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如此聰明 進化論無法解釋(組圖)

發表:2020-08-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魚是一種神秘的動物,人們都知道章魚很聰明。
章魚是一種神秘的動物,人們都知道章魚很聰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章魚,俗稱八爪魚,是一種神秘的生物。人們都知道章魚很聰明,以下的例子可以讓人理解這種軟體動物的能力有多強。

在新西蘭,一隻叫「墨墨」(Inky)的章魚從防範措施森嚴密佈的水族館逃脫,其逃走的過程如同科幻小說的情節,令世界震驚。「墨墨」在一個夜晚,從飼養員疏忽而留下的水箱蓋小縫間溜出水箱,之後鑽進通往大海的15釐米粗排水管,逃回太平洋。

BBC在報導中,總結了章魚的八種表現,讓人充分瞭解它具有令人驚訝的高水平智商。

擁有預測能力

眾所周知,章魚十分神奇,擁有超常的預測能力。德國的章魚保羅(Paul),就因準確預測德國國家足球隊的比賽結果,而榮獲「德國神算子」、「章魚哥」、「保羅哥」、「章魚帝」、「預測帝」之美稱。

此外,德國的另一隻章魚奧托·阿姆斯特朗(Otto Armstrong)也有預測頂級足球賽結果的能力。而日本的章魚拉比奧特(Rabiot)也因準確預測了日本隊在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中的勝負,而名噪一時。

懂得計劃和構想

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的比較心理學家珍妮弗.瑪特(Jennifer Mather)從1972年開始研究章魚。

1984年,瑪特在百慕大觀察一隻普通的章魚捕食螃蟹,之後把螃蟹帶回洞穴吃掉的行為。她注意到,章魚吃完螃蟹後,會突然衝向兩米外的一塊岩石,用觸角把岩石搬到牠的洞穴前。章魚會連續三次以上做這樣的活動,在洞穴前造一堵牆的結構,然後在這堵牆的後面睡覺。瑪特推測這堵牆是章魚做的增加安全的措施。

而且,瑪特說:「這證明,動物也有構想牠想要的,以及計畫做什麼的心理活動。這種表現遠遠不是我們過去習慣思維所認為的動物那種刺激—反應自發行為。」

懂得使用工具

2009年,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博物館(Museum Victoria in Melbourne)的朱利安.菲恩(Julian Finn)發現了章魚使用工具的有力證據。

他們用攝像機記錄章魚挖取和搬走椰子殼,怎樣把兩瓣椰子殼當成巢的過程。章魚從海底挖取人們丟棄的椰子殼,之後用身體噴出的水沖洗幾次殼,有時把椰子殼搬走20米遠,在一個地方把椰子殼當成牠的巢穴。

菲恩指出,如果按照常規理論,很難解釋章魚的這種費時、費力的緩慢活動,因為這會招致被捕食的危險。菲恩分析,這是章魚寧可願意暫時有危險,而為將來的安全著想。

會玩耍

瑪特曾和西雅圖水族館的生物學家羅蘭•安德遜(Roland Anderson)曾對8隻太平洋大章魚進行10次試驗,觀察牠們對丟向水中塑料瓶的反應。8隻章魚一開始都是把瓶子抓進口中,嘗試當作食物。章魚在發現那不是食物後,即對塑料瓶置之不理。

但是,瑪特和安德遜觀察到兩隻章魚用瓶子玩,表現方式很像小孩子對不熟悉東西的反應。

有性格差異

瑪特和安德遜注意到不同章魚有不同的性格。他們在餵食螃蟹時,觀察了44隻東太平洋紅章魚(East Pacific red octopuses)的反應。他們會用管刷拍拍章魚,有些章魚一定是反應不積極,而有些總是反應積極。

瑪特發現,牠們將性格特點遺傳給下一代。她認為,章魚的性格特點說明牠們具有高水平的認知能力,因此能很快地學習和適應。

極其善於偽裝

章魚的偽裝能力極強,一般章魚都有把身體改變顏色和質地的能力。其中,擬態章魚(mimic octopus)的偽裝能力更強,具備「偽裝大師」的稱號。這種章魚可以變成15種其它動物的樣子,從外形及動作上,擬態章魚在沙地上,身體和爪緊貼,並產生一種紋理,看上去是一種帶斑紋的有毒海蛇。在水中游泳時,牠變成有毒的獅子魚模樣。有時,擬態章魚呆在一個洞穴裡,只露出兩隻爪,但是爪看上去是一條巨斑紋毒蛇。

章魚的八種表現讓人充分瞭解它具有令人驚訝的高水平智商。
章魚的八種表現讓人充分瞭解牠具有令人驚訝的高水平智商。(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具備學習能力

2007年,瑪特和安德遜發表論文指出,太平洋巨型章魚能根據具體情況食用馬尼拉蛤(Manila Clam),說明章魚學習取食的能力很強。

瑪特和安德遜描述,章魚把殼易碎的馬尼拉蛤打碎後直接吃掉,把較硬的分出來用齒舌鑽食。而且,章魚更喜歡吃易碎的馬尼拉蛤。

瑪特和安德遜有意地將較硬和較易碎的混在一起,章魚很快就能分辨出來。瑪特說:「試驗說明,章魚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牠有不同的解決問題方法,而且首選其中最簡單的一個。」

擁有極強的記憶

1991年,瑪特在一個研究會上說,章魚有複雜的記憶能力。牠們可以記憶已知食物地點及相關情況。比如,牠們捕食後可以不沿著原路回到巢穴。

2007年,美國濱州的米勒斯維爾大學(Millersville University)吉恩•博爾(Jean Boal)在一個迷宮試驗論文中說,大部分加州雙斑蛸(two-spot octopuses)能在五次學會尋找迷宮中的滿意避光巢。

章魚大腦也有溝回

科學家經過研究,知道章魚的大腦有溝回,非常像哺乳動物的大腦。章魚有單眼視覺,似乎像是具備兩個大腦半球動物的視覺能力,而且這種單眼視覺能力和語言等認知能力有關。章魚在牠的八個觸腳上有5億個神經細胞。

進化論無法解釋

按照進化觀點,章魚屬於軟體動物而不屬於脊椎動物,而且和脊椎動物相差太大,幾乎連骨頭都沒有。其智能應該遠遠地比所謂高等動物更低級。

目前,生物學家不清楚為什麼章魚的這些表現不符合進化論的推論。不過,生物學家又提出一個和以前進化論觀點很不同的假設:章魚大腦單獨進化。但問題是,牠的大腦為什麼單獨進化?

而且如果按照進化論的假設,進化是基因突變的結果,為什麼軟體動物中只有章魚的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單獨發生基因突變,這種突變不應該和整個身體協調一致進行嗎?

當然,根據進化論者以前提出的各種觀點,我們也許可以推測進化論者還會給出理由:章魚根據自己的意願而安排了自己的進化方向和進化計畫。

不管怎樣,章魚的高水平智力表現是生物學的謎團之一。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