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很有限 中國報復美國措施只聞其聲?(圖)

發表:2020-08-22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於美國大力封殺中國科技企業,是否會採取報復或反制。外界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北京仍不想破壞美國企業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及創新
中國對於美國大力封殺中國科技企業,是否會採取報復或反制。外界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北京仍不想破壞美國企業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及創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1日讯】近來美國大力封殺中國科技企業,雖然外界猜測北京可能會因此而報復或反制。不過,外界分析認為,中國目前仍還不想破壞美國企業所帶來的經濟利益與和創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這個月簽署行政命令,打擊字節跳動與騰訊的業務;17日,美國又採取行動,切斷了華為與全球供應商之間的聯繫。此舉被外界認為,其可能對於中國電信設備龍頭的華為,構成致命性的威脅。

中國方面的表現,卻顯得相對克制,並沒有提出激烈的報復舉措。2019年3月,北京政府宣布將會擬定一份「不可靠實體名單」,將它們列入損害中國利益的企業。可是該這份名單至目前為止,仍然還沒有落實,也沒有其他任何懲罰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研究公司Plenum的分析師Sean Ding的說法,他表示「北京當局對抗美國措施的關鍵方式之一,即是將外國公司與投資者留於中國」。

蘋果(Apple)是華為在智慧手機市場上的強勁競爭對手,其在中國的營收仍還繼續成長,依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iPhone第二季於中國的銷售量,竟然成長了1/3。

中國大陸可說是許多美國企業巨大的一個市場。高通(Qualcomm)大約有2/3的收入是來自於中國,其他例如:耐吉(Nike)以至星巴克(Starbucks)等,皆逾1/10的銷售是依賴中國的消費者。

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說,「考慮到目前美國的做法,對於中國最有利的做法,並不是簡單地報復,而是要樹立中國是一個最可靠供應商及客戶的形象,並不會隨意地中斷供應或中止合同。」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認為,「只要你可以幫助中國發展,北京政府就不會在乎你是來自於哪裡」。在供應鏈的某一些環節上,中國仍然還面臨巨大的缺口,中國所看重的是美國的高科技投資,其可以幫助在中國建立供應鏈。

此外,還有許多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其與當地企業透過合資等方式,已經緊密地結合,若中國將矛頭對準著美國企業,那麼有可能會造成附帶損害。

例如,在中國大陸,通用汽車和上汽集團合資,其於中國的汽車銷量,已經超過在美國的銷量了。若中國政府將通用汽車列為一個報復對象,那麼中國本土的汽車行業,也同樣會遭受損失的。

但也有一些人士卻認為,中方不採取報復的原因,是因為迴旋餘地有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指出,「中國於高科技領域方面進行報復的能力,十分有限」,而且有許多行業,中國仍然相當熱切希望能夠吸引外國的投資。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