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置魚叉飛彈揷隊且加價300億元 反潛機預算延至2022(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27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
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圖片來源:軍聞社)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海軍計劃向美國採購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在經過台美雙方再次就採購系統及數量進行討論後,據表示,在魚叉攻陸飛彈系統的發射車輛套件數量不變,但在魚叉飛彈數量加倍後,軍事採購金額從原本估算的17億美金(510億元台幣),增加至10億美金(300億元台幣),變成了27億美金(810億元台幣);因受到魚叉攻陸飛彈系統臨時揷隊及加價的影響,國防部確定將海軍計劃於2021年採購的10架MH-60R海鷹多用途反潛直升機的預算,順延至2022年以後再編列預算向美國採購。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飛彈車隊現蹤臺東市區 民眾喊過癮
美批准「愛三延壽案」 軍事專家:美臺軍售正常化
守住澎湖等同擋下共軍 臺飛彈佈署超驚人
漢光演習17日正式結束 戰雷射擊遭質疑 原因被曝光
陸媒公布臺灣兵力部署圖 網友揭真相反嗆

為了快速提升戰力 臨時揷隊採購魚叉攻陸飛彈系統

上報報導,代號「神鷹3號計劃」向美國採購的10架MH-60R反潛直升機案,在經過軍方5年來不停向美方要求調降價格,達成預算額度。南海局勢近來是日趨嚴峻,美軍幾乎天天都派遣RC-135偵察機、P-8反潛機前往巴士海峽區域搜集水下動態資料,配合大範圍的水下偵察,所進行的精準反潛偵蒐就是要靠MH-60R反潛直升機;但為了要快速提升戰力,臨時揷隊採購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反倒將平時大量運用的反潛戰力提升案給後往順延了,對此,軍方內部出現了不同聲音。

據悉,海軍計劃向美方採購的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這原本不在2021年國防預算的軍事投資項目內,從美方於2109年7月提出後,雖然海軍納入評估項目,但並未在優先名單內,反倒經過多年殺價導致美方三度將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價格調降後,海軍在今年初啟動採購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案建案程序,並且計劃匡列350億餘元採購反潛直升機及其相關武器彈藥,加上訓練、後勤支援與技轉等項目。

美國持續與台灣洽談 海軍啟動採購「岸防巡航飛彈系統」

根據表示,3月初在美方持續向台灣政府高層洽商後,國防部接受向美方採購的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並由海軍啟動了建案程序,在不到一個月內即完成「武器整體獲得規劃書」,最初計劃匡列的預算為17億美金(510億元台幣),並且採購10多套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及目標獲得相關配套系統。

對此,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在立法院中說明,國軍有此規劃採購具有「岸防巡航飛彈系統」(CDCM/Coastal Defense Cruise Missile)的魚叉飛彈,主要是國軍已與中科院研究過至114年(2025)的量能,要達成模式模擬運算,「殲敵50%目標」的作戰需求,在數量上仍有欠缺,希望在112年(2023)能夠籌獲藉此「快速提升戰力」。

魚叉攻陸飛彈數量增加一倍 預算自510億「加增300億」

有知情人士表示,因為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已經是由台美高層拍板定案,並且掛號的特急件,已經列入海軍最優先軍事投資項目,因此無法順延,經過海軍估算若是將採購期程拉長,亦即是付款時程延長,以及把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預算調降至300億元後,2021年的軍事投資項目額度,應該能夠同時納入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及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

根據了解,但經過美方再次評估及實際作戰需求目標計算,最後採購的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的數量、預算金額再度經過修正,10多套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及目標獲得相關配套系統維持不變,但魚叉攻陸飛彈的數量則是增加至原計劃的一倍,計劃匡列預算則從原本的17億美金(510億元台幣),增加至10億美金(300億元台幣),成為27億美金(810億元台幣),並且送交國防部進行最後的核定。

空軍防空部射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
空軍防空部射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圖片來源:軍聞社)

因魚叉飛彈暴增預算 MH-60R採購案順延到2022年

由於岸置機動型魚叉攻陸飛彈系統暴增300億元台幣,一下子就將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的預算額度吃掉,國防部亦重新盤點其它軍種新增的軍事投資項目,亦發現已經沒有多餘的額度來納入反潛直升機,最終只能夠將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採購案順延至2022年以後。

根據了解,因為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目前所談定的價格是因為印度等國家陸續向美方採購,加上美國海軍的需求,導致MH-60R空機價格出現調降的空間,如果2022年以後再採購,其價格是否會再有波動,仍存變數。

聯合報報導,由陸軍所採購30架阿帕契AH-64E攻擊直升機的「天鷹專案」近期即將結案,但傳出尚有新台幣數十億元結餘款項,致使美軍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提出建議,要求以延長在台技術協助,以及技術代表留台等低階方式,持續將該筆經費支用完,建議軍方不需要繳回國庫。

但國防部26日下達政策指示強調,關於陸軍天鷹專案部分,目前已經核定結案,至於未來完成結算後的餘款,均會依照規定報繳國庫。

另外,國防部日前甫宣示,關於空軍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重鑑測案的182億元對美軍購案,由於事前未經國防部核定,將檢討懲處空軍將領,但因該案過程沒有「外力」介入,也沒有涉及「愛國者二型飛彈性能提升與採購愛三」案結餘款,此案即是昔稱的「疾鋒專案」,總預算高達新台幣1791億餘元,且即將在明年結案,國防部同樣宣示結餘款必須繳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