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龍椅」究竟是什麼材料製成的?(視頻)

發表:2020-08-25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椅雕工精美,金黃燦燦。那你可知道,這高端大氣的「古代龍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嗎?
龍椅雕工精美,金黃燦燦。那你可知道,這高端大氣的「古代龍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嗎?(圖片來源:影視截圖)

眾所周知,皇帝是最高君主,古代社會最尊貴的人,他是國家的領導者、統治者,所以為了體現出皇帝尊貴的象徵,他吃的用的都得是精挑細選的。相信看過宮廷劇或去過故宮的人都看到金鑾殿中的龍椅,龍椅看起來雕工精美,金黃燦燦。所以不免讓人感到好奇,這高端大氣的「古代龍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呢?

古代龍椅也稱龍王座,是皇帝獨一無二的座椅,由於龍是神聖帝國力量的象徵,因此被認為是活神的天皇寶座被稱為「龍王座」,這龍椅可不是誰都能輕易坐的,一旦平民百姓隨便坐上,就會惹來殺頭之罪,因為它是身份的象徵,更是皇帝權威的象徵。

既然龍椅這麼獨一無二,那它的材料是否也異常珍貴呢?在我們的印象中龍椅都是金燦燦的,仿佛像是黃金打造的。但是其實並不是如此,我們看似無比尊貴的龍椅其實就是木頭雕刻的,然後刷上一層金漆,才會讓人以為是黃金打造而成的。

皇帝的「龍椅」究竟是什麼材料製成的?
「古代龍椅」究竟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圖片來源:transmongolie-676/維基百科/CC BY 2.0)

龍椅的全稱叫做「」金雕龍木椅,從字面上來,龍椅是由木頭打造的。不過這木頭絕非普通的木頭,它是由最上等的紫檀木或金絲楠木做框架,裡面再塞上富有彈性的樺木做成的。

能雕刻龍椅的都是上等的木匠,為的就是確保龍椅的精緻性。古時候還有一些皇帝覺得木雕的龍椅不太耐用,於是就命令匠人把木雕的換成黃銅來打造,同樣最後也會刷一遍金漆,看起來金碧輝煌,以顯示身份尊貴。

可能在此之前,有很多人都認為龍椅是純黃金打造的,但其實黃金並不適合。首先因為黃金的硬度太過軟,並不很適合用來製作椅子。其次就是如果就用黃金的話,太勞民傷財,會被人家說成鋪張浪費奢侈無度,也不太符合皇帝節儉的人設。畢竟如此大手筆的浪費,也會引起大臣和百姓的不滿。

皇帝的一把龍椅代表的權力,給了那些貪圖權力的人無限想像,也讓多少人為此掙得頭破血流,甚至失去生命。但要知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這上面坐的舒舒服服,要知道坐上這把龍椅那就意味著必須要有為民著想的心,而不是僅僅只是為了權力,不然總有一天,你也會被攆下來。對此,大家怎麼看呢?歡迎留言評論。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