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架大胃王視頻中國憂糧食安全?(圖)

發表:2020-08-14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架大胃王視頻中國憂糧食安全?
中國官媒突然高調提倡節約糧食,是否暗示中國正面臨糧食危機?(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0年8月14日訊】中國最近加緊整治浪費糧食現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稱,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食物行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8月13日決定成立工作專班,開展加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而中國幾家最大的短視頻平臺近日表示,一旦發現有浪費糧食的視頻,將進行嚴肅處理,包括禁封賬號。這些動作被視為是否預示中國的糧食危機即將到來。

中國官媒新華社8月11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針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做指示的時候還稱,要警惕全球中共病毒疫情給中國帶來的影響,對糧食安全要始終有危機意識。新華社的報導沒有說習近平發表上述指示的具體日期。

北京日報等媒體報導,中國網路大胃王「吃播」節目率先遭到整治;一名在短視頻平臺「抖音」以烤整只駱駝聞名中國的直播網紅,其所有視頻都已下架。

抖音以及快手等平臺呼籲網主在直播時不要暴飲暴食。

中國的大胃王吃播文化是從2015年左右開始興起,眾多暴食、且食物都是極貴的直播網主和相關的短視頻也都紛紛冒出。然而,該現象也導致不少爭議性的社會案件,更有直播主持因吃得過多而當眾嘔吐,引起正反兩面的網路輿論。

在中國官媒打擊網路直播「暴飲暴食」的同時,各地餐廳也陸續推出「N-1點餐模式」,即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以響應習近平關於節約糧食的最新指示。中國盛行的外賣外送文化也受到影響,著名的美團外賣推出了「半份」點餐選項。

官方的新京報報導,8月12日,中國各地多個餐飲、烹飪協會接連發出倡議,號召餐飲企業主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導消費者主動打包,深入做好「光碟行動」。同時,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到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減少餐廚垃圾。

資料顯示,「光碟行動」2013年初由熱心公益的人士發起,它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帶動大家珍惜糧食、吃光碟子中的食物,是當年的新聞熱詞之一。

不過,蘋果日報、Nettalk等報導說,中共病毒疫情、洪澇災害都對中國的糧食生產和物流調配打擊嚴重。習近平7月22日在吉林省梨樹縣視察時也罕見地提到糧區生產和糧食危機。中國官媒突然高調一致打擊網路上的「暴飲暴食」,提倡節約糧食,是否暗示中國正面臨糧食危機?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