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安錯名 習近平一再要他「擺正位置」?(圖)

發表:2020-07-28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2020年中國兩會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2020年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高層中有關習近平李克強的暗鬥一直成為境外媒體關注焦點。最新一個事件是在7月1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講話中提及,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情要盡力而為。這被認為是李克強意有所指,因為習近平上臺以來到處大撒幣,在全世界大手大腳,於是不少人認為這個矛盾他們之間已經公開化了。有美媒評論人指,其實習近平當上總書記之後,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求李克強「要擺正自己的位置」。據說李克強被民間認為安錯了名。

7月24日,自由亞洲刊發評論人高新的文章,從兩人的上位經歷解讀了最近熱門的習李斗一說。

文章指出,李克強當年本是胡錦濤培養的接班人,這裡當然說的是總書記,也就是中共政權一把手的接班人。故此,僅僅從李克強和習近平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時間來看,習近平確實是相對於李克強的「後來居上」。

文章披露說,2007年秋中共十七大上,習近平和李克強雙雙直接從上屆普通中央委員直接躍升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後,有內地網站上的公開文章中煞有介事地分析說,中共高層在考慮習近平和李克強誰正誰負的時候,一定是考慮了他們的學歷和業務專長。習近平是馬列主義和思想政治教育博士,李克強是經濟學博士,所以習近平被安排為總書記接班人,李克強被安排了總理接班人。

文章認為,不排除十七大召開前中共高層討論所謂「第五代接班梯隊」主要人選時,也考慮到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不同的「專業優勢」,但所謂的馬列「學」博士和經濟學博士之間的「專業」區別,肯定不是最終令習近平力克李克強的決定性因素。

文章揭露一個秘聞:中共十七大召開之前的一段時間裏,即2007年年中前後,在外界輿論大都已經相信習近平和李克強均會成為第五接班梯隊的主要人選的前提下,雖然習近平已經被安排在上海市委書記的位置上對黨內黨外單彰顯他的「更為重要」,但仍然有內地網友堅信,因為胡錦濤是在任總書記,所以總書記接班人選肯定應該是李克強而不是習近平。有網友調侃說:李克強的名字起得好,「克強」的意思就是習近平再「強」,也會被李克強「克」掉。

但十七屆一中全會開過之後,或是同一位網友又大發感慨說:李克強最終「敗」就「敗」在他的名字上了,「克強」兩個字太顯張揚......。

高新的評論文章繼續說,早年,習近平繼續他的副營級軍委秘書生涯的1982年初,李克強即已經被正式明確為正處級待遇的北京大學團委書記--相當於軍隊的正團級,同時還是共青團中央常委。1983年初,李克強又晉升為共青團中央學校部部長兼全國學聯秘書長,被中組部明確為正司局級,相當於軍隊的正師級。而此時的習近平,剛剛晉級為正營級。1983年年中開始,李克強又當選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級別仍然是正司局級。

1985年,李克強再次晉升,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期間於1991.09-1991.11進入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學習,完成進修後被中組部明確為副部長級,相當於軍隊的副軍級和地方的副省級。1992年中共十四大召開前夜,李克強被內定在次年5月正式接替團中央第一書記職務,因此而名列十四屆中央委員候選人。

文章說,在中央委員預選過程中李克強出了意外之後,李克強的名字還是可以進入候補中央委員候選名單的。但當時的趙紫陽,以及喬石和胡啟立三人商量過後,決定不安排李克強進入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名單,變通措施就是安排他在次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出任一屆全國人大常委,隨即被明確為正部長級。

而此時的習近平則是擔任著福建省的地師級,也就是中央機關的正司局級職務。

1993年5月,李克強被正式宣布為團中央第一書記。當年年底,遠在福建的習近平被宣布為福建省省委常委,開始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199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五大上,李克強順利成為中央委員,次年即交出團中央第一書記職位,平調為河南省省長。而習近平繼續留在福建省的副省級位置上原地踏步,一直到1999年底晉升為福建省代省長。從此,習近平和李克強在黨內和行政級別上一直都是平起平坐,一直到2012年10月的中共十七大。

文章認為,事實上相比於比自己年長兩歲的習近平,李克強當年被中共高層看在眼裡的所謂「比選優勢」,首先是擔任正省部級職務的時間較習近平長了七年;其次是李克強進中委的時間比習近平早了一屆。如果不是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落選中委後只好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李克強擔任中央委員的資歷應該比習近平早了整整十年。這可能就是習近平當上總書記之後,在黨內會議上一再要求李克強「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自第一屆合作任期之後,習近平和李克強的暗鬥之說鬧得紛紛揚揚。比如5月28日人大會議閉幕日的李克強答記者問,當時李克強爆出全國6億人月收入僅一千元的大實話。當時外界多認為這是直接打破習近平脫貧夢、凸顯中國貧窮實況。

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習李一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政治盟友,但這一說在他們面對江派這一共同的敵人時需要抱團取暖才說得通。現在習近平已經大權獨攬,而李克強傾向於市場化的經濟思路與習近平不符,兩人的路線之爭已經開始逐步發展為權力鬥爭。首先是習近平搞了一堆小組(後來變成委員會)架空了李克強,再到後來李克強不斷揭中共經濟老底打臉習近平,兩人的分裂甚至決裂已經不可避免。這將使中南海的權鬥更加複雜化,未來一旦出現變局估計習李會各自做出不同行動,加速中共政權的分崩離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