向七十多個國家的申請者發出一千四百本所謂黃金護照,其中超過五百本給了中國富豪或政府官員。

總部設在卡達首都多哈的半島電視臺,本週日(23)起連續兩天發布調查報導,指出已經泄露的「塞普勒斯文件」顯示,在2017年至2019年間,塞普勒斯向全球超過七十個國家的各類申請人批出一千四百本「黃金護照」,其中一千名俄羅斯人、五百名中國人及數百名烏克蘭人。

半島電視臺公開的8名持有塞普勒斯護照的中國人資料,其中包括亞洲首富碧桂園的女當家楊惠妍。據福布斯公布的2020年世界女富豪排行榜,楊惠妍排行第6,估計資產達到203億美元,還包括多個省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

權貴移民海外是因為看到中國內部危機

中國商人張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最近三年,移民海外或暗中獲得外國護照的中國官員,絕不止數百人。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大家都看到了危機。這個危機是政府領導人的瘋狂和衝動所帶來的,它會葬送許多人數十年來所積累的財富以及奮鬥的成果。大家都輸不起,也不想用自己家人的健康和孩子的未來陪著中共領導人瘋狂。」

被半島電視臺公開,已取得塞普勒斯國籍的中國人,有成都市人大代表陸文彬(音)於2019年7月、武漢市黃陂區區政協委員陳安林(音)2018年7月、浙江金華市前政協委員傅正軍(音)2017年11月以及山東濱州市政協委員趙振鵬(音)2019年2分別得到塞普勒斯護照。另有與中國國企華潤電力總裁唐勇相同的名字,據報導,唐勇於2019年1月取得了塞普勒斯護照,同年12月,從華潤置地調任到華潤電力擔任總裁。

記者翻查網上資料,成都市人大代表有叫「盧文斌」的,為當地創意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但記者把他的名字寫成「陸文彬」,無法判斷是否同一人。其餘人名均可在網上查到,但無法作出正確判斷。

商人變賣資產移民他國

在中國經濟蕭條,民企紛紛倒閉等不利因素之下,商人張先生說,他的朋友中,不少人選擇變賣資產,移民他國:「早就看到,再不逃離(中國)就來不及了。他們變賣了資產,到國外投資,其實是為了保存資產。留在國內的朋友會持續面臨資產縮水。」

位於地中海的塞普勒斯早前受到金融危機打擊後,以出售該國國籍為國庫增收。2013年起,塞國向外國人推出「塞普勒斯投資計畫」,非該國公民可通過購買房產等方式,投資至少215萬歐元,即可申請該國的「黃金護照」,持有人在歐盟二十多個國家免簽證入境。而塞普勒斯政府因該計畫兩年獲益70億歐元。

官員外逃拿中共文件成籌碼

最近五年,中國已有大批商人以各種形式向境外轉移資產及移民海外,其中也有貪官外逃。現流亡塞班島的孔園峰對本臺說,貪官們外逃往往把自己偽裝成不滿中共統治的持不同政見者:「當官的目的就是貪,貪了之後帶著錢轉移。他們說官員有500萬元(現金)的往越南、泰國跑,5000萬元的都往西班牙、馬爾地夫等這些國家跑。另外,他們(官員也有)第一站跑到歐洲,在從歐洲再轉移。他們跑出去帶上共產黨的機密文件,之前有人說帶上兩份鎮壓法輪功的機密文件,可以拿到身份。」

報導說,來自中國的商人張克強曾因股權交易而被判刑,以及另一名中國商人李家東曾因洗錢超過1億美元遭到美國制裁,他們二人都被指獲得了塞普勒斯「黃金護照」。在類似的醜聞被揭發後,塞普勒斯於2019年修訂相關法律,不僅對投資者從嚴調查,而且還可以註銷已經發放的護照。目前已有大約30人的塞普勒斯公民權被取消。

留在中國前景渺茫 為官或經商均存風險

中國黑龍江一大型民企前主管張先生對本臺說,民眾出國已成趨勢,無論是商人還是官員,如果不離開中國,他們的結局難料:「我說他們選擇的非常正確,因為不出去,你的後代會看不到希望。無論你是高官還是什麼,留在中國,都可能有巨大風險。」

半島電視臺還提供了11名申請中的中國人資料,而沒有列出他們的姓名,包括「中國一家證券公司的投資銀行前負責人」,「電動汽車製造商的主席」和「香港一家製藥公司的首席信息官」。此前,歐盟委員會曾在2019年1月的一份報告中警告稱,「黃金護照」計畫可以幫助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滲透到歐洲,同時增加洗錢、腐敗和逃稅的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