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響樂指揮:江青是中國文藝界的大災星(圖)

作者:焦國標 發表:2020-08-30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
(左上)上海灘電影明星藍蘋(江青)。(右)晚年江青被告審判。(網絡圖片)

提要:文革期間,上海交響樂團指揮陸洪恩質疑江青搞的「革命樣板戲」:「樣板戲有什麼好?中華文化藝術星光燦爛,音樂戲曲優秀的比比皆是,為什麼只許唱這幾個戲,而要毀滅傳統呢?」他認為江青是「中國文藝界的大災星」。

一天,上海文藝界舉行上千人的批鬥大會,批鬥上海交響樂團指揮陸洪恩攻擊「革命樣板戲」的「反革命」罪行。

陸理直氣壯地反問:「樣板戲有什麼好?中華文化藝術星光燦爛,音樂戲曲優秀的比比皆是,為什麼只許唱這幾個戲,而要毀滅傳統呢?」又說:「外國世界一流的音樂劇多的是,樣板戲算什麼?」臺下的造反派說他滿嘴放毒,衝上臺撕裂了他的嘴唇,回到牢房連飯都無法吞嚥。獄友勸陸沉默應對批鬥,他說:「有一口氣在我就要講,什麼樣板戲,破爛女人搞的破爛貨!」陸洪恩告訴同號難友劉文忠,紅衛兵小將被「文革旗手」愚弄了,江青是「中國文藝界的大災星,中國人民的大災星」,是隨時可咒人致死的「巫婆」,「在巫婆搞的這場『文化大革命』中,我陸洪恩寧做反革命!」造反派頻繁揪鬥毒打他,收到監裡又上背銬,有一天開飯時,看守甚至把飯菜倒在地上,喝令戴著背銬的陸洪恩趴在地上像狗一樣舔著吃。陸洪恩忍無可忍,當著看守的面破口大罵:「巫婆!什麼文化大革命,大革文化命,大革人的命!」看守把他拖出去又是一頓暴打。不久,陸洪恩病了,發高燒,講胡話,日夜說「巫婆來了」,「巫婆來抓人了」,還不斷自言自語「毛……毛毛……」,見一切有毛的東西就咬,如毛巾、毛衣、毛褲。陸洪恩瘋了。

有一天,訓導員把與陸洪恩同監房的十四名犯人全叫到訓導室,責令他們面對桌子席地而坐,桌子後面坐三個人,訓導員、審訊員和上面派來的人。訓導員為陸洪恩定罪:「公然污蔑偉大領袖毛主席,惡毒攻擊文革旗手江青同志,罪大惡極,死有餘辜!」審訊員惡狠狠地問:「1598(陸的監號),你究竟要死,還是想活?今天你表個態!」沉默一兩分鐘之後,陸洪恩像瀕死之人迴光返照一樣,慷慨激昂、熱血沸騰、無所畏懼地演說了二十多分鐘,不僅震撼了難友,三個審訊他的人也聽得目瞪口呆,其中一位不停地記錄,無人打斷他的話。演講結束,一個猛拍桌子,破口大罵:「你死到臨頭了!你要為剛才散佈的反革命言論付出代價,我們都記錄在案!」另一個說:「本想給你一次機會,既然你不怕死,政府成全你!」一週之後的一天深夜,陸洪恩和其他幾位囚犯被押走。1968年4月27日,在林昭被殺害的前兩天,上海市革委會在人民廣場召開公判大會,宣判陸洪恩死刑,立即執行,與陸同時被處決的還有柳友新等六名「十惡不赦的現行反革命分子」。上海電視臺、上海人民廣播電臺作了現場轉播,《解放日報》等作了報導和評論,判決公告貼滿大街小巷,是上海市轟動一時的大事。

江青不喜歡越劇,曾說越劇是靡靡之音。上海有個作曲家,用越劇曲調譜寫一首歌頌江青的歌,被打成反革命,理由是用江青反對的靡靡之音歌頌江青就是污辱江青,就是攻擊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

洪滄海祖籍福建同安,生於新加坡,小學就讀於新加坡福建會館主辦的崇福小學,中學就讀於新加坡中正中學,是一個生性活躍、追求進步的左派學生。祖父為孫子的安全計,於1967年3月把他和哥哥洪滄江一併帶回故鄉,雙雙就讀於集美中學。適逢停課鬧革命,洪滄海大失所望,便在日記中直抒已見批評文革,指控毛澤東獨裁,後來發展到書寫張貼反標,在樣板戲的戲票上寫「表演得越出色,暴露得越徹底,江青有女皇夢」。

1968年11月,廈門市革委會以現行反革命罪將洪滄海逮捕抄家,祖孫三人同日被抓,並株連房東夫婦一家被抓。洪氏兄弟最初被關進電臺山鴿子龕拘留所,二個多月後一道被押送回集美中學參加批鬥大會。批鬥會上,兄弟倆不准交談,隨後弟弟洪滄海被押往全市各校輪流批鬥。1970年清理階級隊伍,二十一歲的洪滄海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同批被執行的共十二人)。公審大會在廈門工人文化宮廣場舉行,全副武裝士兵押送,死囚五花大綁,人人掛亡命牌,姓名上打血紅叉。洪滄海被處決後,屍體被棄海灘,已經上山下鄉的哥哥洪滄江要求回廈門收屍安葬,被地方當局拒絕。祖父聽說孫子死訊,當即暈死過去。姑婆(祖父的妹妹)從馬巷來廈門要求收屍,遭當局呵斥。洪滄海的屍體最後被醫院拉走,用作人體解剖材料,直到無法使用後,運往殯葬處火化,三年後作為無人認領的骨灰被拋棄。洪滄海死去幾年之後,在新加坡的舅父才從當地報紙的一則新聞《昔日親共分子,終成共黨刀下鬼》中得知外甥洪滄海的死訊。

四川中學生小陸,大串連時到北京聽了江青講話,回來拿捏著江青的腔調和手勢,扭著屁股說:「大家知道嗎?我的臀部為什麼如此漂亮?因為是工人修補過的!」有人舉報,小陸被抓,作為現行反革命分子關進翠屏山專政基地松林坡看守所二十九號。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