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民眾崩潰 連署請求法國接手治理(圖)

發表:2020-08-07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片來源: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7日讯】黎巴嫩大爆炸發生2天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就飛抵貝魯特,除了承諾全力給予人道救助之外,還呼籲推動政治改革。黎巴嫩人不滿政府貪污無能,已經逾5萬人連署請求由法國政府接手治理。

6日上午11時,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抵達了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成為災後第一位造訪當地的世界領袖。當時有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與當地政要們親自迎接,在馬克龍一落地,就在推特上寫道:「黎巴嫩並不會孤單。」

法國帶來了大批人道救助物資和協助,似乎成為黎巴嫩此場人為災害的最後一絲希望。

其實,早在貝魯特爆炸案之前,黎巴嫩就因多年的政治動盪、經濟危機及貪污腐敗等問題,而極為不穩定,這次的大爆炸讓民怨更加沸騰。馬克龍亦如預期以協助為籌碼,呼籲黎巴嫩當局必須推動改革,「我等待著黎巴嫩政府對他們承諾的清楚回覆:法治國家、透明度、自由、民主和重要改革」。

他對黎巴嫩政要提出呼籲「深刻改變」,讓國家走出政治及經濟上的困境,現今是責任的時刻,要求重建政治議程。

馬克龍對著一群高喊「人民要政權垮台」的民眾強調,「在此就是要推動新的政治倡議」。隨後馬克龍在巡視受創港口之時,被大批的民眾包圍,他也停下來與民眾們進行對話。一位民眾向馬克龍說,「人民所要的,並非協助,而是要政治行動,使我們能夠擺脫這個政治階層。」他表示理解民眾的憤怒,並回覆稱:「黎巴嫩是一個主權國家,此件事不是應該由我來做,而是由你們。」

眼下最緊急的事,仍然是人道救援。馬克龍在6日晚間於國際記者會中承諾,將會給予黎巴嫩所有需要的幫助,「目前最緊急的是提供協助」。他表示在下週將會先派遣直升機和航空母艦來協助,且補充協助和支援將會於未來幾天內完成規劃,而由聯合國及世界銀行來進行協調。

法國和黎巴嫩之間的歷史淵源非常深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國際聯盟將原屬於鄂圖曼帝國的部分領土,委託由法國監管,其中就包含了黎巴嫩和敘利亞。

La Fraternité, la Solidarité, sont au cœur de notre Nation. https://t.co/5nS3Zgoy1f

自1941年法國宣布結束對於黎巴嫩的委任統治,以至1943年黎巴嫩宣布獨立,法國在這個過程中都扮演重要的治理角色。對於部分民眾來說,法國可說是打造了現代黎巴嫩的政治結構,甚至還將法國視為是黎巴嫩的「教母」。

在大爆炸發生後,就有民眾於網路上發起連署,請求法國「在未來的10年間治理黎巴嫩」,在2天內連署人數就已逾5萬人。連署書上寫道:「非常清楚的,黎巴嫩政府完全無能鞏固和管理國家。體制失能、貪污、民兵及恐怖主義,這國家已經搖搖欲墜了。我們認為黎巴嫩應該要回到由法國來託管,以建立健全與永續的治理。」

黎巴嫩外交部長維貝(Charbel Wehbé)在今日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專訪之時說,已成立了事故調查委員會,且承諾在4天內完成詳細報告,以釐清責任。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