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聯手抗共戰略意義非凡 川普決心促亞太同盟緊跟(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0-07-30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澳聯手抗共戰略意義非凡川普決心促亞太同盟緊跟
7月28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聯合聲明。(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7月2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與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在華盛頓就中國問題進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近期,美、澳兩國與中方關係持續惡化,因此,兩國外長和防長本次的會談内容和戰略意義格外引人注目。

聯合聲明涉多項重要問題

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內容涉及中共病毒大流行、香港、臺灣、南中國海、5G網路安全、印太地區安全和朝鮮無核化等問題。

聯合聲明說,兩位外長和兩位防長「討論了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破壞性影響,並決心加強合作,以支持我們的集體恢復。」他們重申致力於及時推動和廣泛部署可負擔的、安全有效的疫苗和療法。美承諾提供逾1.18億美元的資金,以支持太平洋島國應對疫情。

針對中共在全球散播疫情虛假信息,美、澳兩國重申,兩國最近都加入了一個跨地區聲明,承諾打擊和疫情相關的假信息宣傳。對於惡意執行網路攻擊者,惡意企圖竊取知識產權,如疫苗開發和治療信息者,兩國官員承諾要將其繩之以法。

雙方重申,不允許那些受外國政府指示的供應商提供5G網路設備或建設電信電纜,他們表示,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利用可信賴供應商打造5G網路。

兩國對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强推「國安法」侵蝕香港的自治和自由深表關切。兩國表示,正在採取行動措施,終止與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並宣布了接納港人入境的機制。兩國還對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深表關切。

美、澳兩國對北京在整個印太地區的脅迫性和破壞穩定性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他們申明,與仲裁法庭2016年的裁決相一致,北京的南中國海主張根據《國際法》無效。

兩國强調了臺灣在印太地區的重要作用,他們表示,最近發生的事件只會加強他們支持臺灣的決心。兩國有意與臺灣保持強有力的非正式關係,並支持臺灣加入不以國家為先決條件的國際組織。如果國家是加入的先決條件,雙方支持臺灣以觀察員或嘉賓身份參與。他們重申,任何解決兩岸分歧的方式都應該是和平的,符合兩岸人民的意願,而不是訴諸威脅或脅迫。

兩國繼續敦促中方保持透明,與美國和俄羅斯就限制核武器的軍備管控條約進行真誠談判。

聯合聲明重申了他們對美朝無核化談判的支持,並承諾全面實施對朝鮮的制裁,以應對朝鮮核計畫和彈道導彈計畫對地區安全的威脅。

達爾文被提及

除上述議題外,兩國還討論了擴大在澳大利亞北部城市達爾文附近的軍事行動,澳防長雷諾茲宣布,「我們(兩國)打算在達爾文建立由美國資助的商用戰略軍事燃料儲備設施,我們也同意進一步深化兩國國防科技產業的合作,這包括超高音速電子戰力和太空能力,確保美澳同盟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保持優勢。」

達爾文(Darwin)是位於澳洲西北海岸的主要城市,它距離亞洲最近,是重要的出口港口,也是澳洲重要的軍事基地和北部海岸巡邏艇的基地。美國海軍自2012年起便定期派遣海軍駐守該處。

頗受批評的是,2015年,當地政府把達爾文港租給一家與中共軍隊有聯繫的中國公司,租期99年。美國前副國務卿表示,這令人感到「震驚」。

北京試圖削弱美澳聯盟

澳大利亞在二戰後的歷史中,一直與美國組成聯盟,然而北京早在2005年就已明確表示,要撬開美澳聯盟。當時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周文重抵達堪培拉,向中共大使館的高級官員傳達了這一戰略目標。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017年發表的報告《銳實力:正在上升的威權主義的影響力》同樣指出這一事實。

澳洲曾被經濟繁榮迷住

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澳大利亞自願把自己作為中共的資源供應基地,認為中國把澳大利亞的經濟從危機中拯救出來。「我們被只有中國能夠保證我們的經濟繁榮的信念所迷住,以及我們不敢站起來抵抗北京的欺凌」。

今年,澳大利亞因主張對中共病毒起源進行國際調查,而引發北京的報復。北京暫停了對部分澳洲牛肉的進口,並對澳洲大麥徵收80%以上的高額關稅。

美澳同盟非同尋常

7月27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
7月27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圖片來源:ALEXANDER DRAG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外長和防長回國後,需要遵照規定進行兩週隔離。7月28日,澳大利亞外長的前高級國安顧問John Lee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目前國際會議一般是通過視頻進行,澳高官此行非同尋常,說明美澳同盟共同抵抗中共的決心。

John Lee認為,川普政府在團結盟友方面是非常成功的,至少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領導力值得讚揚,因為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堅定的盟友在國際形勢中緊跟美國步伐。

John Lee說,儘管川普總統看起來變幻莫測,但是他在這場鬥爭中的決心不容置疑。美國和盟國之間越來越多的共識是,這種中共疫情讓各國下定決心改變跟北京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