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誓死不下臺 普京習近平會拉他一把?(圖)

發表:2020-08-1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普京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出席在北京的「一帶一路」論壇峰會。
2017年5月15日,習近平、普京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出席在北京的「一帶一路」論壇峰會。(圖片來源:THOMAS P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7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白俄羅斯反對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的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活動仍在持續。與中國有密切聯繫的當地大企業宣布罷工。

大型企業和工廠的職工參與罷工

白俄羅斯反盧卡申科抗議示威浪潮不斷高漲,8月16日和17日兩天可能對白俄羅斯政局走向產生重要影響。

盧卡申科人士8月16日在全國舉行了名叫「捍衛自由」的大遊行活動。反對派宣稱參加者人數能達到10-20萬人。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大街和主要廣場一度人山人海。示威民眾要求盧卡申科下臺,釋放政治犯,審判犯罪者。

8月17日開始的全國大罷工可能會進一步撼動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政權。在白俄羅斯,前蘇聯模式和國家控制的大型工廠企業仍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中扮演關鍵角色。這些大型企業和工廠的職工過去一直是盧卡申科的基本支持者之一。

2010年參加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目前流亡國外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和前白俄羅斯副外長薩尼科夫兩天前說,白俄羅斯大型企業開始罷工是白俄羅斯政局的一個轉折點。

盧卡申科的其他支持基礎也開始出現鬆動的跡象。有報導說,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新聞工作者要求真實報導目前在白俄羅斯所發生的事情,否則他們也將開始罷工。

盧卡申科誓死也不下臺

與此同時,8月16日在明斯克市中心也首次舉行了支持盧卡申科的集會。集會中人們高呼支持盧卡申科和白俄羅斯應該團結一致的口號。

盧卡申科帶著小兒子參加了支持他的集會。他在集會上發表講話稱,即使他死掉,也不會把國家拱手讓出。他還批評北約、波蘭、立陶宛和烏克蘭,稱白俄羅斯沒有財閥。

有分析認為,為了繼續執政,並把抗議活動邊緣化,不久前盧卡申科先是打俄羅斯威脅這張牌,現在又換了一張牌,開始強調西方威脅。

反盧卡申科的民眾基礎主要來自大城市,特別是盧卡申科執政後出生的年輕一代人更主張白俄羅斯應與歐洲更多加強聯繫。白俄羅斯社會學者瑪納耶夫說,盧卡申科支持者的基本盤主要分布在廣大的農村和鄉鎮,更以退休人士為主。

普京會出手干預?

俄羅斯活動人士奧爾洛夫認為,他同白俄羅斯各階層的人接觸後的印象是,那裡的經濟狀況雖然很糟,但軍方和秘密警察是維持盧卡申科執政的關鍵。

奧爾洛夫說:「那裡處在經濟危機中,可怕的貨幣貶值,通貨膨脹,人們都認為,盧卡申科應對經濟垮臺負責,所以盧卡申科政權顯然在喪失支持。現在唯一支持他的是內務部,克格勃和軍隊。」

盧卡申科在16日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電話交談。這是兩天來兩人的第二次電話交談。俄羅斯官媒塔斯社說,普京再次確認可對白俄羅斯提供幫助解決困難。

俄羅斯社交媒體上目前在大量討論,俄羅斯是否有可能藉機出兵或是吞併白俄羅斯,2014年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是否將在白俄羅斯重演。

據半島電視臺報導,位於莫斯科的智庫「實際政治中心」的首席專家維克托.奧列維奇稱:「大規模偽造獲得了80%選民支持,盧卡申科已失去了選舉後的合法性。」

「就俄羅斯的立場而言,莫斯科不能給予大力支持,或者似乎無法給予在自己國家人民中失去合法性的領導人以重大支持。

「否則,這將違背莫斯科對白俄羅斯的長期利益,因為白俄羅斯人民將相信莫斯科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最大利益。」

專制集權與自由社會的博弈

8月10日,盧卡申科宣稱自己贏得白俄羅斯總統大選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越南總書記阮富通等領導人發去了賀信祝賀他當選。西方民主自由的國家領導人沒有公開聲明支持盧卡申科。

目前,白俄羅斯警方對抗議者進行的暴力鎮壓已逮捕了6,700多人,數百人受傷,至少兩人死亡。許多抗議者聲稱他們在拘留中遭受了酷刑。

白俄羅斯對選舉後抗議活動的殘酷鎮壓引起了西方國家和聯合國的嚴厲批評。

歐盟外交部長週五表示,他們拒絕了白俄羅斯的選舉結果,並開始草擬白俄羅斯官員名單,這些官員可能因執行鎮壓而受到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六表示,他很高興看到白俄羅斯的一些示威者被釋放,但還遠遠不夠。他表示,白俄羅斯的總統選舉沒有達到民主的標準。

蓬佩奧稱,美國支持白俄羅斯的主權和獨立,也支持該國公民追求「民主和繁榮未來」的願望。為實現這些目標,白俄羅斯政府必須通過行動,證明其遵守民主進程並尊重人權。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